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推动垃圾分类 共管共治突显实效
发布日期:2020-09-18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实施一周年有余,正确的垃圾分类与良好的投放习惯已经成为了市民生活的新常态。近期,杨浦区四平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对辖区内小区和单位商圈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查找差距、补齐短板,促进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稳定提升。


对标对表明重点,全员参与强效果


本次检查依据“2020分类测评指标细则”的五大内容开展,执法队员们来到沿街店铺及各小区,逐一对垃圾分类容器设置、分类驳运、垃圾有无混投等内容进行了重点检查,对部分社区和商铺存在干湿垃圾混投、容器设置错误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开具了相关法律文书,约谈负责人了解情况。同时,中队坚持倾听群众的声音,对于12345、12319举报平台转来的投诉件和街道移送的违法诉件,队员快速到现场查明情况,依法查处,及时回复至投诉平台。


本次专项检查中,中队共检查商户和小区共924处,对52家单位和个人出具法律文书,对8名当事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截至8月,中队共立案查处73起,罚款83830元。


协同配合强机制,“三驾马车”齐驱动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除对重点执法事项进行检查外,还从细微处入手,对垃圾容器桶盖损坏缺失、垃圾容器标识缺失、垃圾容器存放位置环境等情况逐一记录,将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管理部门,方便管理部门统筹协调布置相关工作。另一方面,中队加强与物业公司、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三驾马车”的合作,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居民、商户合理分类,解决垃圾分类中出现的小问题。


自治共建大合唱,因地制宜出新样


垃圾分类工作点多面广,辖区各单位情况不同。中队坚持因地制宜,实施“一类一方案”,分别针对居民区、商业广场、工地、学校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执法宣传,积极探索前、中、末端齐发力,确保分类投放、收集、清运环环相扣。同时,中队实行宣传“插针法”,即在查处各案件时,对当事人垃圾分类情况也一并进行检查,并进行相关宣传教育。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持久战而非攻坚战,“一旦推行,就‘开弓没有回头箭’,要久久为功”。因此,四平城管中队在坚持依法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的同时,将主动跨前一步,深入小区商圈,全面排摸、梳理垃圾分类问题,反复督促引导、强化源头管理、推动自治共建,实现人文和谐。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