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主题: 严永康副局长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 2020年4月26号(星期日)下午10时至12时
嘉宾: 严永康
摘要: 主持人:今天上线的单位是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我们先把上周直播时听众朋友来电处理情况讲一下。今天的节目同时在“看看新闻网”上现场直播,各位网友也可在聊天室参与留言。今天,我们请来了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严永康作为热线嘉宾。严副局长,您好!嘉宾市城管执法局严副局长(以下简称严局):主持人,您好!各位听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1.主持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城管执法系统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请您介绍下今年以来城管执法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情况。
严永康副局长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0-04-26


4月26日上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邀请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做客990直播室,就相关工作与听众朋友进行交流和沟通,并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今天上线的单位是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我们先把上周直播时听众朋友来电处理情况讲一下。今天的节目同时在“看看新闻网”上现场直播,各位网友也可在聊天室参与留言。


今天,我们请来了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严永康作为热线嘉宾。严副局长,您好!

嘉宾市城管执法局严副局长(以下简称严局):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城管执法系统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请您介绍下今年以来城管执法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情况。


严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队员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城管力量。


(一)坚持依法防控,筑牢街面疫情防控网。推行沿街商户街面包干举措,一是指导沿街商户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利用“城管防疫通”对24.5万余家沿街商户开展全覆盖“非接触”排查,督促商户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动态掌握商户开业、经营人员信息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等信息。二是依法查处街面涉疫违法行为,检查沿街商户、建筑工地、菜市场、商务楼宇等重点区域开展全天候巡查,依法查处违法交易活禽、占道售卖“黑心”口罩案件58件,有力维护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三是认真开展流浪乞讨人员防疫救助,聚焦旅游景点、地下通道、地铁出入口、自助银行、电话亭、桥梁涵洞等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排查,开展防疫宣传和救助服务,累计巡查发现、救助、护送流浪乞讨人员102人。


(二)坚持条块联动,强化联防联控。一是深入社区排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城管发扬不怕苦的战斗精神,配合居委会、社区干部值守社区一线,累计出动7万余人次,深入1.3万余小区,开展防控宣传28万余次,排查登记28万余人,测量体温35万余人。二是为隔离人员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保障,转运集中、居家隔离人员1万余人,服务保障居家隔离人员4520人,集中隔离人员1603人。三是依法查处社区涉疫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小区内违规饲养家禽案件71件、1113羽,其中,没收家禽728羽,作无害化处置,督促居民自行处理家禽385羽。


(三)严防死守交通枢纽,守牢入沪通道。一是支援道口防控,严格落实“内防扩散”策略。重点是在春节后集中返沪期间,7个区累计出动城管执法人员3881人次,分赴9个入沪道口,开展核查登记、测量体温、引导护送等服务,服务约80万人。二是支援火车站防控。静安、徐汇和闵行出动人员2288人次,分赴“三站”开展联防联控,发放宣传资料60.6万余份,核查旅客信息63万余人,引导护送重点人员7人,协助部分人群做好健康云信息登记。三是支援口岸闭环防控,严格落实“外放输入”策略。15个区累计出动城管执法人员2193人次,日夜值守“两场”,核查登记入境人员1.7万余人,引导护送1万余人至各区集中留验点(隔离点),核查登记接机私家车522辆


(四)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服务疫情防控和商户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十分关心沿街商户复工情况,在帮助沿街商户严格落实“六个必须”防疫措施下,积极推动复工。根据情势变化,市局3月24日下发通知,将沿街商户“六个必须”防疫措施调整为“三项防疫措施”,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沿街商户复工率达到88.1%,复工复产复市正在提速扩面。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上级部署,在科学评估疫情风险,确保防控到位前提下,因时因地因情调整精细化防控举措,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做出城管更大贡献。


主持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开展专项执法整治是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举措,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城管执法部门专项执法整治工作安排和推进情况。


严局:做好今年城管执法工作,我们将面临疫情持续影响和执法事项大量增加两方面的挑战。除生活垃圾分类等原有执法事项外,我们还将聚焦201项住建领域新划转执法事项,开展五大专项执法整治,巩固垃圾分类成果,持续优化街区、人居、生态和营商“四类环境”,为第三届进博会召开营造良好市容环境。


(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整治行动。针对商业楼宇、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居民小区以及收运企业等对象,继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分类意识培育和习惯养成,巩固提升分类成效。配合管理部门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程分类体系,加快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二)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法整治行动。高质量完成第三届进博会城管执法保障,针对国展中心内场、核心保障区、重点保障区、一般保障区四类区域,建立全覆盖勤务模式和精细化管控机制。推进“夜间经济”和海派特色小店等新型消费业态规范发展,强化对企业全过程服务,注重事前指导、事中服务和事后管控,实现秩序与活力的有机统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审慎包容监管、智能化监管机制,创新全方位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市场主体经营。


