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城管:以“数字蝶变”引“城市蝶变”
发布日期:2021-08-02


为切实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以“两张网”建设为牵引,闵行区虹桥镇城管执法中队自2021年开始,通过物业自查、居委普查和一网统管“鹰眼”巡查,对镇辖区内分区域开展检查工作,并依托处置网格(原城管工作站)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近期,金汇上虹处置网格内接居委上报,位于吴中路某小区18楼楼顶有一旧的简易棚,存在安全隐患。接报后执法人员立即调取了该区域的“鹰眼”画面,锁定了目标,随后赴现场检查,发现该处楼顶有一用木板和彩钢板搭建的构筑物,周边还有10余个白色泡沫箱,种了蔬菜。通过询问物业了解到:该构筑物为小区前任物业公司,在对小区楼顶做防水施工时遗留下的工棚,施工完毕后未及时拆除,现在用于小区垃圾分拣员晾晒衣物用,泡沫箱种的菜有一部分是楼内居民种的,一部分是垃圾分拣员种植的。

 

因无法提供有效的审批文件,执法队员当场告知物业经理台风汛期将至,此构筑物未经审批属于违法建筑,且结构简单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楼顶种植蔬菜也涉嫌占用物业共用部分,并向物业公司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拆除上述构筑物,移除种植的蔬菜。

 

执法人员再次赴现场检查时,发现上述构筑物已拆除,种蔬菜的泡沫箱也已移走,但现场建筑垃圾尚未清理,经过与物业经理的沟通,其表示高温天楼顶作业不便,只能安排工人早晚作业,所以进度慢,但肯定会按期处理完毕。

 

四日后,执法人员三赴现场查看,发现该处楼顶的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

 

虹桥镇城管执法中队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努力做到高效处置一件事,着力于两个“更”,更快发现问题,努力实现对城市运行态势的实时感知和精准预判;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出更多应用场景,推进从发现到处置的全链条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再造,稳步提升问题解决效率。

  

【晨风•普法小贴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第一款规定: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第五十六条之规定:业主、使用人应当遵守国家和本市的规定以及临时管理规约、管理规约,按照房屋安全使用规定使用物业。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