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松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慧敏就“聚焦进口博览会,全面提升城管执法精细化水平”与网民互动交流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嘉宾:朱慧敏
摘要:11月29日下午,松江区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慧敏作客“中国上海”在线访谈节目,就“聚焦进口博览会会,全面提升城管执法精细化水平"话题和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松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慧敏就“聚焦进口博览会,全面提升城管执法精细化水平”与网民互动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30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带来的在线视频节目。我是主持人张琪悦,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现任上海市松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局长欢迎您。

[朱慧敏]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据了解,松江区也承担了部分保障任务,您能否介绍一下松江城管是如何保障助力进口博览会的?

[朱慧敏]

松江为了助力进博会,明确了属地包干的职责,区内28个问题点位已落实整改,周边市容环境水平管控良好,确保城市环境稳步提升。二是严格落实在会展期间的应急保障,主要是作为我们局来说,包括局领导在内的中层干部,实行了带头值班的制度,实行五定,定人、定岗、定时、定量、定责24小时全天候的执法管控。同时,也积极响应市里,包括市局一、二级的勤务模式,加强对旅游景区以及商业街区,主要道路,重点区域的执法保障力度,进一步提高执法管控和安全防范的能力。

[主持人]

您刚刚提到了加大各类市容执法保障力度,我们知道无违建先进居村(街镇)创建工作作为全市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项重大举措。朱局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松江区在无违建先进居村(街镇)创建方面的工作情况。

[朱慧敏]

截至到目前,松江区一共有18个创建街镇和园区,有351个创建单元。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14个街镇园区的创建任务,以及341个创建单元的完成,完成率达到97.15%。申报无违建街镇向市级提出验收有12家。主要的做法,一是坚持部门联动,形成工作的合力。按照全区统筹、部门牵头、属地推进的原则,在前期巡查管理的基础,组织实施综合执法,依法、铁腕、稳妥、精细持续整治,以无违建先进居村(街镇)创建巩固五违四必整治成果。

[朱慧敏]

二是建立健全机制,扎实推进创建。坚持把无违建先进居村(街镇)创建纳入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之中,注重创建与三美建设相结合,全面推行问题抄告单制度,实施一事一议。做实全区联络员会议制度,定期公布创建排名、完成进度和待整改问题。

[朱慧敏]

三是紧盯重点区域,保持高压态势。依法铁腕稳妥开展住宅小区特别是别墅区违建整治。重点抓好市区重点点位是否有回潮、中小河道两侧违法搭建、铁路沿线环境隐患问题,进博会前期整治工作也有相关的重点要求,环境方面的隐患问题、群众投诉中的在建违建等六必拆方面的重点工作,都纳入到重点区域高压的态势进行整治。

[朱慧敏]

四是强化考核问责,确保责任到位。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把这项工作同各个街镇、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并作为科学评价干部、选拔任用干部以及对干部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这样才能把创建的结果与文明城区创建、文明社区创建等创建评比复审挂钩,实施一票否决。这样创建的氛围,以及创建相关的工作就可以有序、有力的推进。

[主持人]

通过一系列的整治取得成效后,松江区是怎么通过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去巩固五违四必整治成果的呢?您能用具体的案例向市民介绍下吗?

[朱慧敏]

好的,我说一下泗泾镇丽德创业园的整治工作。前期,在街镇的日常巡查中发现,丽德创业园内违法经营违法居住等现象有所抬头。泗泾镇立即上报区精细化推进办,并着手开展整治分三个步骤实施。一是加强领导。统筹或者说牵头组织了整治推进的领导小组,下设维稳处置组、整治推进组、舆论引导组及协调清退组;设立整治工作临时指挥部,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范围、整治任务、整治时间节点及职责分工。

[朱慧敏]

二是宣传引导。通过舆论引导,发放告知书、张贴通告、设置宣传横幅、竖立大型公告牌等,向所有租户公开整治计划、目标、时间等内容,同时利用社区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不间断推送整治信息,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同时,在园内设立政策咨询点,由丽德创业园出台清退方案,及时做好清退工作及租户的思想工作,由司法部门配合丽德创业园对相关业主现场答疑,帮助租户了解相关政策。

