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主题: 彭燕玲副局长做客 “中国上海”在线访谈与网民交流城管执法工作
时间: 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下午14时至16时
嘉宾: 彭燕玲
摘要: 主持人:垃圾分类已进入“强制分类”时代,城管执法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彭局:今年以来,本市城管执法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以及对上海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部署要求,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广泛动员,持续有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开展广泛社会宣传。通过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载体,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同时依托5950个城管社区工作室平台,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公共
彭燕玲副局长做客 “中国上海”在线访谈与网民交流城管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25


主持人:垃圾分类已进入“强制分类”时代,城管执法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彭局:今年以来,本市城管执法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以及对上海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部署要求,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广泛动员,持续有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开展广泛社会宣传。通过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载体,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同时依托5950个城管社区工作室平台,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公共场所、进乡村等宣传活动,引导单位、居民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分类习惯,遵守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范。


二是制定配套规范性文件。根据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了城管执法的权责清单,研究制定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查处规定》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和流程规范,细化处罚裁量基准,切实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聚焦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按照“先单位后个人、“先党政机关、后一般单位、居住小区的”顺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集中教育引导、查处了一批违法单位和个人,在全市形成垃圾分类执法高压态势。《条例》实施4个月以来,全市共出动城管执法人员14.3万人次,开展执法检查5.9万次,依法查处生活垃圾分类案件3401起(其中,单位3151起、个人250起),罚款约164万元。


同时,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者实施信息惩戒,将其信息依法纳入公共信用平台。《条例》施行以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向市征信平台推送生活垃圾分类违法信息226条(其中,涉及法人的信用信息171条,自然人信用信息55条)。


四是加强执法协作。与市绿化市容局联合发布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协作文件,健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协作机制;加强与绿化市容、房管、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的执法协作,联合开展法律宣传、行政检查、执法整治等行动,形成执法管理工作合力。此外,借助“三个美丽”建设、文明城区创建等各类载体,推动街镇更多力量投入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不断夯实生活垃圾监管工作的基层基础。


主持人:通过前期执法检查,现阶段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彭局:从前期的城管执法检查数据来看,现阶段垃圾分类主要存在几个问题:


1.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存在“差距”。总体上,居住小区优于单位垃圾分类效果。具体来讲,在各小区层面,也存在不平衡现象,部分小区分类投放设施还未到位,误时投放点周围垃圾乱堆放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小区主要还是依靠保洁员二次分拣。在单位层面,生活垃圾分类水平也有悬殊,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较好,医院、高校、集贸市场、大型商场、火车站等行业的公共区域的垃圾分类效果不容乐观。另外,在收运环节,生活垃圾收运车辆跑冒滴漏和混装混运等情况还时有发生。


2.居民生活习惯需进一步培养。不少居民小区仍依赖志愿者的监督,部分居民未真正养成分类习惯,对于上班族、租赁户、外来人员、家政服务人员等群体的行为需作进一步引导,宣传动员缺乏有效方法。一些小区的“定时定点”没有充分考虑居民的生活作息时间,导致乱扔垃圾现象时有发生。


3.部分物业企业未有效履行法定义务。有的物业企业因生活垃圾分类增加的成本难以平衡,参与积极性不高,有的物业企业还游离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之外,法定职责没能贯彻落实好,个别物业企业甚至趁撤桶并点之机裁减保洁人员降低运营成本,造成小区保洁水平下降。


主持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效果,城管需要加强哪些工作?


彭局:现阶段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应当看到,生活垃圾分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当前的有利形势,持续用功、抓紧抓实、久久为功,会同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真正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做成。


1.强化针对性宣传动员,提升垃圾分类知晓度。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充分发挥5950个城管社区工作室作用,整合基层执法力量,依托基层党组织,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商场楼宇等宣传活动,联合社区志愿者和社会监督员一同引导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2.健全执法长效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的执法管控力度,把一些分类工作较弱的单位作为执法监督的重点。一是引导物业企业积极履行管理责任人的法定义务,对拒不履职的严格执法,并将被处罚情况与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和评优等挂钩,实施信用惩戒。二是加强对高校、医院等单位垃圾分类情况的宣传引导和执法检查力度,使窗口单位、公共机构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大收运环节和末端处置环节的执法检查,避免混装混运、遗撒滴漏、混合处置等违法行为。


