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试点公务员分类改革,城管晋升不用再挤“独木桥”
发布日期:2016-04-13

上海浦东试点公务员分类改革,城管晋升不用再挤“独木桥”01.jpg_副本.jpg


4月11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举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入职宣誓仪式。在浦东行政办公中心四楼大会议厅,来自新区城管执法局的执法队员们,面对国旗,庄严宣誓。今后,城管执法98%的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直接投入执法办案。

 

身份变化之后,长期困扰一线执法人员的职业“天花板”将被打破,只要表现出色,群众满意,一线队员就能享受相应的职务待遇,“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将会变成“条条大路通罗马”。


 

年轻城管脱颖而出

 

对于此次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脱颖而出的年轻城管执法队员张士俊感触很深。

 

1986年出生的小张,2012年加入到浦东城管队伍,尽管连年表现优秀,为人谦虚好学,但小张清楚自己“往上走”的路还很长。“城管执法队伍中绝大部分是科员,且多数在街镇中队一线执法。我们这些基层单位规格低、职数少、晋升阶梯不足。”小张说,在基层执法单位中,一名科长通常带几十号队员,除非领导岗位有变动,否则要想晋升非常难。“即使工作几十年到退休,还只是科员身份的也大有人在。”

 

职务晋升通道狭窄,让很多一线执法队员看不到希望。此次改革就是要打破晋升“单通道”。改革后,行政执法类职务序列从最低的二级行政执法员,到最高的行政执法一级督办,共设置了10个职务层级,大致相当于从办事员到正处级的综合管理类非领导职务。这意味着,只要基层行政执法员遵章守纪、认真履职、勤于工作,即使没有在行政级别上晋升,今后在待遇上也可以冲破科级、处级的“天花板”。

 

张士俊们无疑是幸运的。在最近一次民意测评中,小张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获得高票,最终从一级执法员晋升为行政执法四级主办,待遇相当于副主任科员。“很多人说,我们年轻人真是遇到了好时候,以前像我这样的,熬个十几年,都未必能有这样的待遇。我真的要好好干,珍惜改革带来的机遇。”

 

行政处罚如何更公正

 

此次改革其实也是多年来浦东分类综合执法改革中又一个先行先试之举。

 

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浦东于20139月率先启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去年,浦东又对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作了进一步深化,单独设立了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目前,浦东城管执法局包括1232项行政处罚事项,涉及市容、市政、绿化、水务、环保、工商、建设、物业、城乡规划、交通等十九大类。随着事权和职权的扩大,浦东城管“大执法”格局逐渐形成。

 

说起综合以后的变化,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志强说,它首先解决了执法力量“碎片化”问题。“过去,很多执法职能分散在管理部门,导致执法力量分散。”比如,石油天然气管道上违法搭建问题,是由发改委负责执法的,但事实上发改委没有队伍去执行,也很少办案,导致了执法空白。“综合执法后,浦东城管执法局组建了专门队伍,对全区所有石油天然气管道巡查排摸,找到了若干个安全隐患点,今年将逐一拔除。”

 

管理部门与执法部门分离,同时解决了处罚公正性的问题。“管执分离之前,一个部门既要管审批,又要管执法,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里面很难说没有利益驱使。现在分成两个主体,互相之间有制约,执法会更为公正。”胡志强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建立“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借助法的手段,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浦东分类综合执法改革就是要顺应这样的趋势”。

 

“全能战士”需补课

 

清晨不到7点,唐镇城管中队的执法人员出现在金利公寓小区门口,他们是要蹲点查处“黑车”。上午10点后,城管队伍又来到虹盛路160弄金枫豪苑小区,这次他们要来“拆房子”,该小区内出现了一个面积为53.9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该处违建从春节前夕就开始搭建,城管执法人员依法对其作出责令停建并自行拆除的决定,对违法工具实施了暂扣。然而当事人对执法人员的告知置若罔闻,执意搭建。在劝导和责令自拆无效的情况下,队员依法对该处违建实施了强制拆除。当天夜幕降临后,城管执法人员的身影又出现在街面上,开始了乱设摊和夜排档的固守与整治。队员们说,“从市容、市政,到城乡规划、交通,我们要样样精通才能准确执法。这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是极大的考验,学习是队员之间聊得最多的话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全能战士’”。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