[朱慧敏]

三是限期整治。区镇两级先后开展调研、召开推进会等10多次,并充分排摸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各部门整治基础上,区精细办统一进行协调,整体推进。通过部门的轮动执法,加上精细办联合街区的整治,基本消除园区内的五违乱象。

[主持人]

我们知道今年夏天有多个台风登陆上海,无论是登陆次数还是影响,都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新纪录。在防御今年多次台风工作中,松江城管动作迅速、处置妥当、执行力强,及时拆除违法户外广告,有效排除了安全隐患,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开展扎实,请您谈一下松江区在户外广告管控方面的工作情况。

[朱慧敏]

大家都知道,今年的台风来势凶猛,而且比较多,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局上下投入在其中,高度重视。首先,按照相关的要求,在全区上下没有漏洞、没有漏网进行全面的排查街镇各个中队启动检查预案,协助属地街镇对全区户外广告设施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对沿街的门店和单位进行提醒督促其自主排查排除隐患。二是快速拆除,各个中队配合属地的街镇应拆尽拆,坚决消除涉及空中坠物的各类隐患,包括一些部位很高,框架残旧破损的高空广告、指示牌等等。三是做好联动工作,各中队主动跨前,牵头协调属地公安、交通、绿化市容等部门协同拆除广告,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做好高空作业设备支援、封闭周边公共区域及道路等准备事项。包括交警部门在拆除过程当中,封闭周围区域及道路,为我们组织协调广告设施设备时提供很好的保障作用。截至到目前,松江在这一块,自我感觉力度蛮大的。已经拆除了或者说加固了相关高空户外设施2100多块,店招店牌拆除700多块,在全市当中拆除数量也是比较多的一个区。

[主持人]

朱局,随意倾倒建筑垃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甚至还会构成交通隐患,所以一直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请您介绍一下松江区在今年如何加强建筑垃圾的整治工作。

[朱慧敏]

我们主要是与区渣土办有一个双向告知机制,加强这方面的机制建设,优化发现、告知、处置流程。主要是为了提高建筑垃圾案件的及时发现率和实际解决率。同时,由相关成员单位轮流牵头,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重点也是对一些在建工地,包括在道路运输过程当中,我们也加大了执法力度对一些运输车辆当中的带泥上路,或者说没有封闭的装载,或者说散落、滴漏的违法行为,我们及时发现,及时的给予从重的处罚。截至目前,共处罚建筑垃圾类违法行为377起,暂扣渣土车69辆。

[主持人]

据了解,在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的城管执法系统上半年专项整治实效测评中,松江区街面秩序名列全市第二名。请您谈一下松江区在今年是如何加强街面环境秩序整治的,其做法为其他城市管理工作带来哪些借鉴意义。

[朱慧敏]

借鉴意义不敢讲,但我们也做了相关的工作。松江城管积极探索推行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勤务管理模式。我们一直说,三全四化,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也是松江城管勤务的主要管理模式。我们也健全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督促沿街商户加强门责管理工作。基本实现街面一店一档,将12119户沿街商户信息逐步录入综合平台数据库,方便信息查阅和数据统计,并初步实现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数据共享。加大街面巡查力度,注重政府主导与社会化服务结合,基本实现全区主要道路社会化第三方管理全覆盖。一是开展星级道路创建。以区域环境整治示范路为抓手,前两年也提出区域环境整治的示范路,今年结合精细化的管理提出五星级示范道路的创建。为了推行星级道路的创建,助力美丽街区的建设,要求各个街镇、开发区,至少在各自辖区范围内要申报一条五星级的示范道路。力求在道路的基础设施、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环卫保洁、绿化小品、景观灯光等方面实现大革新。

[朱慧敏]

二是突出集中性乱设摊整治。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突出季节性和区域性,比如说春季、夏季的夜排档,包括重点查处占道水果车、夜排档(烧烤摊)等食品类乱设摊违法乱象。截至目前,我局参加联合整治642次,独立自己开展专项整治有2200多次,整治各类街面环境类的违法行为7000多次。应该说,总体效果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

近年来,城管人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做出了不少突出贡献,城管执法的工作领域已经向民生问题拓展,工作重心转移到住宅小区。我们看到,松江城管在抓好小区综合治理方面,特别是城管进社区工作方面成效明显。能否请您介绍一下?

