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城管沪东中队:人防锚点定位,技防补位助攻 ——有效引导非机动车乱停放
发布日期:2020-11-30


一、基本情况

 

年内,恰逢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沪东新村街道社区内掀起了一阵阵“创城”浪潮,对标创评复查要求,此次创建工作对街面秩序管理提出了对更高要求,特别是对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给予了更高的关注度,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管理作为一项辖区内常态管理事项一直是街道着力破解的一项解民忧、惠民生的问题,沪东新村街道是一个依托上世纪50六十年代上海第二批工人新村的建设发展而来,目前已经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居住型社区,辖区内住宅小区密集,居住人口稠密,各类工作生活设施连片集中,在不足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五座地铁站,大大小小公交站点不计其数,因辖区内区域面积不大,公共交通设施齐全,辖区居民出行使用公共交通较为普遍,而非机动车成为人们日常出行过程中连接家与以上公交站点和地铁站点的重要短驳交通工具。

  

在此背景下,在上班高峰期,区域内五座地铁站点及部分公交站点区域内停放大量非机动车,一方面非机动车乱停放占用公共道路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另一方面部分机动车违规随停随放与城市市容风貌极不相称,市民群众对机动车乱停放占用公共道路的行为反响强烈,这都给社区进一步提升街面秩序管理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结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创评工作,沪东新村街道加大对非机动车停放的引导和规范,在实践工作中,形成了“人防锚点定位,技防补位助攻”的工作方法,为辖区居民清除占用公共道路拦路虎,为社区创城工作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二、实施情况

  

(一)多渠道宣传造势。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评宣传动员工作,综合使用“沪东发布”、沪东社区报以及辖区居委微信公众号以及宣传栏等发声渠道,做好对非机动车停放要求的宣传动员。

  

(二)划定区域做引导。一方面由街道统一协调,街道管理办、平安办、派出所、城管等主责部门共同参与,在地铁站点、公交站点等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区域沿道路两侧划定非机动车停车位,合理布局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并设置醒目指示牌引导非机动车使用者将车辆停放着指定位置。

  

(三)联勤联动快处置。针对部分劝说无效、屡教不改的非机动车乱停放行为,启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对权属为单位的共享单车要求共享单车运营单位及时进行点位稀释,对权属不明的车辆由联勤联动工作组进行协调清运,并由城管、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对责任人进行约谈,形成有效震慑。

  

(四)多层次人员锚点。为进一步形成对重点点位的全面监管,根据区域划分,将志愿者、辅助人员、执法管理人员分类分时段撒在点位上,由志愿者现场进行引导,辅助人员现场引导整理,执法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干预管控,通过定人定责定路段定责任点的方式加强对点位的管理。

  

(五)智能化视频监管。结合城管“微平台”推进工作以及“一网统管”系统建设,综合运用视频监管系统,对管理人员人手薄弱区域加大视频巡查力度,通过指挥系统及时呼叫并指派责任人员进行现场增援处置,或对正在发生的非机动车乱停放违规行为用实时对话系统对违规人员进行提醒,确保问题发现及时,问题处置迅速。

 

三、实施成效


“人防锚点定位,技防补位助攻”的工作模式大大缓解了重点点位上非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为社区创城工作的有序推进夯实了基础,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不需要人员全程锚定在岗位上,只需要关键时期及问题显现时期进行干预处理,从而节省了大量人工,另一方面,通过现代化音视频巡查呼叫技术,及时对问题进行反馈,对违规行为进行干预,大大缩减了问题发现到问题处置的工作周期,此次创城期间针对非机动车乱停放采取的措施得到了街道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的认可,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了较为宽松的环境。

  

四、经验总结

  

对智能化技术的使用是当前城市精细化治理进程中讨论呼声较高的议题,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给城市治理带来了全新的活力,然而在实践工作,智能化技术无法全面替代人工干预,部分管理事项依旧需要人工的强力干预,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因其机动性强、随意性大而具有难以管控的特点,在日常管控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多层次的人员锚点可以提升人员使用效率,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及时管控,能给违规行为带来必要的警醒。然而仅仅依靠技术的投入无法完全给出对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的圆满方案,依旧需要人员力量的加持,通过在问题多发时间段,让不同层次的人员锚点,对问题进行集中突破,对问题多发地形成一段时间的高压态势,督促相关人员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使用信息技术进行补位,可以缓解管理人员人手压力,减少人力成本支出,另一方面对进行动态监管,形成对问题的动态预警,为管理人员解决问题提供依据。“人防锚点定位,技防补位助攻”的工作模式有个明显不足之处,就是人力投入较大,一旦锚点撤销,回潮现象就会出现,给后续常态管理带来较大压力。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