快来看呀!杨浦城管“执法大课堂”又开课啦!
发布日期:2020-11-23


11月18日,秋日几缕明媚阳光温暖斜照,为期六天的杨浦城管执法综合能力培训班正式开班,约有1150人次参加。这次培训也成为这个秋天,杨浦城管结下的又一个执法大课堂“硕果”。


一节节周密安排的小课堂背后,是杨浦城管全面推行“执法大课堂”的探索与实践。打铁还需自身硬,执法更要本领强。近年来,杨浦城管始终以建立一支“崇法善治、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砥砺奋进”的执法铁军为目标,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以依法规范为第一责任,积极学深悟透、践行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着力建立更加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管理体系和执法模式,不断夯实新时代城管执法事业创新发展根基,打造“处处皆有、身边即是”的执法培训大课堂,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引领注入全新动力,切实提高城管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程度。


市局、区局、中队领导带头授课,法律、媒体等专家、教授传经送宝,局教员团队实训带教,中队骨干开展现场执法指导操作等等,在执法现场、在新划转执法事项研讨会现场、在工地企业等实地调研现场、在全员执法业务培训现场……在城管“执法大课堂”的每一个阵地,城管执法“传帮带”的鲜活小故事一直都在上演。


“特色鲜活、硕果生香”的“执法大课堂”,传递出更加鲜活生动的执法声音。2020年是杨浦城管“规范执法、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中的执法办案“数量年”,今年1-10月杨浦城管共查处案件9745件,办案金额8620732元,在中心城区中办案数排名第二、办案金额排名第一。其中,施工工地、房屋管理、建筑垃圾、户外广告、占绿毁绿等类型案件的办案数、办案金额均排名第一,垃圾分类案件的办案数排名第二、办案金额排名第一,违规租赁类案件办案数排名第一,房地经济类案件办案数排名第一、办案金额排名第三。1-10月拆除存量违法建筑6.71万平方米,在中心城区排名第二。另外,还办理了全市第一件针对宠物医院医疗卫生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案件,办理了全市第一个物业公司“擅自改变物业管理区域内按照规划建设的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用途”案件。在各区奋勇争先的强劲势头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浸透着全体杨浦城管人的辛勤汗水,也离不开“执法大课堂”全体师生的辛勤耕耘,是全局上下共同努力结出的硕果。


今年以来,紧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杨浦城管不断创新“执法大课堂”特色学习形式。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互联网媒介开展“云端”学习,开设《有声党课丨学习“四史”》栏目,由局领导带头领读、分享体会,引导队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加坚定地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实践观、辩证观、整体观、政绩观和使命观,推动城管执法工作提质增效;通过线上学习、班组小范围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开展新划转执法事项学习,扎实推进新划转执法事项的宣传和解读工作,为依法行政的有效实施提供进一步的保障;建立中队法制员队伍及其轮岗、培训机制,激活执法一线“神经末梢肌能”,成立特别行动小组,成为形成办案模板、攻克难要案的执法“尖兵”,聚焦重点、难点执法事项制作系列《执法指南》,引导“教科书”式执法;紧密结合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开展城管园区工作站“定制化”服务,由执法队员与长阳创谷内经营的餐饮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点对点指导,确保企业各类垃圾处理不出现问题,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普法服务,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下一步,杨浦城管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总目标,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强基固本、按需施训,闯出一条基础扎实、专综结合的队伍建设新路,让“活色生香”的“执法大课堂”继续春风化雨、沁润杨浦大地。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