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城管:街面店铺三色分级,信息化助力精细管理
发布日期:2021-04-15


为切实做好辖区内街面市容常态化管理,闵行区浦锦城管中队的执法队员每天一早到勤打卡后,就会外出开启一天的巡查工作。就沿街商铺来说,城管队员日常要检查店内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有无跨门经营、占道堆物等行为,店招店牌的设置是否符合规定、是否老化损毁,餐饮类店铺还需检查废弃油脂处理情况是否合规,洗车店铺需要查看污水处理是否合规等等。加上“新冠”疫情来袭,队员们还要定期开展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并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和动员。对于街面的日常管理和执法保障是城管队员主要的勤务工作之一。

 

近期,根据市局对分级监管工作要求,在“上海市城管执法对象监管系统”APP中,将辖区内沿街商铺标注成红、黄、绿三类,分色分级实施管理。根据要求,系统内红色商铺每两天上门检查一次,黄色商铺每周上门检查一次,绿色商铺每月上门检查一次,商铺的颜色等级会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进行调整,进而督促商家规范经营。如此一来,执法人员的巡查工作也可据此进行安排和调整,比起无差别的重复检查,更能提升城管执法效能。

 

每天,执法人员打开APP,进入“分级监管”模块,找到自己负责的板块,结合手头其他的诉件和案件规划好出行的线路和安排,开启一天的执法工作。在沿街商铺的巡查中,对照检查项目依次查看有无存在跨门经营,生活垃圾分类是否符合规范,店招店牌设置是否进行备案、是否存有安全隐患等等,过程中拍摄照片留存至系统,就这样完成一个又一个检查任务。所有的检查数据和情况回看系统即可,清晰明了。

 

“上海市城管执法对象监管系统”根据不同颜色等级来设定相应的检查频率标准,从而实现动态的分类分级管理,使得街面商铺的检查更为定量化、科学化、标准化。中队将充分利用好系统数据,更有针对性开展沿街商铺日常管理,切实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让市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市容环境的提升。

 

这些年来,城管队员从过去两手空空外出执法,到逐步配备对讲机、执法记录仪、实施现场处罚的蓝牙POS机……信息化装备装备越来越齐全。随着城管执法系统网上执法勤务平台的不断建设,执法人员通过平台进行网上办案、网上勤务、网上督察,不仅大大提升了执法效能,实时的数据调取和监督也使得工作流程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浦锦城管中队也会和广大兄弟单位一起,让日益丰富的信息化手段真正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助力,让市容环境更为整洁靓丽、安全有序。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