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安亭镇城管执法中队:持续深化“一网统管”联动治理 发挥部门合力持续推动群租问题查改
发布日期:2020-09-15


非法群租现象不仅破坏房屋原有结构,还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更会对小区环境卫生、邻里关系带来不利影响。近日,安亭镇城管执法中队接到沁乐社区居委反映,小区内20余户人家存在群租现象。随后,中队立即参与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一网统管”治理模式中,通过多部门快速联勤联动,积极推进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以“小网格”激活城市社区治理“大合力”。


接报后,中队联合沁乐社区居委、安亭派出所、地区办、房办、镇拆违办等部门快速组成群租整治工作小组,对小区群租现象进行排摸调查。经排摸发现,小区内共有26户人家存在群租行为,均由二房东承租后擅自进行隔断改建出租,每个房间和客厅角落都住满了外来务工人员,流动相对频繁,公共安全意识薄弱。原本狭小的空间还被分割成好几块隔离区,杂物随处堆放,电线随意接拉,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


对此,行动小组立即召集小区内的二房东进行约谈,一方面,对他们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告知群租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严重危害,希望他们能够积极配合整改。另一方面,结合当前防疫形势,详细记录了每一家租户的身份信息、返乡信息和是否途径重点区域等信息,建立每户健康信息登记材料。随后,行动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发放《群租整治告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在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告知、逐户发放整改通知书的基础上,17户存在群租行为的住户已自行整改完毕,另有9户住户因存在拆除困难,则申请助拆。99日,镇拆违办协助居民进行整改,由专业施工团队拆除分割房间的隔离板、高低床铺等设施,恢复了房间的原有格局,排除了安全隐患。


群租整治工作是一场长久的拉锯战,下一步,安亭中队将继续结合“一网统管”工作模式,加强与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沟通、配合协作,提升监管效能,形成合力,加大群租等问题的查处力度,相互促进、确保实效,把群租房摸排整治作为一个常态化专项行动,做到长效管理,为社区居民创造更加安心的居住环境,着力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此外,中队也将结合“城管进社区”工作,加强对各小区的日常宣传,通过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促使广大业主在思想上引起重视,从源头上提高抵制群租行为的认识,为打造和谐、安全、美丽的小区环境进行不懈努力。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