主持人:举办进口博览会是国家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为保障进博会,城管执法部门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彭局:全市城管执法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部署要求,全员上阵、全情投入、全力以赴,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执法保障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1.坚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调度,扎实有力推进落实执法保障工作。这次进口博览会保障工作持续时间长,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党政领导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冲锋在第一线。我局专门成立了由徐志虎局长任总指挥、相关处室、闵行、青浦、嘉定、长宁区城管执法局和机场执法支队、执法总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城管执法保障指挥部,加强指挥调度、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专门抽调5名干部组建前线指挥部,于2月25日进驻虹桥商务区驻场办公,协调推进进口博览会执法保障工作。


2.坚持科学谋划,周密细致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落实执法保障各项工作。年初,制定下发《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城管执法保障工作方案》,明确执法保障任务、保障重点区域、时间安排、责任分工和措施要求;从3月开始,坚持每月在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着力研究解决户外广告、占道亭棚、违法建筑治理等问题,有序推动进口博览会执法整治工作;10月16日,联合青浦区政府开展了“冲刺20天,决胜进博会”城管执法保障应急演练,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为确保进博期间的人员力量,制定下发《进博会城管执法增援工作方案》,抽调200名业务骨干,加强国家会展中心、虹桥商务区、虹桥交通枢纽等重点保障区域的执法保障工作;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女子特勤队、应急保障队等执法标杆队伍。在11月4日至11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实施一级勤务保障,全力以赴加强全市面上环境秩序执法保障。


3.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挂图作战,全面消除城市环境秩序短板弱项。1月至10月,先后梳理下发了11批4235处的问题点位清单,涉及问题包括违法搭建、违法户外广告、违规店招店牌、无序设摊、毁绿占绿、跨门经营、破墙开店、占道洗车、非法小广告等,要求各区城管执法部门按照“一点一方案、一点一策略”方式,采取挂图作战,逐一消项,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盲区、不藏漏洞”。截止10月31日,问题点位清单上的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完成率达到100%。


4.坚持精细巡查,精准管控,精益求精地做好办展期间执法保障工作。聚焦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区域,派出4名业务骨干,加强执法巡查检查,及时督促和指导馆内餐饮企业、经营商户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餐厨垃圾规范处置工作。


聚焦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周边、虹桥商务区、虹桥交通枢纽、“19+15”条主要通道、35处景观区域、80家主要接待宾馆、90条主要道路等),采取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式的执法管控,确保15分钟内发现违法现象、30分钟内完成执法整治。


5.坚持联动协作,增强执法实效,着力推进解决城市管理难题顽症。虹桥商务区作为进博会保障的核心和重点区域,面积达86平方公里,涉及4个区、6个镇、2个街道和机场集团。针对进博会保障的核心和重点区域范围广,辖区单位多、组织协调难度大的特点,我局成立了城管执法保障工作指挥部,会同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虹桥商务区城管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了指挥协调、协同治理、信息移送告知、精细化管控、执法保障等五项工作机制。先后与绿化市容、水务、公安等部门建立管理执法联动机制,强化一些违法现象的整治力度。闵行、青浦、长宁、嘉定4个区城管执法局和机场执法支队签订了执法协作协议,建立了联勤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各区际结合部、街镇结合部之间的执法监管薄弱、市容环境面貌差等问题。

 

主持人:今年以来,全市城管为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共布置了哪些专项执法工作?

 

彭局:除了开展第二届进博会保障专项行动外,还开展了以下5大项专项执法任务。


一是.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执法整治。全市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向着“清库”目标迈进,共计拆除违法建筑62927处,2103.44万平方米,其中拆除存量违法建筑62452处,2098.3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量的104.5%,拆除在建违法建筑475处,5.06万平方米,依法立案查处拆违案件10882起,合计拆除面积63.57万平方米,创成无违建先进街镇187个,“五违四必”整治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是.开展街面环境秩序专项执法整治。1-10月,全市共依法查处无序设摊案件32491起,取缔84049处;依法查处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含居改非)案件293起,整改1191处;依法查处破坏房屋外貌(破墙开店)案件329起,整改恢复1676处;依法查处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案件4736起;拆除违法户外广告设施1315处,拆除违法违规店招店牌12823块;依法查处非法小广告案件1590起,实施“停机”1647起。


三是.开展住宅小区环境质量专项执法整治。1-10月,全市共依法拆除小区违建18752处、95.31万平方米,注记房屋18046套;依法查处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案件758起,整改恢复1476处,注记房屋49套,依法查处占绿毁绿案件1887起,整改恢复1405处。


