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城管北蔡中队:打好群租房专项整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9-10


群租房因为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一直是城市安全治理的顽疾,它存在的违规分隔、电线乱接、用电超载、人员超限、管理混乱、堵塞火灾逃生通道、噪音扰民等一系列安全隐患,已成为居民群众反响较为强烈的物业管理问题。6月份以来,根据北蔡镇党政工作要求,城管中队、派出所、各居委联勤联动站和物业公司成立群租专项整治小组,对辖区“群租”房屋开展了整治行动,为居民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社区环境。

 

一、摸底排查,约谈督促限期整改

 

  北蔡城管中队通过居委排摸、12345市民热线、信访及群租举报电话等渠道,锁定疑似群租户,同时依托公安大数据、设备资源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彻底理清情况,初步建立群租数据库,经统计,目前辖区有群租3000余户。专项整治小组为有序推进群租专项整治工作,在镇领导的工作指导下,各职能部门确定整治方案,明确各自职责,落实推进措施。首先对于房屋分隔存在安全隐患的,如以“自如”为代表的代理经租公司,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限时整改。其次,城管中队召集“二房东”群租整治动员会,进行整治工作精神传达和法治宣贯,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共召集二房东会议14次。

 

二、重拳整治,全力消除各类隐患

 

为彻底消除群租房安全隐患,8月起,北蔡城管中队牵头落实整治力量开展实际整治工作,拆除群租房分隔间、高低床、马桶淋浴、强弱电等设备设施,恢复房屋原貌,截至96日,北蔡城管中队共整治群租房41套,立案3起。执法人员还向房东、租客进行了法治教育,要求他们合法出租、文明租赁,从思想上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切实巩固整治成效。

 

三、健全机制,精准落实长效管控

 

目前,北蔡城管中队已与各村居联勤联动站共同建立群租长效巡查机制:居委、物业等一线自治力量负责日常动态巡查,公安系统开展人口管理、治安管理、消防管理辅助巡查,多方力量精准部署、精准发力,一旦发现群租倾向,立即处置。接下来,北蔡城管中队还将坚持“抓源头、抓重点、抓长效”,以“新增群租零增长、存量群租逐步清除、即时整治零返潮”为长效管理目标,与各方形成工作合力,挤压群租群居房的生存空间,确保工作无死角,全力遏制辖区内违法违规群租现象的反复发生。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