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城管高桥中队:城管进社区,把件件实事办进居民心坎
发布日期:2021-08-03


“七一”前后,高桥城管中队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一线执法队员走进社区,了解诉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件件实事办进居民百姓心坎上。

 

邻里投诉互不让,沟通服务有温度

 

“城管,我们楼道内有人在安装铁门!”“城管,有人在小区里装充电桩!”面对接连而来的两起12345投诉,高桥城管执法队员立即展开了先期联系。

 

在联系中,执法队员发现两起投诉属于同一小区的同一楼道,并且诉求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寸步不让。是否另有隐情?执法队员心存疑虑到场查看取证,在检查过程中,从物业和周边邻居口中得知,甲户居民因充电桩距自家太近觉得不安全为由,加装铁门不让接线;而乙户居民则投诉对方安装铁门,占用公共部位,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直至相互投诉发泄心中不满。

 

问题找到了,就要解决问题。执法队员采取“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队员积极与双方沟通,前期先后约谈双方,摆事实、拿证据,讲清利害关系,进行普法教育;后期双方面对面沟通,换位思考,化解邻里矛盾。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加装的铁门拆掉了,充电桩也移到了规定地点,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居民群众也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多了些理解配合、少了些误解疑惑。

 

心存侥幸不整改,规范执法有力度

 

类似的邻里矛盾同样发生在东义路21弄某小区,执法队员接到居委电话反映两邻居因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矛盾纠纷,请求介入调解。

 

执法队员第一时间走进社区,积极介入,与居委工作人员一同对双方进行安抚,化解矛盾纠纷。在调解过程中,执法队员发现双方均存在占用物业公共部位行为(楼道内加设铁门、安装橱柜),涉嫌违反《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鉴于上述问题系历史遗留,执法队员通过说服教育,建议双方自行整改,但双方逾期均未整改。

 

729日,执法队员再次到达事发楼道,对两户均进行立案调查,启动执法程序。由于执法队员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公平公正、文明规范,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配合执法,周边群众也对执法队员们的处置方式表示认可。

 

擅自损毁承重墙,城管普法有深度

 

716日,高桥城管中队接到市民热线反映,在和龙路619弄小区有居民装修疑似损坏房屋承重结构,市民对房屋安全尤为担心。执法人员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经查看,位于厨房位置的墙面粉刷层已被铲除,但墙体结构未有开裂受损。经执法队员查看房屋平面图确认该处为承重墙后,立即向业主当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损毁承重墙行为并予以恢复。

 

在调查过程中,执法队员发现该户业主对房屋装修涉及的法律法规不甚了解,也对施工现场缺乏有效监督,施工人员擅自敲毁承重墙表面粉刷层。经执法队员耐心细致的普法教育,业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承诺将请有资质的承重结构修复公司进行恢复。720日执法队员上门复查已修复完毕。考虑到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且未造成危害后果,加之当事人积极配合整改,执法队员对当事人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一线队员和小区物业也在之后多次上门,指导该户业主在房屋装修过程中避免因管线布线等事项带来的问题,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同时,又能达到装修预期效果,在一次次上门交流中让普法深入人心。

 

为有效遏制破坏承重墙事件的发生,高桥城管中队依托“城管进社区”平台和区域联勤联动机制,一方面进社区开展宣传教育,另一方面与居委、物业多方齐心协力,加大巡查力度,营造安全居住环境,提升为民服务满意度。

 

 

镇域村居全覆盖,办好实事有精度

 

自高桥城管中队开展“城管进社区”工作以来,目前已做到46个村居城管工作室全覆盖,为方便服务居民,公开村居对应队员的联系方式、执法服务内容、违法行为投诉方式等信息,便于居民反映诉求,做到办好实事有精度。

 

进社区以来,中队对村居一些难点和“顽疾”的执法工作开展了积极的探索。今年执法队员在联系社区过程中,发现凌环路51弄小区内私装地锁现象较为严重,中队约谈物业管理方,并以物业服务企业对业主的违法行为未予以制止行为进行立案,责令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限期整改。在执法监督中促进物业服务企业发挥其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同时,中队会同居委、物业,对凌环路51弄等小区业主加装地锁问题进行集中拆除。

 

城管中队在办好实事中,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取缔和疏导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能力建设,用活、用好法律所赋予的行政处罚权和强制权,切切实实提升区域居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