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女神,也不是女生,我们是扎根浦东陆家嘴滨江的女城管!
发布日期:2024-03-11

 

  提到城管,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国际劳动妇女节,“十分上海”摄制组把镜头对准了一支全部由女性组成的城管执法小队——浦东城管陆家嘴街道滨江女子小队,看看这支“娘子军”的日常工作,听听女城管的执法心得,聊聊她们和滨江的那些故事。

女子执法小队需要管些什么?

  早上8点半,穿戴整齐的女子执法小队决定先去辖区内的几个单车堵点看看。

  这支城管队伍一共由5名女性组成,队长王淇瑶今年38岁,年龄最大的她从事城管工作的经验也最丰富,其余队员都是“90后”。全是年轻人,是这支队伍明显的标签。

  果然,一到杨家渡渡口,就有居民围上来反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据了滨江道路。“先动手把车挪走腾出道路,再联系运营方派人清理。”王淇瑶边介绍工作流程,边指挥队友把车挪开。

微信图片_20240311095710.jpg

  早高峰期间,女子小队排查了三个日常堵点。无论是挪车,还是搬走堆在人行道上的快递包裹,她们都秉持“先上手解决,再协调处理”。王淇瑶介绍:“在滨江做城管要管什么?比如确保滨江道路的安全和畅通就是我们的职责,市民眼前的问题肯定是解决得越快越好。”

  和商户打交道,也是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春节假期刚结束,她们打算针对滨江商户开展废油和餐厨垃圾的随机检查。

微信图片_20240311095706.jpg

  打开执法记录仪,和商家来到后厨实地观察,拿出事项清单一一核对,扫码查看废弃油脂清运记录……执法过程中队员两人一组,配合默契。“目前的材料是齐全的,2024年的请尽快办理。”临走前队员何珺不忘提醒对方,抓紧办理最新的证照,以便日后合规开展经营。

微信图片_20240311095702.jpg

  一上午,女子小队分头巡查了3个单车堵点,2户商家,1处垃圾箱房,并对东昌滨江绿地步行巡视了一圈。

要“雌雄同体”,更要“秉公执法”

  5年前,伴随着“一江一河”贯通工程不断推进,全长6公里的陆家嘴滨江段惊艳亮相,这里不仅是金融城的核心区,更成了市民休闲、游客观光的聚集地。为了构建舒适的滨江公共空间,女子小队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240311095658.png

  作为陆家嘴滨江各类事务的执法者,也是城市形象的管理者,女城管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大家觉得和男同事相比,有什么优势?有什么可以学习的地方?

  首先,气势上肯定不如男城管。队员瞿家莺坦言:“女性执法者在面对乱设摊的摊贩时,很难把对方‘震’住。”但是“硬”的不行,可以来“软”的,她举例劝解时违规摊贩更容易听进去,“会愿意听你说话,抵触情绪相对小一些。”

  队员楚竟竟把这总结为“柔性执法”,“女性天然有一种亲和力,很多时候温柔能换来更多理解。”当然,面对市民和游客,女性的优势最为明显,“涨潮时提醒人们注意安全,如果对方带着孩子一起,我们摸摸孩子的头,甚至抱一抱,关照孩子大人两句,几个动作、一句提醒,胜过重复任何的条例和说明。”

  “工作中要雌雄同体”,是队员李庆庆的心得。她觉得,既要学习男同事身上的那股冲劲,也要保持好女队员特有的细致。“特别是处理手头的案件,铁面无私地去沟通,但在下结论时务必慎重和小心,要对得起身上的执法权,把握好手中的裁量权,在陆家嘴滨江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40311095654.jpg

  秉公执法,正是每一个队员工作中坚守的准则,无论男女。

  对此,王淇瑶认为,生活中,队伍里的姑娘可能是一个可爱的女生,也可以是美丽的“女神”,可一旦穿上制服,打开执法记录仪,那就必须是一名合格可靠的女城管。

  欢迎你来上海陆家嘴滨江走一走,看一看,这里有海派的风景,这里有宜人的环境。当然,在这里执法和管理的她们也在和滨江一起成长,一起越变越美丽。

微信图片_20240311095647.jpg

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