[朱慧敏]

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抓好小区综合治理,还是以党建引领、城管进社区的工作。松江区2017年已经全面实行城管社区工作室的全覆盖。2018年为了更好的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上有所突破,又自我加压提出了优秀社区工作室的创建,也纳入了松江区社会治理课题调研的范畴。我们这样做,也是想进一步挖掘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速度、有频次的社区工作室,最终的落脚点是更有温度的城市管理社区工作室。真正做到由原来的问题找上门,到现在的上门找问题,由被动处理投诉转变为主动服务社区,社区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小区诉求案件发生率显著下降、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自2018年以来,截至到目前为止,我区339家城管工作室共接待市民来访4621起、处理各渠道投诉6783件、组织宣传692次、解决问题7132个。真正做到了以解决居民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服务居民实际需求为核心

[主持人]

朱局长,您刚才讲到,松江城管以党建引领城管进社区工作,打通了解决社区百姓投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积极推进小区环境综合治理。请您谈一下松江城管社区工作室是如何建设和监督管理,并发挥好作用的?

[朱慧敏]

我们实际上是实现了“5+1”硬件设施的建设,也是我们城管社区工作室建设的硬性规定,全区339家城管工作室已全部完成“5+1”硬件设施建设,同时健全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部门的小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其次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工作室不间断地向居民群众进行法治讲座,参与他们的公益活动,利用专题展板,全方位宣传城管工作职责,并耐心引导居民遵法守规。工作室联络员在服务社区过程中,积极向广大居民推送松江城管微信公众号,发放印有城管职责的宣传资料及工作满意度测评表,扩大居民群众对城管工作的知晓率和关注度。

[朱慧敏]

最后积极量化考核,结合智慧城管信息化建设,我局按照一人一居,定点定时的总体部署,要求各中队做实做细全覆盖工作,实现每个居村有一名执法队员进驻,每周每人进社区时间不少于3小时,每次进社区发现并提交问题不少于5起,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服务。

[主持人]

朱局长,我想请您再具体介绍一下城管社区工作室有什么工作职能?

[朱慧敏]

我们城管社区工作室主要有五个方面的职能:一是宣传城管执法领域的法律、法规,城管总体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团队,从绿化市容局分开以后,只有三年的时间。所以,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在老百姓的认知度上有些欠缺,为了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增进社区居民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因此,城管工作室最大的工作职能就是老百姓宣传我们城管执法领域的法律法规。

[朱慧敏]

二是定期巡查社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落实情况,督促社区管理服务单位及时整治社区脏、乱、差现象,是我们工作室开展工作比较好的抓手。三是及时受理社区居民城管执法方面的诉求老百姓一直在说,有时候不知道违法建筑,包括小区内的一些侵占公共绿地等行为向哪个部门,哪个渠道进行投诉。我们城管工作室是一个很好的解决群众诉求的实体部门,如果得到相关信息以后,也能够及时的去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诉求,或者说我们难以当场解决的,我们做好相关的记录以及初步的调查,及时上报执法中队,甚至上报局法制科,再联合执法,也是一个快速方便的通道。四是积极参与社区共建,社区共建也是提升城管形象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来协助社区组织普法教育、美化环境、扶贫帮困、文化娱乐、社会调研等工作。五是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我们都有城管队员联络定时定点的接待制度,联络员定期向居委会接待,同时,也及时通报城管的重点工作情况,听取工作建议,互相之间有一个解释,互相之间对工作的了解,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我们的工作室目前有这五大职能,同时也在不断地进行进一步的探索,设立这个工作室主要是为了便民和利民,以及服务老百姓。

