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首 页
新闻动态
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网上互动
城管视界
发布日期:2021-05-24
标题 上海市升挂使用国旗管理办法
发文机构 上海市人民政府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印发日期 2011-12-26

上海市升挂使用国旗管理办法

 


 

 

第一条(目的和依据)

为了维护国旗的尊严,加强对升挂、使用国旗的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国旗的升挂、使用及其管理。

国家对升挂、使用国旗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三条(定义)

本办法所称的国旗,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第四条(管理部门)

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国旗升挂、使用的监督管理。各级人民政府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对所属单位升挂、使用国旗实施管理。街道办事处对其他单位和个人升挂、使用国旗实施管理。

第五条(每日升挂国旗的单位和场所)

下列单位所在地和场所应当每日升挂国旗:

(一)本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和各区县委员会,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二)机场、客运火车站和国际、国内港口客运站;

(三)市人民政府指定的其他单位和场所。

第六条(工作日升挂国旗的单位和场所)

下列单位所在地和场所应当在其工作日升挂国旗:

(一)第五条第(一)项规定以外的国家机关;

(二)全日制学校以及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公共机构;

(三)市人民政府指定的其他单位和场所。

两个以上单位同处一座建筑物或者一座院内的,可以只升挂一面国旗。

第七条(节日和重大活动升挂国旗的单位和场所)

法定节日和重大活动举行期间,下列单位所在地和场所应当升挂或者插挂国旗:

(一)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

(二)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重要地区的企事业单位、居(村)民委员会以及住宅小区、广场、公园等场所;

(三)市人民政府指定的其他单位和场所。

第八条(插挂国旗的会议室)

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的主要会议室应当插挂国旗。

第九条(升降国旗的时间)

依照本办法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规定升挂国旗的,应当在早晨升起,傍晚降下。

第十条(可以不升挂国旗的天气)

依照本办法规定应当升挂国旗的,遇到下列恶劣天气,可以不升挂:

(一)风暴、台风;

(二)雨天、雪天;

(三)其他影响国旗正常升挂的恶劣天气。

第十一条(升挂国旗的位置)

单位升挂国旗,应当将国旗置于所属场所的大门入口、操场或者建筑物的制高点。

国旗与其他旗帜同时升挂,应当将国旗置于中心或者较高、突出的位置。

国旗与两面以上其他旗帜同时升挂,其高度一致时,应当做到:

(一)并排或者弧形排列时,国旗在中心位置;

(二)纵排时,国旗在最前面;

(三)圆形排列时,国旗在主席台(或主入口)对面的中心位置。

第十二条(悬挂国旗的位置)

室外悬挂国旗,应当将国旗置于建筑物门首或者其他显著位置,国旗旗面门幅下沿应当高于地面2.5米以上。与其他旗帜同时悬挂,国旗应当高于其他旗帜,或者置于上首、中心的地位。

室内悬挂国旗,应当将国旗置于醒目区域,室内设有主席台或者讲台的,应当悬挂在主席台或者讲台上方。

第十三条(插置国旗的位置)

落地插置国旗,应当将国旗置于室内显著位置,在会场内应当置于主席台正后侧或者主席台两侧;室内有其他旗帜的,国旗应当高于其他旗帜。室内插置式国旗的旗杆可以垂直,也可以倾斜,但倾斜时旗杆与垂直线的夹角应当在20度之内。

第十四条(国旗的放置)

桌上放置国旗,可以将国旗置于桌面(台面)正中或者两旁,但不得被其他物品遮盖。

第十五条(升挂国旗仪式)

全日制中小学,除假期外,每周至少应当举行一次升挂国旗仪式;在室外举行开学典礼或者毕业典礼,应当举行升挂国旗仪式。

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大型展览会举行升挂国旗仪式的,应当在开幕时举行。

举行升挂国旗仪式时,需要同时升挂其他旗帜的,应当先升挂国旗。

第十六条(升挂国旗仪式的礼仪)

举行升挂国旗仪式时,在国旗升挂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对国旗肃立致敬,可以同时奏国歌或者唱国歌。

第十七条(下半旗的规定)

需要下半旗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八条(国旗的制作、发行和回收)

国旗由市人民政府指定的单位制作、发行,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制作、发行。

国旗有破损、污损的,应当送交市人民政府指定的单位,由其统一回收。

第十九条(国旗的规格)

制作、发行的国旗,应当符合国家制定的规格标准。

第二十条(国旗升挂、使用的管理人)

升挂、使用国旗的单位,应当指定专人负责国旗的升、降和日常的保养维护。

第二十一条(监督管理)

各级人民政府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市、区(县)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地区管理机构,应当组织推动管理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升挂、使用国旗,并定期检查。

对未按照本办法规定升挂、使用国旗的,各级人民政府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市、区(县)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地区管理机构应当要求其改正。

公民发现有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的,有权直接向升挂、使用国旗的单位或者个人建议纠正或者向国旗升挂、使用的管理部门报告。

第二十二条(行政措施)

对违反本办法规定,擅自制作、发行国旗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对违反本办法规定,制作、发行不合格的国旗的,由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第二十三条(施行日期)

本办法自1997年9月1日起施行。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