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治扬尘 筑牢城市“防尘墙”
发布日期:2024-03-28

 

  为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按照嘉定区关于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嘉定区南翔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辖区渣土码头、工地、混凝土搅拌站全力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执法行动,多措并举控制扬尘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微信图片_20240328094255.jpg

跨前宣传 普法教育全覆盖

  “渣土运输车辆驶出工地前必须冲洗干净,不得带泥上路!”在惠亚路某在建工地门口,执法人员耐心指导施工方落实扬尘控制措施。执法队把辖区在建工地、渣土码头、混凝土搅拌站等场所的普法宣传工作任务作为区块责任落实到各片区。

微信图片_20240328094302.jpg

  对即将开工的作业单位,跨前一步开展普法服务,宣传《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有关规定,指导扬尘控制要点;对已经开工的作业单位,开展精准普法,对易引发扬尘的堆物、裸露土地未覆盖、运输车辆车容不洁等问题,执法人员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避免可能导致扬尘污染的违法行为发生。

微信图片_20240328094306.jpg

聚焦短板 扬尘管控全过程

  制定检查清单,细化检查标准,明确巡查重点,补短板堵漏洞……在前期普法宣传的基础上,执法队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力度,从“点”上发力,到“线”上延伸,再到“面”上成规,全面加强扬尘污染的源头治理。

微信图片_20240328094310.jpg

  在静唐路上某混凝土搅拌站,执法人员对照重点执法检查事项清单,实地检查是否存在扬尘污染等违法行为,并填写港口码头执法检查统计表。在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当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企业立即改正,做到即查即改。截至目前,执法队对辖区9家码头开展了一轮全覆盖执法检查。

微信图片_20240328094314.jpg

数字赋能 智慧监管全天候

  “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必须按照规定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并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的。”依托于生态环境部门的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执法人员可通过线上第一时间查询、获取扬尘污染数据,对数据超标的建筑工地、堆场、码头、混凝土搅拌站等相关单位即时作出反应,全方位固定违法证据,利于开展后续案件调查。通过数字赋能执法,进一步提高扬尘治理效能,极大提升执法监管的威慑力。

微信图片_20240328094318.jpg

  今后,嘉定区南翔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宣传普法、日常巡查、专项执法、行政处罚等方式方法,不断规范辖区项目工地、渣土码头、混凝土搅拌站的扬尘防治措施,不断巩固防治效果,减少扬尘污染,共同守护“小美南翔”的蓝天白云。

来源:嘉定城管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