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搜索:
发布日期:2020-04-08
标题 关于印发《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强服务”主题活动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MB2F300040/2020-00036 印发日期  
文号 沪城管执党组〔2020〕3号 体裁 通知


各区城管执法局党组(党委),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党委、总队党委:


现将《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强服务”主题活动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3月11日

 


 

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

走基层转作风强服务”主题活动指导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健全城管执法社会治理体系,增强服务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充满活力,基层队伍守初心、担使命,新时代城管执法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现就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强服务”主题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方向,紧紧围绕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创新工作方式和转变工作作风的基本要求,全力增强新时代城管执法工作服务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能力,全力提升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参与社会治理水平,以更为扎实的作风、更为突出的业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和改进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以党建工作实体化运作为抓手,强化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抓基层党建的指导责任,打造联建联动网络,形成推动城管执法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把服务城管执法系统改革发展放到突出位置,大力开展“党建+业务”模式,推动中心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全面发展。


三是坚持全面覆盖。加强党的活动和工作覆盖,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强大合力;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市、区、中队党员干部全参与、组织全覆盖,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三)工作目标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基层强则事业兴,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靠基层,城管执法系统各项工作落实在基层,要让领导在一线服务、干部在一线工作、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科技在一线推广、形象在一线树立,使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亲商意识更加强化,机关日常工作由“忙事务”向“忙服务”回归。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性走下去要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到群众中听最真实的声音,到基层去看最真实的状况,到现场去解决最迫切的困难,用脚板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用零距离实现心连心,使党员干部受锻炼、基层群众得实惠,机关工作作风由“虚”向“实”转变。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把准基层需求,全面掌握基层单位发展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精细摸底、精准发力、精致工作,打通基层单位发展过程中难点痛点堵点,帮助基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水平,机关服务基层内涵由“单打一”向“多元化”拓展。


四是推动创新发展。基层群众蕴藏着极大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智慧,来自基层直接的呼声、鲜活的事例,最能帮助我们制定出符合实际需要的政策,打通工作推进落实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要让机关党员干部走下去成为广开言路、吸取民智、群策群力抓工作利器,从基层和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和动力,使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形成转型发展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二、主要内容


(一)调研破解一个难题。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市、区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搞清楚,把基层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搞清楚,把企业运行中的主要困难搞清楚,把群众、基层和执法对象对城管执法部门服务的期盼搞清楚,明确难题破解的努力方向,研究提出服务基层群众、推进改革发展的办法举措,形成一批工作中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长效机制或政策措施。提倡领导干部撰写“破解手记”,适时在《城管执法》杂志开设“领导干部手记专栏”。(详见附件1)


(二)主动做好一件实事。机关支部要树立理解基层、关心基层、体谅基层、服务基层导向,充分发挥机关在信息、政策和资源、协调等方面的优势,把业务指导和支部共建结合起来,围绕业务和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实实在在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推动业务工作和支部建设双提高,促进机关与基层建设双进步。提倡市、区局机关党支部与基层中队党支部开展项目化党建联建,适时择优面向全系统发布“10大优秀党建联建实事项目”。(详见附件2)


(三)探索建立一项机制。基层中队要以社区工作室为依托,围绕文明施工和房屋管理执法事项划转,主动对接村居、联系小区物业和建筑企业,走访楼(村)组长和住宅小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部和群众,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各方合力,提升发展质量,共创美丽家园,探索建立城管执法与村(居)、物业(建筑)企业和住宅小区居民共治共享共赢的工作机制,群策群力共谋发展。提倡基层中队以多方支部联建、联席会议等形式,共商小区事务,共建文明工地。适时择优面向全系统发布“10大创新工作举措”。(详见附件3)


(四)参与跟踪一起案件。机关党员干部要以探讨交流或以案释法、共同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评估掌握有关规章制度执行成效。特别要深入执法办案和专项整治现场,重点地段巡查管控和重点信访矛盾化解等基层治理一线,在直面群众中增强群众立场,在直面困难中敢于自我革命,在直面挑战中提高水平,在工作实践中检验指导成效、发现问题,凝聚智慧。提倡市、区机关党员干部要结合本处(室、科)重点工作和岗位职责,确定跟踪参与项目,适时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交流。(详见附件4)


三、基本方法


(一)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把党建联系点与业务联系单位相统一,市、区局每名班子成员确定一个基层党建联系点,既指导联系业务工作,也帮助开展党建工作,使条块有机结合,使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相互促进(每半年至少联系走访一次)。


(二)机关支部建立联建点。把推动单位党建与中心任务完成相统一,市、区局机关每个支部至少与一个基层街镇城管执法中队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在推动工作中加强联建单位党建,在创新基层党建中促进单位发展(鼓励市、区、中队开展三方联建,每季度至少联系走访一次)。


(三)机关干部建立联络点。把提升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相统一,市、区局机关每名干部至少确定一个基层执法中队为联系服务对象,在吸取群众智慧中增长才干,在工作调研中提升研究水平(每2个月至少联系走访一次)。


(四)基层队员建立服务点。把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统一,街镇中队每名干部要依托本人联系的社区工作室,每周接待一次群众、走访一次居(村)委,每月联系一次物业企业、察看一次建设工地。


四、工作要求


(一)创新思路。要丰富“走”的形式、发挥“转”的作用、达到“强”的目的。结合中心工作,紧扣年度重点和区域特点,创新联络方式和手段,打破空间地域限制,充分利用网络通讯媒介,采取实地走访与视频巡逻相结合、“面对面”座谈与“网对网”沟通相结合等方式,强化沟通联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时效性。


(二)压实责任。落实联系联建各项任务,确保工作落地落实。明确党员干部的联系责任,切实发挥“上传下达、下情上知”的桥梁作用;细化机关支部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平台优势,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强化领导干部的监督责任,有效发挥统揽协调作用,确保工作按节点按要求有序推进。


(三)务求实效。切实发挥服务作用,进一步凝聚民心、提升形象。将解决问题作为“走转强”主题活动的落脚点,及时将联系走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疑难杂症进行汇总整理,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需要协调解决的要及时研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明确时间表,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向基层单位和社区居民做好解释说明。


(四)严肃纪律。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作风深入,不要层层陪同、走马观花;要沉下身子、虚心学习,不要高高在上、指手划脚;要遵规守矩、接受监督,不要自作主张、增添乱子;要廉洁自律、树好形象,不要以权谋私、索要好处,切实树立和维护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的良好形象。


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走基层转作风强服务”主题活动在市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各区局党组(党委)要抓好统筹协调,市、区局机关党组织要严密组织,组织部门要加强日常指导、组织推进,各级机关和基层中队支部要督促党员干部落实。

 

附件:

1.“破解手记”征集表


2.“党建联建实事项目”征集表


3.“创新工作举措”征集表


4.“参与执法办案”情况征集表


5.市、区局机关支部、干部联系基层汇总表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