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9-05-29
标题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09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印发日期  
文号 沪城管建议〔2019〕25号 体裁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09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范伟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治理乱张贴、乱涂写黑广告的几点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由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绿化市容局、市房屋管理局、市公安局负责承办,其中我局为主办单位,其他单位为会办单位。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到杨浦区、宝山区等部分区域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并召集机关处室和基层城管执法部门负责人研究对策措施;同时,主动加强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绿化市容局、市房屋管理局、市公安局沟通联系,认真听取其意见建议。

 

您反映的上海街头、住宅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乱张贴、乱涂写的黑广告很风行,也由来已久,是上海城市管理的痛点。确实如您所言,街头非法小广告经过政府大力气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住宅小区内的非法小广告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治理,成为治理“盲区”,的确影响市民居住生活环境。

 

您提出的明确管理责任主体、落实相关受理举报措施、加强执法力度等建议,对我们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所作关于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运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手段,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指示具有很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目前,根据《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实施办法》《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查处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悬挂乱散发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城管执法部门对城市化地区的乱张贴乱涂写等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对其中公布通讯工具号码并且逾期不接受处理的,城管执法部门还可通知电信管理部门暂停其通讯工具号码的使用。

 

2018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加大非法小广告治理力度,着力整治城市“牛皮癣”。截止今年一季度,共依法查处非法小广告案件4700余件,对非法小广告通讯号码依法实施停机3000余个;会同市容管理等部门清除非法小广告69.9万余处,收缴非法小广告2800余公斤、196万余张;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74起,捣毁非法小广告窝点29个,移送公安部门处理案件18起,改善了城市环境秩序。在坚持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小广告的同时,城管执法部门主动会同居委、物业等部门,在高校、社区活动中心、居住小区等因地制宜设置公共张贴栏,方便市民群众发布招领失物、公益活动等便民服务信息,提升了市民群众满意度。

 

但是非法小广告整治后,容易出现反复回潮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违法成本低。依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个人在树木、建筑物或其他设施上张贴宣传品的处50至500元罚款。低廉的违法成本与丰厚的利润回报,导致非法小广告从业者甚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在新加坡,违法张贴小广告,初犯罚300新元(约合1500元人民币),再犯罚400新元(约合2000元人民币),并将因此被诉诸法院。日本东京都法律规定,违法乱张贴,可判处6个月以下监禁或者是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以下罚款。较高的违法成本导致该地区很少有人以身试法。二是取证处罚难。由于非法张贴散发小广告行为迅速便捷且流动性、随机性强,特别是住宅小区内张贴小广告人员隐蔽性强,城管执法人员较难“抓现行”,也难以对非法小广告从业人员进行处罚。三是涉及部门多。由于不少非法小广告涉及诈骗、非法经营、非法行医等违法犯罪活动,必须依靠公安、市场监管、卫监等部门力量,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追究违法行为人的刑事责任,铲除非法小广告窝点,从源头上解决城市“牛皮癣”问题。四是处置手段少。目前针对非法小广告较为有效的手段为通知电信管理部门暂停通讯工具使用,但随着全国通信漫游费的取消,大量外地号码出现在上海非法小广告上,而上海电信管理部门只能针对上海本地通讯号码实施暂停使用措施,缺乏有效抓手规制外地通信号码。

 

下阶段,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探索创新执法方式和机制,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着力提升居住区治理非法小广告效能,提高精细化执法水平,努力让城市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更文明。重点推进落实三项工作措施:

 

一是坚持综合治理。继续深入推进全市住宅小区环境秩序执法整治工作,依法查处本市住宅小区内乱张贴等违法行为,协调相关管理部门,及时清除非法小广告。重点整治居民群众投诉集中、诉求强烈的老旧小区,以及环境秩序“脏乱差”的小区。2019年,市级层面将创建214个“环境秩序整治示范小区”、区级层面创建319个“环境秩序整治优秀小区”,实现“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显著提高质量”整治目标,依法、及时、有效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小区环境问题,让小区环境更加整洁、容貌更加美观、空间视觉更加靓丽。

 

二是加强源头治理。对涉嫌违法犯罪内容等非法小广告,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执法协作,有效整合执法资源,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小广告利用者,依法严肃查处非法小广告幕后组织者,依法取缔非法小广告地下窝点;进一步加强与房管部门联动,由房管部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与小区业委会、居委会密切配合,加强小区门岗管理,严防可疑人员进出小区;进一步加强与电信管理部门合作,对非法小广告上公布通讯工具号码并且逾期不接受处理的,坚决暂停其通讯工具号码的使用,从源头上杜绝非法小广告进入小区的可能性。

 

三是注重共建共治。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社会宣传,重点督促餐饮企业、培训机构、房产中介、美容美发等从业人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做到不乱散发乱张贴乱悬挂小广告。充分发挥全市5951个城管社区工作室的作用,主动牵头基层党组织、居委、业委、物业、志愿者,形成“五位一体”联动机制,探索推广小区自治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居民区联席会议作用,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广大业主共同参与小区环境综合治理,形成共治自治的良好局面,共同营造“共建美丽城市,共享美好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