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管控多措并举 住宅小区依法治理
发布日期:2020-07-01


6月中旬,九里亭城管中队执法队员来到了某小区正在装修的一户联排别墅,对别墅的违规装修进行了处置。处置过程中,相对人感叹城管中队反应迅捷,自己刚刚动工,城管队员就来查处了。快速发现、源头治理,这都要归功于中队自5月起实行的住宅小区源头管控机制。而这一案件也是中队实施新机制以来查处的第一起案件。


住宅小区半封闭,相关违法行为隐蔽性强,往往等执法部门发现违章情况时,违章已成既定事实,整改难度大、成本高,相对人不愿意配合。发现难造成查处难。另外,作为住宅小区“看家人”的物业服务单位却往往存在不敢为、不愿为的情况,管理的长期缺位导致部分居民随意违法,甚至有些小区形成“破窗效应”,管理成效堪忧。


20203月起,城管部门将依法行使新增执法事项201项,涉及文明施工、房屋管理、物业管理等6个领域。至此,城管执法中涉及物业管理类的执法事项达到48项(新划转41项),其中违章搭建、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群租等都是备受市民群众关注的事项。


为了破解住宅小区管理难题,九里亭城管中队借鉴街面管理源头管控机制成功经验,提出了针对住宅小区的治理源头管控机制。该机制不仅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物业企业履职,加强管执联动形成治理合力;而且普法先行,严格执法,织密住宅小区依法治理之网。


一、源头管控 规范履职


一是针对住宅小区具有其半封闭性的特性,物业服务企业的门卫室往往是进出小区的第一道关卡,且城管执法、居民诉求集中的违法搭建、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等行为均涉及大量装修材料。因此九里亭城管中队紧扣这一关键点,统一制作了住宅小区装修材料进出登记表,发放至各小区物业,要求其做好小区装修材料进出登记工作,并不定期对登记情况进行核实、检查。二是为化被动作为为主动介入,九里亭城管中队通过发放住宅小区日常巡逻统计表的形式,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每日对于小区内部进行日常巡逻,摸查小区整体情况,在执法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借助物业服务企业工作职能,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三是对于当前正在实施的违法行为,严格要求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按规范要求及时劝阻,对于劝阻无效违法行为,通过一户一档违法行为上报表及时上报中队,并将此报表作为城管中队考虑物业是否积极履职参考依据。


二、管执联动 加强协调


为优化住宅小区的综合治理,城管执法部门加强与管理办、房管部门、居委等部门密切联系。一是联合管理办、房管所、小区居委,对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进行引导,将物业管理工作开展与社区工作室工作开展有效对接起来。二是整合资源,将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情况、处罚情况及时抄告房屋管理部门,有效制约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履职法定职责。三是对物业服务企业履职情况进行评议记录,对辖区内物业建立本辖区行业排名,对于管理不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负面评价。


三、普法先行 深扎小区


中队坚持以“执法精细化管理,紧密联系社区”为宗旨,更加突出队员介入小区管理的工作模式,利用社区工作室为平台,沉下身子走进社区,及时了解社区动态,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宣传城管执法工作。为此,中队制作了一批以小区治理中常见的违章搭建、占绿毁绿、居改非、承重墙等问题为蓝本,图文并茂的法宣小折页,向物业服务公司以及小区居民发放。中队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手段,积极发动全民参与、营造浓厚的守法舆论环境。


四、严格执法 重点巡查


中队明确小区划片巡查制度和社区联系人制度,实施重点点位重点巡查,其他点位随机巡查的工作模式,每日填写社区工作日志和巡查日志,及时发现问题和督促物业积极履职。对于未按照要求依法履职物业服务企业,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处罚。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