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微课堂】“继往·开来”微党课第五期:寻求真理 从这里起航
发布日期:2020-11-24


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中,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推出“继往·开来”系列微党课,通过讲述行业红色故事,展示发展成就,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第五期


寻求真理,从这里起航


位于杨浦滨江的黄浦码头(现秦皇岛码头),是百年前留法勤工俭学的重要出发地,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一大批革命前辈在此登船赴法留学,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历经岁月洗礼,今天的黄浦码头已经升级改造为游览船码头,上海海事局作为黄浦码头发展的见证者、守护者,全力保障着码头的水上安全和水运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24091746.gif


微信图片_20201124091802.jpg


△秦皇岛路轮渡站旧照


微信图片_20201124091805.png


△1920 年春假,在蒙塔尔纪学习的勤工俭学生合影。前排左一为蔡和森,左二为向警予,左十为蔡畅


1917年,蔡元培发起赴法留学运动,旨在帮助更多的贫寒学生赴法留学,让他们了解认识外面的世界,日后报效祖国。黄浦码头当时虽是上海港杂货及矿建装卸码头,但是为有志青年乘船赴法留学提供了诸多便利,是有志青年追寻真理的重要出发地。 


微信图片_20201124091811.jpg
微信图片_20201124091816.jpg
微信图片_20201124092337.jpg


2010年世博会期间,这里设立了水门,码头被打造成滨水公共空间——东码头园区。上海海事局制定专项管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更新水域实时监控系统、开发水上安保指挥系统,打造了全方位监管网络,顺利完成184天的水上交通管控和应急指挥工作,为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盛会贡献了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24091821.jpg
微信图片_20201124091822.jpg
微信图片_20201124092431.jpg


上海海事局推出的“三精四保”监管保障模式,实现了客运船舶安全航行“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为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滨水区”做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124091830.jpg
微信图片_20201124091826.jpg


海事守护城市的成长,城市映照着海事的变迁。时光飞逝,黄浦码头此刻见证的是中国繁荣的今天,但海事人终将铭记这座码头留下的历史故事和红色印迹,从革命先辈的身上中汲取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信念,从原点出发探寻交通强国建设的未来之路,追求卓越、勇创一流,在这座兴于江河、汇通四海的城市,用坚守的精神、负责的态度、优质的服务,兑现守护水域平安清畅的承诺。


来源:上海建设交通党建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