四是.开展环境质量专项执法整治。1-10月,全市共依法查处违法运输处置建筑垃圾类案件12151起,依法暂扣运输工具869辆,依法查处露天焚烧垃圾+的案件72起,依法查处油烟污染类案件48起。积极配合建设管理部门,加强工地管理,依法查处各类夜间施工扰民案件243件,提升全市文明施工水平。


五是.开展生活垃圾专项执法整治。1-10月,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查处4673起生活垃圾分类案件中,其中未分类投放案件2285起(占案件总数48.9%),未设置分类容器案件2195起(46.9%),随意堆放生活垃圾案件91起(1.9%),混装混运案件49起(1.1%),未按规定申报生活垃圾案件40起(0.8%),擅自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收运处置案件11起(0.2%),生活垃圾收运单位未建立台账案件1起,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企业不履行义务案件1起。

 

主持人: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受理市民群众投诉的情况如何?

 

彭局:1.诉件概况。1-10月,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共受理诉件总量153815件。一线执法队员人均受理数为25.06件。其中12345诉件113142件、占比73.6%;12319诉件32793件、占比21.3%;其他来源诉件7880件、占比5.1%。


2.处理方式。1-10月,投诉处理方式主要有:教育劝阻(占比)29.2%、责令整改17.5%、约谈8.1%、转案处置5.2%、其他的还包括取缔、暂扣处理等。


3.投诉类型。1-10月投诉类型情况:前四位的投诉类型主要是市容管理(占比)28.5%(同比↑10.32%)、违法建筑16.1%(同比↓10.54%)、物业管理12.9%(同比↑8.38%)、环境保护11.5%(同比↑55.33%)、


(工商管理3.5%(同比↑13.31%)、绿化管理3.3%(同比↓9.39%)、交通管理2.5%(同比↓2.93%)、队伍管理1.5%(同比↑9.98%)、市政管理0.8%(同比↑23.24%)、河道管理0.2%(同比↑24.79%)、建设管理0.1%(同比↓76.27%)、其他19.1%(同比↑23%)。)

 

主持人: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在投诉处理工作上有哪些创新举措?

 

彭局: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城市治理问题导向原则,坚持弘扬崇法善治的城管执法行业精神,在全市推行“诉转案”工作,提高诉件处置质量,进一步解决市民群众诉求,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所谓“诉转案”工作是城管执法部门在处置市民投诉过程中,对被投诉的行为确属于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从而启动行政处罚程序的工作机制,以严格执法来督促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消除违法后果。推动“诉转案”工作,旨在更好地提高市民诉件办理实效,让城市更整洁、有序和安全。2019年前三季度“诉转案”达到15.3%,结案率10.4%。


此外,全市城管通过工作创新、系统应用、部门协作等举措,加强源头治理,有效抑制新增乱象,工作成效不断提升。(2017年诉件23.2万件,2018年19.4万件,较2017年同比下降16.4%。)2019年前三季度诉件11.7万件,三季度较二季度环比下降7.8%。2019年上半年投诉处置市民满意度62.39分,首次突破60分,实现了诉件总量的下降和市民满意度的提升。


主持人:2019年城管社区工作室有什么新的举措?

 

彭局:现有城管社区工作室5950家,2019年,我们持续推进城管社区工作室规范化建设,让工作室建设规范要求落到实处,包括定点要科学、定时要合理,定人要有用、服务要真情、全面,切实发挥联系社区、服务群众、为民排忧的作用。二是开展优秀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的评选活动,今年6月至10月,通过综合专业考评、社会评价、市民评判等情况,我们评选出松江区泗泾镇新凯一村居委会城管社区工作室等50家工作室为“全市首批50佳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下一步将把这50佳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形成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好的机制作总结推广,进一步加快城管社区工作室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发挥好社区工作室“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积极作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主持人:上海城管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培养方面的做法和成效有哪些?


彭局:近些年,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上海城管执法队伍的执法范围不断扩大(进小区、进乡村)、执法事项不断增加(396项增加到424项),工作重心发生变化(由街面向小区、住房内延伸),这些变化、需求、期盼,要求现在城管执法队伍具备较强的政治责任、服务意识和专业能力,需要从培养每一名城管干部队员的素质能力抓起。为此,我们从2015年体制改革以后,以打造全科型城管执法队伍为目标,加大了分层分类培训力度,开展了集教、学、研为一体的培训体系建设。目前,在培训主体上,初步形成了市、区、中队三级培训体系,市局、区局、中队各司其职开展培训工作。在培训对象上,依托线上线下两个培训平台,实现了从在职人员到新进人员,从领导干部到执法人员,从机关人员到一线人员的全覆盖,形成所有队员每年必须参加培训学习,完成每人100学时24学分要求。2015年至今,仅市局组织的培训就有48期之多,8900余人次参训,实现了全员覆盖的目标。在培训课程上,开设了政治思想、专业知识、媒体宣传、心理干预、作风培养等课程,并配套编制了执法程序、取证规则、文书制定、勤务组织等方面的专业教材,录制了视频课件40余个。此外还组建了教师团队、采用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兼顾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的培训,以提升培训实效提。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本市城管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有较大提升,依法办案、依法管理、依法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管执法队伍正朝着“全科型”队伍方向发展。


主持人:上海城管执法队伍基层建设方面的做法和成效有哪些?

