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上海:开天辟地》第一话
发布日期:2021-04-13


《上海:开天辟地》情况介绍


党史连环画《上海:开天辟地》由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联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共同策划、创作、制作。连环画家桑麟康绘画、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研究馆员信洪林编文,油画家黄英浩绘制封面。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早期中共中央领导全党开展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连环画《上海:开天辟地》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的历史,沿着马克思主义在上海的早期传播、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四大、五卅运动、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等重要事件叙述革命历史,浓墨重彩书写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创立与20年代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革命历程,悉心复原历史场景,描摹历史人物,挖掘背后故事,生动描绘社会背景、革命实践、斗争场景,热情讴歌其间涌现的革命先驱、英雄人物、先进代表,完整再现中国共产党诞生期的沪上革命风云画卷。


波澜壮阔的党史在连环画这方寸天地里展开,饱含时代和生活的气息。该连环画成功入选国内军事题材美术创作最高成果展——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十二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643.png


上海,位于中国漫长海岸线的中心点,万里长江和钱塘江的入海交汇处,面临广袤的太平洋,背依物产丰饶的太湖流域。自然条件的优越便利,使上海得以因港兴商,因商兴市。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649.png


距今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上海已有先民活动。魏晋六朝起,上海周边逐渐发展成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重要区域,人文际会繁盛,贸易物流发达。唐朝在上海地区独立设县,两宋时已有上海地名。元朝正式建置上海县,至今已历700余年。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652.png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作战失利,被迫签订《南京条约》,中国社会由此开始渐变 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843年根据条约规定,上海开埠为通商口岸。1845年上海县洋泾浜北一带划为洋人居留地,后几经扩大,形成租界。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654.png

 

继外资企业和清政府的官办企业建立之后,1866年民营“上海发昌机器厂”创办。此后 民族资本在上海相继开办了缫丝、造纸、印刷、棉纺织、面粉、火柴及轮船航运等民营企事业,上海成为全国最大的工商业中心,中国工人阶级也日益壮大。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657.png


20世纪初,上海成为中国国内宣传反清革命思想的中心。1903年上海发生著名的反清政 治案件《苏报》案,并接连发生拒法拒俄抵制美货等爱国运动。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同盟会、光复会发动起义光复上海,直接推动了江苏、浙江两省独立。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659.png

1913年孙中山领导的反对袁世凯专制政治的二次革命失败后,一些先进知识分子认为仅在形式上建立共和国是不够的,还必须开展思想革命,进行反封建的思想启蒙。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一年后改名为《新青年》),高举“科学”“民主”两面大旗,吹响了新文化运动的号角。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703.png


1919 年为抗议巴黎和会损害中国权益,北京爆发五四爱国运动。为声援北京学生,上海 各界群众于6月5日进行声势浩大的罢课、罢市、罢工“三罢”斗争。在上海工人大规模罢工影响下,全国许多城市的工人纷纷罢工,表明中国工人阶级已觉醒并开始独立发挥政治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707.png


上海是中外文化交汇之地,各种新思潮新文化通常由上海传入中国。五四运动后,上海成为中国传播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中心。《新青年》杂志、《星期评论》、《民国日报》副刊“觉悟”等报刊都以宣传马克思主义而著称。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710.png


1920年2月,陈独秀由北京来到上海。4月至5月间,陈独秀与《星期评论》等报刊的编辑成员,在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开始有意识地深入工人群众,开展宣传工作。这样,在上海形成了早期共产主义者群体。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713.png


1920年4月,根据共产国际指示精神,俄共(布)党员维经斯基、杨明斋等来到中国开展工作。维经斯基等先到北京会见李大钊,李大钊又介绍他们前往上海会见陈独秀。维经斯基非常支持陈独秀进行建立革命组织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715.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1920 年 6 月中旬,陈独秀与《星期评论》社的成员李汉俊、沈玄庐、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等以及杨明斋在环龙路陈独秀寓所开会,发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早期组织,暂时起名为“社会共产党”。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719.png


陈独秀发起成立“社会共产党”后,曾写信给李大钊征求意见。李大钊回复:党名应该叫“共产党”。1920年8月陈独秀将新成立的组织名称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现在一般称之为“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或“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


来源:上海学习平台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