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动态】培训物业、约谈“二房东”、核查出租屋......这些措施打中小区治理“七寸”!
发布日期:2020-07-13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美丽家园”建设的工作要求,努力建设“安全有序、整洁舒适、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美丽家园,各中队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住宅小区城管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提升住宅小区环境质量专项执法整治行动。


今天我们来到了嘉定区外冈城管中队,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集中会议、法制教育


为提升对新划转事项的深入理解和贯彻执行,理顺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监管职责,近期嘉定区外冈镇城管中队联合镇房管所、社区办,组织召开了嘉定区外冈镇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的专题培训。


中队领导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划转事项中关于物业管理的法律依据和监管职责,明确了规范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接下来,中队法制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结合日常执法工作,重点解读了小区内常见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的发现处置流程,为今后物业服务企业如何规范处置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713103725.jpg


整治前


微信图片_20200713103727.jpg


整治后



宣传发动、友情提示


“居改非”、“群租”现象所带来的消防隐患、治安风险、噪音扰民、环境脏乱等问题,使得“居改非”、“群租”成为这么多年来居民群众投诉的“热点”、“难点”和“堵点”,然而受限于门难进、证难取,又因市场需求大、易返潮,“居改非”、“群租”问题始终是社区治理的难点。


微信图片_20200713103732.jpg


自今年二季度新修改的《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实施办法》正式实施,房屋管理相关行政处罚事项集中划转至城管执法部门统一行使。在接手新划转的事项后,外冈中队充分依托“城管进社区”平台,在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的同时,推进房屋管理相关的普法宣传、调研排摸、执法办案工作。


排查摸底、法律告知


考虑到在个别动迁安置小区内“居改非”、“群租”违法行为的多发性,执法队员主动跨前一步,提前普法宣传。城管中队联合居委召开出租房屋规范管理培训会,会上执法队员向“二房东”阐释了相关法律条款,明确了法律法规对于“居改非”、“群租”房的认定以及相对应的处罚。执法队员提醒这些二房东在房屋装修和出租时应自觉避免各类违法行为,已经构成违法行为的要及时整改。


微信图片_20200713103739.jpg


执法队员协同居委、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对疑似存有“居改非”、“群租”的房屋逐一进行上门核查,具体检查户内每个房间的居住人数、厨卫阳台是否住人;阳台、卧室是否改造了厨卫、淋浴,或有无其他改变物业使用性质的行为……排摸过程中对租客信息进行登记和更新,对房屋情况进行记录,为下一步进行执法做好充分准备。


截至7月初,已梳理排摸相关信息50余条,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约谈15家,自行整改率85%。下一步,城管中队将探索将个别屡教不改的业主、“二房东”进行行政处罚流程。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