 

彭局: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建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基层中队规范化、示范化创建工作为抓手,统一队伍办公场所、队伍管理、内务管理、执法服务、装备配置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加快推进基层城管执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前,全市共有规范化中队226个,示范中队53个,规范化中队创建率和示范中队创建率分别达到91%和21%。


在硬件方面,各中队按照人员编制,配备相对独立、功能齐全、标识规范的办公用房。同时,增加车辆和技术装备投入,推广应用勤务APP、无人机、4G图传、电子围栏等技术,实现城管巡查执法电子化,提升“信息共享、统一指挥、有效监管”能力。


在软件方面,严格贯彻落实“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对基层队伍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各项制度在基层全面执行。此外,开展驻队律师试点,健全基层中队法律顾问制度。应该讲,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懈的基层规范化建设,促进了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主持人:上海城管执法队伍管理方面的做法和成效有哪些?

 

彭局:1.严格准入标准,严把入口关。城管执法人员实行全市统一招录制度,公开考试、严格考察、择优录取。新进人员经过为期40天的封闭式初任上岗培训和为期2个月的实践训练,考试合格后方可取得行政执法证件。


2.加强分类管理改革配套制度研究,形成中队负责人管理、职务晋升、轮岗交流、在岗管理等指导意见,拓展干部交流渠道,激发了队伍活力。


3.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弘扬“崇法善治、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砥砺奋进”城管执法职业精神,凝聚行业发展正能量。每年评选表彰“十佳优秀中队长”和“十佳文明规范执法标兵”,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4.加大监督警示力度。开展百日作风纪律整顿、“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等专项活动;落实城管执法队伍层级监督和考评,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社会评议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强化层级监督,定期通报违纪违法案件信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主持人: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基本方略,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再次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那么我们城管执法部门,近年来在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彭局:作为城市管理领域的专业执法部门,市城管执法局历来重视系统法制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内容,以城市管理精细化为主线,努力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在法制建设方面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加强顶层设计,提供法制保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的集中行使,会同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部门共同研究房管及文明施工方面事项的划转工作,推动城管执法条例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通过规章修订依法调整城管执法权限范围,为住建领域执法事项科学划转提供法制保障。


2.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规范。依法编制城管执法部门权责清单,明确城管执法部门的法定权限和工作责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完善城管执法程序,制定处罚裁量基准、案件信息主动公开细则、调查取证规则、城管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城管执法失信等级标准等一系列制度规范,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强化业务指导,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组建法制工作团队,加强培训,发挥在区局、中队的指导作用。此外,还开展城管执法系统法律知识竞赛,定期举办法治讲堂,发布执法指南,进行以案释法,发布执法应诉指南,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水平。 


4.加强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完善市、区、街镇三级监督体系,加强监督队伍建设,做实做强中队督察,做深做细区局监督,积极运用执法案卷评查、“双随机一公开”和执法全过程记录专项检查、执法评议、重大案件督办等多种监督方式,对基层城管执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并把执法监督结果和执法人员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相挂钩,促进严格依法行政。


主持人:上海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离不开先进的城市管理手段。实施精细化是补齐城市管理短板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的重要方法。我们了解到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已针对性的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本市城管执法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请您介绍下上海城管执法部门在精细化工作开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彭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城管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我们始终把精细化理念贯彻到我们一切工作中去。(上海城管执法精细化工作重点围绕“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体系建设以及提升“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来进行。)通过两年努力,上海城管执法部门精细化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在城管执法精细化的内容认识上进一步深化。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执法管理对象精细化,二是执法管理制度精细化,三是执法管理手段精细化,四是执法管理职责精细化,五是执法监督考核精细化,即把精细化要求落实到工作全过程。


