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等你来:城管小姐姐叫你一起来加入!
发布日期:2020-09-27


职等你来本周关注

     

市公务员局本月正面向社会公开招录675名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其中,城管执法人员381名。本周的职等你来邀请市城管执法局组织人事处二级主任科员茅伟在节目中为报名考生现场支招。


市城管执法局组织人事处二级主任科员 茅伟


招聘的岗位是什么?具体有哪些分类?


茅伟:通过上海市行政执法类招考的城管执法人员都是一线执法人员,一般每个区都会把城管执法职位合并为一个职位,统一划定笔试分数线,其中既包括街道乡镇中队岗位,也包括大队直属机动中队岗位,入职以后具体从事工作,会根据个人特长,参加培训情况,以及岗位空缺情况进行安排。


报考的条件是什么?如:年龄?学历?户籍?岗位条件是什么?


茅伟:本科以上文化程度,18-35岁之间。外省市社会人员报考,还要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积分达到标准分值120分以上。需要特别注意的两点是,①应届生,也就是在读大学生不能报考;②外省市社会人员要保持居住证在有效期以内。


笔试之后还有哪些测试?体能测试?面试都会有哪些环节?是否有些求职提醒?


茅伟:笔试通过以后,首先全市将统一组织心理测评和体能测试。体能测试包括纵跳摸高,4×10往返跑,1000/800米跑,详细规则和合格标准请查阅《上海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体能测试合格的考生,才能进入结构化面试环节,这与一般公务员面试的形式是一样的。在这里作几方面提醒:

       

一、体能测试时间在10月26-29日,距离笔试成绩发布比较短。等考生确认笔试通过后,才开始准备体能锻炼可能会来不及,每年都有一些考生,没有准备就直接参加体能测试,长跑以后有缺氧症状。希望考生能引起重视,提前做好准备。

       

二、建议考生提前了解体能测试地点,查询好出行的方式,预留足够的时间。参照以往一般周边没有太多的生活服务点,建议可以自备食物和水,可以在候考的时候吃,在体能测试结束前,组织方是不提供食物和水的。

       

三、体能测试过程中,考的不仅是身体素质,还考验学习规则的能力,每项体能测试都有规则要求,每年都有不少考生,没有认真听清规则,因犯规而没有通过体能测试,非常可惜。

       

四、因为体能测试的淘汰率比较高,从去年开始,设置了调剂分数线,达到调剂分数线的考生也和正式达线的考生一起参加体能测试。当有正式达线的考生因为体能测试被淘汰,那些达到调剂分数线且通过体能测试的考生就有机会递补参加面试。希望这些考试珍惜机会,不要弃考,去年达到调剂分数线,且通过体能测试的考生全部递补参加了面试。


近些年我们对入职的要求是否有变化?


茅伟:由于我们的招考是不设专业限制的,这几年招录人员专业背景与执法职业的适配度不高。所以,从今年起,部分职位试点设置专业优先条件,比如长宁区城管优先招录政法、土木工程、绿化园林、市政工程等专业,欢迎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报考。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城管队员?


茅伟:我自己是略早几年考上了城管执法岗位,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执法人员也是我需要认真作答的试题,在这里谈一些粗浅的看法,和未来的新进人员共勉。


第一是纪律意识。城管执法工作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定,我们要打造一支讲纪律,讲规矩的队伍,希望各位考生能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我们每位新进人员都要参加封闭集训和队列操练,目的就是锻炼纪律意识,做到令行禁止。有个别新进人员因为没有遵守纪律规定,就没有通过培训考核。


第二是法治精神。近年城管执法范围不断扩容,新增执法事项涉及许多城市管理的难题顽症。作为执法人员,尤其是高学历的青年执法人员,要特别注重学习,努力成为新增执法领域的行家里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为城管执法工作带来一些新气象。


第三是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从事城管执法工作以后,会更深刻地感受到,城市管理与执法关系到许多人的切身利益,尤其一些棘手问题还会牵涉多方利益。一个合格的执法人员,首先自己就是人民的一份子,要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要牢记执法为民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能为有志于从事城管执法工作的考生提供一些启发和帮助。

    

近年来城管执法队员中出现了不少女性队员,这些看起来温柔可人的小姐姐为什么会选择这份职业?在执法过程中她们又何男性执法队员有哪些不同?节目中主持人雪瑾和宇皓采访了青浦区重固镇城管执法中队一级执法员吴楚晗,聊起了她的从业故事。


城管执法队员在《直通990》节目里讲述从业经历


吴楚晗 

青浦区重固镇城管执法中队 一级执法员 

2017年进入城管执法系统

2019年曾作为进博会联络官


当时为什么要报考城管执法队员?


吴楚晗:因为一直想要成为一名公务员,而且对于法律比较感兴趣,所以当时就报考了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成为了一名城管执法队员。


当时报考都经历了哪些环节?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面试有什么要注意提醒的吗?


吴楚晗:当时报考经历了笔试、体能测试还有面试三个环节。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面试了,当时特别紧张,穿着妈妈的正装在候考室里面坐立难安,几乎是等到整个候考室的考生都考完了才轮到我,当时一进考试教室就看到了一屋子的考官,令我印象深刻。

     

关于面试我觉得首先要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着装发型,女生还包括妆容一定要得体大方。其次就是要全面看待老师提出的问题,慢慢回答,因为回答的时间是肯定够的,要有条理,让监考老师清晰的知道你的思路,还有就是不要太过紧张。


入职第一天还记得吗?要完成哪些任务?


吴楚晗:入职第一天早上是跟着外勤的同事一起出去车巡,然后我记得在路边看到一个乱设摊,经过同事的宣传教育,摊主比较配合我们骑着电动三轮车离开了。

      

下午是在中队里和内勤的同事一起熟悉一些投诉、报表之类的内勤的工作,主要还是学习为主。


工作这些年有哪些经历分享?


吴楚晗:工作这些年让自己对于城管这个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以前只知道城管会管理路上的乱设摊,跨门经营等市容卫生方面的违法行为,但是成为城管人之后才发现原来城管真的几乎什么都管,河道范围内倾倒建筑垃圾,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垃圾分类,违法建筑等都是城管的执法范围。每天和当事人、投诉人、老百姓、居委、物业打交道,感受人世百态。虽然工作年限不长,但是也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有的当事人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明白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全力配合我们调查。但是更多时候,当事人都认为自己没有违法,认为自己在家门前绿地上做硬化方便自己出入没有错,认为自己将自己购买的居住性质的房屋变成窗帘店,空调店没有错,认为自己在路边卖卖自家种的蔬菜没有错。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城管队员先对他们进行普法教育,先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其实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在对他们进行调查、处罚会比较合适。

      

也是因为城管工作,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技能,拥有很多锻炼的机会。今年6月,在区局的组织下学习并取得了视距内无人机驾驶执照。

      

2019年11月由于自己的语言特长,很幸运成为了青浦区进博会外事联络官,服务坦桑尼亚,接待坦桑尼亚工贸部长一行人在上海期间所有行程,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经历。


微信图片_20200927091311.jpg


吴楚晗在进博会


自己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什么期待吗?


吴楚晗:希望自己能在城管这个岗位上越做越精,能全面掌握城管所有的执法事项,学习各种新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辖区内的违法事项降至最低,让老百姓对我们城管的评价越来越好!

  

9月26号报考的考生将参加笔试,具体的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行政执法类)》,预祝各位报考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来源:直通990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