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动态】违规店招“软着陆”,执法整治“硬功夫”
发布日期:2020-09-16


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因其设置过程未经指导、审批、监管,以至于呈现形式、宣传内容、安全标准、运维管理都易发生违法违规情况,不仅影响市容环境美观,更存在坠落伤人隐患,危害公共安全。


为保障普陀区“巩卫”复评以及迎接第三届进博会召开,近期普陀城管全面推进违法违规户外广告整治拆除工作,守护城市高空安全,勾勒城市的轮廓线。即日起,我们将收集专项整治过程中实践锤炼的方法与理念,以及典型案例,陆续推出专题报道。首先带给大家的,是普陀城管如何练就执法整治的“硬功夫”,帮助违规店招店牌“软着陆”。


厘清任务,找准题眼,分类分批精准施策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830.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841.jpg


今年普陀城管收到市级下发的“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清单”共2批3类391块,散布在全区10个街镇,全部要求在第三届进博会召开前完成拆除,整治任务之重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任务清单上的户外广告设施违法违规、理应整改,但整治拆除工作却困难重重。户外广告、招牌设施的制作成本、宣传影响、租金利润等都涉及设置行为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当事人对整治拆除的反对态度不难理解,所表现出的推诿拖延、抱团抵抗甚至躲避约谈等情况都属常态。


对此普陀城管采取分类管理原则。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局机关相关科室将任务清单上的点位按设置形式区分为屋顶招牌、大型侧招、电子显示屏、走字屏共4类,并以所属街道辖区为归口,分类分组向各街镇城管中队派发整治任务。与此同时,根据不同形式设施的拆除难度、涉及的责任主体细分整改批次,统筹把握整改完成时间节点,分批分级推进整治拆除工作,确保每块招牌平稳、有序“落地”。


查尽事实,客观评估,拆违整治势如破竹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848.jpg


在将整治任务分派至各基层城管中队后,一方面组织并指导各中队细致落实调查取证工作,严格遵照规范办案程序,对接职能部门、开展现场勘查,获取客观事实证据,以充分佐证违法行为,为执法处罚打好基础。


另一方面主动对接违规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行为当事人,从拆除前担忧、拆除中难点、拆除后影响,全阶段、多维度地了解当事人的主观顾虑,以科学评估拆违难度。


在全面了解违规户外广告整治相关的事实情况后,适宜的整治策略浮水而出,城管队员多采用上门服务的态度,向当事人宣传法律政策,帮助其从户外广告设施的合法性、安全责任、市容环境影响等角度分析利弊。待当事人对自身主体责任有了清晰认识后,城管队员依法对其进行约谈,明确告知违法行为及整改要求,而对于部分自行整改确有难处的点位,城管队员在取得当事人认可后,提请联系专业第三方协助完成整改拆除工作。


在如此查尽事实、客观评估的模式下,区内石泉、曹杨、真如、万里等多个街镇辖区内多批违规店招、走字屏得以快速拆除,整治工作势如破竹。


条块联动、覆盖服务,确保设施安全着陆


微信图片_20200916093003.jpg


不同于沿街商铺、地级社区、小型单位的走字屏、电子屏和中小型招牌,整治清单上另有一定数量的屋顶招牌和大型侧招,因其设置主体的单位性质、公益责任或所处产业园区的营商需求,而存在拆除阻碍并意外沦为“钉子户”。


为有效解除此类责任主体的后顾之忧,在确保市容环境和谐的同时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普陀城管携手属地街道,条块联手,发挥城管、绿容以及地方的职能作用,主张拆建并举,凭借综合服务覆盖并满足责任主体的拆除需求。


如桃浦镇的新邻天地是镇内最大的商业中心,建筑楼顶设有16块大型店招分租给不同商户,该点位的整治工作一度因违规设施数量多、规模大,以及广告位租赁问题而受阻。对此,普陀城管在依法整治的基础上,提请属地桃浦镇对接商业中心运营方,协助化解广告位租赁中断问题;同时联系绿化市容部门,建议在违规设施拆除后,指导其设置合法合规、符合时下审美的广告设施,以减少经济损失、消除后顾之忧。最终在城管、绿容、桃浦镇三方历经近2个月的努力后,该点位的16块大型店招终于安全着陆。


微信图片_2020091609300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093010.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093013.jpg


截止目前,区内391块清单上的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中,已有275块完成落地销项,其中第一批完成率84.1%,第二批完成率30.7%,剩余116块的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普陀城管将不断在实践中积累整治拆除经验,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的执法效能与精细化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守护市民群众头顶上的清爽与安全,在普陀上空勾勒出简约流畅的城区轮廓线。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