(三)开展美化街区环境专项执法整治行动。落实“一路一策、一街区一方案”精细化管控模式,全面巩固提升本市5305条道路环境综合治理成效。加大街面常见违法行为执法力度,力争实现违法户外广告、违法占道堆物、重点区域破墙开店等违法行为基本趋零。继续探索推广“路长制”“网格化”“路管会”等模式,加强行业自律和群众自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依托三级城运中心,“一网统管”等平台,建立街面对象基础数据库,健全问题动态更新机制,提升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开展大气污染治理,聚焦运输车辆散落飞扬、违规设置夜排档、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违法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水环境污染治理,聚焦乱倾倒渣土、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等违法行为,加强对河道沿岸、饮水管渠执法巡查,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结合新划转事项,加大工地源头治理,强化视频全天候监管,会同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严厉打击渣土车带泥上路、跑冒滴漏和乱偷倒有毒有害垃圾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五)开展改善人居环境专项执法整治行动。继续加大存量违法建筑治理力度,实现重点类型违法建筑基本“清库”,继续巩固“无违”创建成果,坚决遏制新增。深化“美丽家园”建设,完成500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治理。结合执法事项划转,聚焦违法搭建、违法施工、违法装修等违法行为,有计划地对全市1058处、3000多幢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与房屋管理、规划资源等部门加强协作,有效保护城市历史建筑。


一季度,全市共出动城管执法人员51.34万人次,车辆18.32万辆次;巡查各类旅游景点、商业街区、景观区域、主要道路、建筑工地等43.64万次;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行动2809次,教育劝阻相对人25.85万人次。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5638起,有力维护了城市环境面貌和管理秩序。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城市管理领域发展变化,城管执法也在结合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探索创新,有效提升了城管执法效能,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城管执法方式的创新情况。


严局:创新城管执法方式是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作为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门,我们始终把城管执法工作放在城市治理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谋划推进,在创新执法方式上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开展“非现场执法”试点。一是规范证据采集。更多的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航拍等非接触式方式取证固证,推动“非现场执法”办案,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效能。二是加强行政司法协作。加强与法院的联系,探索建立联络室、联席会议、培训互动等工作机制,积极争取法院对非现场执法工作的支持和指导。


(二)加快“智慧城管”建设。“智慧城管”建设是推动城管执法转型发展和统筹规范执法队伍管理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快系统建设。今年将建成全市统一的执法对象监管系统,在此基础上开展专项执法整治、“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进一步提升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共享各部门对象信息建立执法对象数据库;通过日常执法检查,加强对流动摊贩、沿街商户、在建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等对象信息的收集登记,进一步健全执法对象数据库。对纳入清单的5类47个事项开展随机执法检查,确保检查频次比例科学合理,结果公开透明,将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的影响降至最低。二是强化系统集成,统筹利用行业内外、各级各类平台资源,深度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交互共享。三是强化数据应用,加强数据分析研判,移动数据汇集向数据治理转变,强化数据在统筹指导执法业务、强化执法监督、统筹队伍管理等方面的应用。


主持人: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后的实践证明,城管执法队伍日益成为社会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可或缺的力量,赢得社会各届一致好评。今年是城管执法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三年,请您介绍下今年在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管理方面的工作情况。


严局: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全市城管队员发挥了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作风,展示了良好形象。但在力量下沉和事项增加的背景下,城管队伍建设面临规范化管理和任务叠加的双重挑战,今年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强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基础。


(一)抓好百日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分阶段开展教育整顿,查摆剖析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当前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理想信念缺失、依法行政淡薄、工作作风不正等问题,全力塑造一支“崇法善治、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砥砺奋进”的执法队伍。


(二)抓严队伍监督管理。一是保持队伍规范。在坚持执法力量下沉同时,鼓励各区学习浦东、奉贤等区局的队伍管理模式,统筹人员交流、职级晋升。二是创新监督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展督察领域,坚持行为规范和执法实效并重,开展案卷评查、专项执法检查、重大案件督办,强化督察结果运用。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健全面向基层、贴近实践、分层分类的三级培训体系,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市区联手完成全员轮训。


(三)抓实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队伍软、硬件建设水平,确保实现示范中队创建率30%,规范化中队创建率95%,标准化大队创建率100%的目标任务。

主持人:近年来,城管执法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队伍形象持续改善,得到了群众认可,“有事找城管”已经成为城管执法响亮“名片”,请您介绍下城管执法部门今年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工作情况。


严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2015年市局单列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忠诚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改进便民服务措施,让市民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城市环境。


(一)优化为民服务机制。进一步做实、做活5950家城管社区工作室,健全机制、赋能注力,发挥联系社区、市民的“神经网络”功能,融入城市治理、社会治理大局,在城市难题顽症治理中发挥攻坚主力军作用,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支撑保障作用。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人民建议征集、社会满意度测评、绿色护考等便民行动,为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贡献城管力量。


(二)提升诉件处置效能。充分发挥城管社区工作室、各级信访接待室、市局局长信箱等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受理市民诉求。推动诉件处置系统应用,规范办理流程,办好每一件民生诉求,实现“投诉总量下降5%,处置满意度上升5%”。加大“诉转案”力度,实现能立尽立、能结尽结,“诉转案”率达到15%以上。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市局近期拟出台城管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制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不断调整优化执法方式标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指导区局配合区商务委有序放开“外摆位”,刺激消费回暖。三是配合开展“五五购物节”活动,刺激消费回补,发挥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四是继续落实城管执法促进夜市经济发展6条举措,促进夜间经济对消费的贡献,提振市场信心。


主持人:好,感谢严局今天的参与,时间关系,今天的热线接听结束,听众如有来电,可拨打62780990。谢谢严局。


严局:谢谢广大听众及各位网友。谢谢主持人。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