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培训】把方向、促改革、抓落实,推动执法重心下移
发布日期:2021-06-16


法治政府建设重在基层,难在基层。黄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为了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为基层赋权增能的要求,在依法行政、法制培训、条块衔接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确保重心下移落到实处。


1.抓培训


4月中旬,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城管执法局联合举办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各街道、司法所、城管中队的相关同志围绕稳步推进执法权限和力量下沉工作,聚焦依法行政和基层治理;近期,执法局正在筹备城管中队全员培训,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执法程序、心理调适等课程,力求帮助参训队员精准把握新形势下执法工作要求与方法。


微信图片_20210616091908.jpg


2.理家底


修订“一套文书”,对标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新修订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实施办法,修订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类法律文书。评查近两年来的行政处罚案件,梳理分析首批赋权清单中423项执法事项的实践,跟踪新划转的房地产市场管理类、物业管理类、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类等新划转执法事项相关案件,逐案“问诊把脉开良方”。


微信图片_20210616091919.jpg


3.强能力


改革不改办案能力。今年共办结案件1434件,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98.07%。而且,执法办案来源的76.07%是通过检查发现获取的。在12大类执法领域,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占比70.2%,市政管理占比21%,城乡规划和物业管理占比3.5%,房屋管理占比1.9%,建设管理1%,绿化管理占比0.6%。各城管中队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管执联动等“组合拳”,对存在危害后果、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并着重做好法制审核,确保依法行政、规范有效。


微信图片_20210616091928.jpg



4.防风险


对全市城管执法中败诉案件进行归类,进一步分析违法的情形、法院判决的结果,从而查找败诉的原因和教训。通过每月一次法制培训,以案释法,强调执法办案中对认定违法事实、法律适用、执法程序、履行法定职责等方面的审查。在执法权力下放后,城管执法局将积极配合各街道办事处对法律审核、规范办案等环节做好衔接。


微信图片_20210616091933.jpg


5.促发展


区城管执法局、区法学研究会牵头起草《黄浦区居住房屋短期租赁管理办法(草案)》,通过实地调研、征询意见、专家论证,为办法落地打好基础。同时,在改变物业使用性质、违法最低人均租住面积等管理难题上提供了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616091936.jpg


下一步,黄浦城管执法局将以“零距离”衔接、“零容忍”执法、“零误差”保障,守牢依法行政的生命线,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新局等各项工作中展现担当和作为。


来源:黄浦城管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