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虎调研城管执法队伍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5


image.png


6月4日下午,市城管执法局召开城管执法队伍管理调研座谈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虎出席座谈会。市局组织人事处、办公室(财务处)、执法总队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浦东、普陀、宝山、闵行、嘉定、青浦区局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介绍了城管执法队伍管理经验。普陀、宝山、闵行、嘉定、青浦区分别交流了城管执法队伍管理工作。市局党组成员、组织人处事处处长于兆清通报了当前城管执法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对策和近期工作安排。


徐志虎局长指出,浦东新区城管执法队伍管理的经验值得借鉴,各区要结合实际学习。徐志虎局长强调,现阶段做好城管执法队伍管理的总要求是认识到位、行动落实、应对积极。一是要认识到位,城管执法队伍基本素质好,但也存在诸多倾向性问题,要深刻认识队伍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行动落实,局机关要思想投入,组织力量研究,提高研究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履行好队伍管理职责,用好制度、规则,打牢管理基础。三是要应对积极,形势变化迫在眉睫,要做好应对街镇城管执法体制深化改革的准备。


就下一阶段队伍管理工作,徐志虎局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坚定方向,保持定力,增强抓队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方向要坚定,定力要保持。首先,从属性上看,要认清执法队伍的属性,不管体制如何变化,要按照城管执法的标准管理队伍,区分执法条线与管理条线,强化管人也管事,确保实体与程序合法,结果与过程并重。其次,从责任上看,要深刻认识市、区两级城管执法主管部门对城管执法队伍的管理责任,要认真履行专业培训、业务指导、执法监督“三项职责”。第三,从方向上看,要坚持城管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坚持执法属性,保持队伍的高素质和战斗力。面对执法重心下移大势,对城管执法队伍管理工作,要增强紧迫感,树立责任感,保持危机感,用制度、规范、标准管理队伍,确保重心下移更加有效,在街镇发挥更大作用。


二、要加强统筹,完善机制,构建符合城管执法特质的队伍管理制度体系。要抓住本轮体制改革契机,破解当前困境,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健全制度。首先,要发挥主导、牵头、支撑“三个作用”。要在制度设计上有主导权,主导队伍管理规则;要通过牵头开展业务,牵动队伍管理,通过开展专项执法整治和大型活动,体现执法的专业性,更好发声;要支撑街镇中队发挥作用,支撑城管执法事业发展。其次,要做到业务、干部、队伍“三个统筹”。要统筹业务基础管理制度,建立办案、勤务、投诉等基础制度;要统筹中队干部晋升、提任,对提任中队主官和晋升高级主办有发言权,统筹用好职数,避免“化整为零”;要统筹队伍管理制度规定,包括作风纪律、专业培训、考核评估等系列规定,体现执法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三、要积极应对,从严监督,提升队伍建设管理水平。执法队伍存在倾向性问题,体制改革迫在眉睫,要有积极的应对态度,设计好配套制度,争取决策部门的支持。一是要加强业务指导。要加强对重点难点工作、专项执法整治、队伍发展方向、工作纪律原则等的全面指导。二是要完善考核评估。要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对街镇评议职责,加强对中队考核;要建立科学的队员考核规则,与晋升挂钩。三是要强化督察督办。向街镇、单位和相关部门等制发“执法建议书”;要强化先入为主,影响决策部门;要强化专业发声,体现执法特点和属性;要强化制度先行,设计好体现执法特点的系列制度。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