其次,坚持精细化实施的“三个维度”。一是标准化。构建现代化的城管执法标准体系,推动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执法规范和标准规程行使职权。二是信息化。以“互联网+业务”“互联网+ 数据”为驱动,逐步实现从“信息化城管”向“智慧城管”的跨越。三是系统化。充分发动社会各方力量,提升社会公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率。建立健全管理与执法部门间的协作工作机制,注重综合施策,加强联合惩戒,提升执法威慑力。


再次,把握住城管执法精细化的实现途径。主要通过五个方面的努力,一是转变执法理念。彻底改变传统的粗放式执法、运动式整治、突击式检查的执法理念,树立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理念。二是推动执法模式“三个转变”。“被动处置”为“主动治理”,加强调查排摸,建立违法行为数据库,彻底改变以往被动应对局面。变“零星执法”为“整体治理”,按照“整体治理”的思路,消除选择性执法的质疑,整体进行推进。变“单一执法”为“系统治理”,注重与市、区重点工作相结合,形成政策叠加,强化部门协同,推进建立源头治理、多元参与机制。三是重塑工作流程。通过完善内部工作规章制度,健全外部执法办案规范,强化横向部门衔接,实现内部管理模块化、标准化,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四是创新管理手段。以信息化提升城管执法研判能力,以信息化提升城管执法勤务效能,以信息化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管理。五是强化社会参与。坚持城管深入社区,建设社会管理队伍,促进社会协同共,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管理模式。 


主持人: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基层管理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决定着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执政能力、国家治理的根基和水平。推动执法重心下沉街镇是强化基层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目前,下沉执法重心的效果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彭局:执法重心下沉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理顺了市区街镇三级执法体系,明确了执法职责界限;二是激发了街镇推进综合执法工作积极性,显著提升了执法效率;三是发挥了街镇综合协调优势,增强城管执法合力,推进难题顽症破解。


自执法重心下沉以来,全市“五违四必”生态环境治理,“无违建”村居创建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效果显著。城管执法队伍在城市管理“补短板”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临的问题:城管执法基层队伍下沉街镇后,由于街镇承担了多项综合整治任务的兜底工作,经常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更多关注实际结果和工作效率,导致依法行政的意识有所减弱,规范执法的水平有所下降,重结果、轻程序情况不是发生。此外,重队伍使用、轻队伍管理的情况不同程度的存在。


近期,我们将研究出台《关于加强街镇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围绕依法行政、教育培训、作风纪律、人员管理等方面加强建设管理,促使街镇城管队伍依法服务、依法管理、依法执法。


主持人:那么上海城管执法系统信息化建设情况如何?

 

彭局:根据城管执法“十三五”规划工作目标,以“互联网+业务”、“互联网+数据”为驱动,目前,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已初步建立了“1+3+6”(1套体系、3套数据库、6个业务系统,涵盖网上办案、网上勤务、网上督查、网上考核、管执联动和诉件处置)的体系化、标准化数据平台。推动各类业务流程的标准化建设,基本实现“数字城管执法”向“智慧城管执法”的跨越。


主持人:今年在提升城管执法信息化工作方面的重点有哪些?

 

彭局:2019年市城管执法局以住建领域执法事项划转为契机,以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为目标,充分借鉴公安交警部门先进理念,建成了全市统一的网上办案系统,并于2020年起全面推广应用。全市统一的网上办案系统上线,将结束之前各个区城管执法局各有一套网上办案系统,标准规范不统一的局面。


截至到2019年年底,“十三五”期间提出的信息化项目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主持人:今年在全社会宣传发动上做了哪些工作?

 

彭局: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紧扣全系统队伍建设、执法实效、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


1.抓住重点,主动策划。开展公众开放日、夏令热线、局长接热线等品牌活动,围绕生活垃圾分类、进博保障等重点工作,开展各类宣传报道261篇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报道93篇次),有效展示了上海城管崇法善治、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形成了良好的舆论范围。


2.利用官网,扩大影响。今年,我局门户网站和“上海城管”微信阅读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门户网站阅读量41万,较去年增加10%;“上海城管”微信粉丝量1.2万余人,较年初增加30%;媒体客户端转发上海城管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量284.4万次,较去年增加60%。今年以来,市局发布执法新闻全网流量3500万次,其中阅读量“10万+次”新闻四篇,分别由新华社、上海发布、青春上海、观察者网报道。


3.创新形式,加大宣传。联手上海广播电台开展互联网直播活动5场,斗鱼平台直播活动2场;参加政务网的互动节目3期,均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施局能够做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谢谢您!

 

彭局:谢谢大家!再见!

 

主持人:同时感谢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与支持,下期节目再见。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