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城管:违规装修惹人烦 城管执法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1-05-06


一、基本情况

 

近期,闵行区浦锦城运一中心接到浦恒北苑居民投诉称小区内住户有将阳台改成卫生间、浴室,并可能存在“群租“现象,希望执法部门及时处理。接到投诉后,浦锦城管队员立刻前往现场核实情况。

 

二、投诉处理

 

(一)现场确认

 

城管执法人员与居委工作人员一同到达现场后发现阳台正处于装修过程中。阳台区域被一分为二,地上放着马桶和电加热热水器的包装箱,尚未安装,浴霸、毛巾架已经安装完毕。可以确认房东的装修已经改变了阳台原有的使用性质,同时还会影响周围邻居的正常生活。目前房屋正在装修,城管执法队员根据事实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告知当事人擅自改变阳台使用性质的行为违反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并向当事人开具了谈话通知书。

 

(二)约谈当事人

 

当事人表示自己是老宅动迁后分到的房子,自己有多余的房子就想将房子改造一下租出去,没想到阳台是不允许改成卫生间、淋浴间的。城管队员告诉当事人,不光是阳台,装修过程中任何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行为都是违法不允许的,也不可以将违规装修的房子租给其他人员,只有将阳台恢复成原状才可以正常租给他人,并向当事人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经过城管队员的解释,当事人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懊悔不已,同意立即整改。

 

三、原因分析

 

1浦恒北苑作为浦锦街道辖区最新交付使用动迁房小区,承接着安置大量的动迁户的重任。由于不少动迁户主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由于法规意识不够,法律条文不熟悉。客观上在装修的过程中容易存在违规装修的现象。

 

2大量的空置房源对本身就是巨大的租赁市场。在利益的驱使之下,不少二房东会铤而走险,违规装修,阳台改厨卫间,厨房住人等违规现象必然会发生。因此,相关部门前期的及时干预非常重要,建立执法部门、居委、物业的联动机制,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3小区的居委、物业在前期装修时需要密切关注有无违规装修、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现象,及时排摸检查。同时,“二房东”群体是违改违规的重点对象,需要加强管理。

 

四、处理措施

 

1开展整改复查。三日后,城管执法队员来到当事人家中进行整改检查,发现阳台上的马桶,淋浴设施已经拆除和搬离了,阳台也恢复成了原始样貌。房主表示不好意思添麻烦了,自己不懂法才会这样改装,执法队员对其表示理解并希望房东进行合法合规的装修和租赁,如此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他人。

 

2对接居委开展社区法规宣传,加强与物业的信息交流,督促物业加强专项排摸,加大合法装修的宣传力度,让少数心怀侥幸心理的人不敢做、不想做。及时整治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保障租户和周边居民的切身利益,努力营造一个正规有序的租赁环境。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