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城管:柔性执法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1-10-15


城市管理是城市治理能力、开放水平、文明程度的综合体现,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根据精细管理的总要求,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闵行马桥城管执法中队将执法力量前移,主动作为,在马桥居委建立集镇工作站,与居委、物业、居民建立即时联系,及时掌握各类突发问题并协调处置化解矛盾,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集镇工作站所管辖的片区,是马桥镇最早建成的居民区,共有商品房166幢、农民自建房406幢、沿街商铺店面220家。由于是由老旧开放小区改造而来,因此辖区内的居民区多与沿街商铺相连,尤其是中街片区,共有19个出入口,沿街商铺林立,人员流动量大,跨门经营、乱设摊等现象较为突出,管理难度大。为此,马桥城管中队安排了两位女性执法队员进驻,以柔性细心的执法方式,深入开展城管进社区工作。

 

以柔克刚,棘手问题迎刃而解。设立城管执法社区工作站,是城管执法部门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措施,也是改进服务方式、提升城市执法水平的有效手段。

 

针对辖区内沿街商铺占道堆物、跨门经营、门责卫生脏乱等顽疾,女队员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亲和力去化解“矛盾”,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贡献巾帼力量。

 

“这些城管女队员工作认真,有亲和力,柔性化执法,我们愿意听她们的。”不少商户商铺如是说。很多商户看到来执法的是女队员,态度就缓和了许多,不少棘手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情系百姓,生动诠释“执法为民”。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集镇工作站秉承“执法为民”的理念,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站结合分级监管和“美丽街区”建设,建立北松路路管会微信群,在微信群中普法宣传,答疑解难,并第一时间向违规商铺提出整改要求,提高巡查效率。此外,工作站还依托社区宣传栏张贴海报、宣传画,不定期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等形式加强对易发生在小区内违法违规行为的宣传,确保法治宣传全覆盖,凝聚基层共建共治合力。

 

对于居民们提出的诉求,队员们及时记录,及时解决,及时反馈。工作站每月定期召开“四位一体”会议,听取居民代表意见或建议。针对接到的投诉,队员们会第一时间与居委干部奔赴现场处置问题,处理过程中兼顾情、理、法,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值得一提的是,

 

秉持城管工作721的理念,马桥城管服务优先,管理前置,城管工作站在马桥镇和区局指导下持续建设推进,马桥居委的平台投诉案件创下了同比下降30%的良好态势。下一步,马桥中队集镇工作站将继续提升效能建设,强化创新力度,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使城管执法工作更加融入社区,发挥工作站在城市管理精细化中的深刻意义和作用。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