[主持人]

说到这里,当前还有一个大家关注的问题,就是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吃的放心、吃的安全是广大群众的心声,请你介绍一下松江城管在食品安全整治方面的工作情况。

[朱慧敏]

松江城管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了新修订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和《上海市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行动方案》这方面的法律法规,我们不断地在反复的学习,包括我们自己学,还在不断地加强,因为在食品安全整治方面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同时也要提示老百姓,作为公民应该怎么来做,怎么来落实。作为我们城管执法局也有这一块很大的一个功能,就是加大非法活禽整治力度。松江区是远郊地区,城郊结合部比较多,像养猪、养鸭、养鸡比较多,通过相应的集中整治,包括日常的巡查管控等多种的形式,同时也跟市场监管局联合起来,多次进行研究,进行部署,进行督察,对排摸的新情况进行不断地研究,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到目前为止,我们也跟市场监管局,以及相关的职能部门,通过集中整治、日常巡查等管控的形式,查处了非法经营活禽行为44起,立案有5起,处罚金额虽然不多,但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有一定的震慑作用。同时,也没收了相关的违法经营工具,依法移送了活禽1400多只。作为城郊结合部来说,在这一块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但这一块还有一定的隐蔽作业,作为城管来说,还是要延伸我们的视角,包括在乡村,每个角落都不能遗忘。现在松江从网格化的角度来说,也加大这方面的力量,区的网格中心,想尽一切办法,在上半年调研基础上,加大加强网格巡查、检查发现的力度。作为街镇这一块来说,也是做大做强了网格员、网格监督员、网格化各方面的管理监督发现,怎么来制止、怎么处罚等等。应该说,我们也是不断地作为食品安全整治方面作为重点来加强工作。

[朱慧敏]

二是加大餐厨垃圾、废弃油脂整治力度,包括餐厨垃圾怎么处理,废弃油脂怎么处理。有些饭店怕麻烦,就自行的处置了,但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说就违法了。包括最近生猪的饲养问题,散猪饲养是坚决制止,不允许有散养,作为城管部门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这一块的工作。对于餐厨垃圾,也跟相关的委办局进行集中整治,今年有94次之多,这样多密度、多环节的联合整治,对一些取缔非法的作坊有很大的震慑作用。今年对非法作坊,或者说非法的窝点有两处进行联合的整治,查处了非法收运处置废弃油脂案件,立案1件,处罚了2000元,因为从相关的法律来看,处罚金额比较低可能也是成本比较低,一些商户就钻了空子,商户自觉遵守法律方面还需要不断地提高。今年在查处违法收运、处置餐厨垃圾案件59起,处罚61900元。

[朱慧敏]

三是加大食品类乱设摊整治力度,最大的问题是夏季夜排档比较多,有些烧烤,老百姓意见也蛮大的,一旦到夏季夜排档多出来以后,1234512319的投诉就会直线上升。我们的城管队员到现场,他们就走,我们一走,大家又出来,所以反复违法行为比较多。在这种状态下,我们积极的会同相关部门,联合进行整治。今年也有200多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进行了行政的处罚800多件,处罚的金额达到近20万,特别是结合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及改善空气质量专项工作,也配合环保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突出季节性和区域性,重点查处占道水果车、夜排档(烧烤摊)等违法乱象。作为我们城管执法来说,街面占道的乱设单、乱堆物特别是水果,只要街面有水果商业店的,把水果的摊位拿出来,超过门店门帘比较多,是屡禁不止,我们也加大了执法的巡查检查力度,同时各个街镇包括相关的职能部门,也通过第三方的力量,加大了这方面的监管和管控力度。从目前来看,这方面的情况还比较有序和可控的,但这块工作在今后工作当中还要不断地予以加强,不断地予以改进,希望老百姓给我们监督。

[主持人]

松江城管为了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相信这一系列的举措,我们的广大群众也可以放心了。朱局,据我们了解,年初,市城管执法局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本市城管执法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请您介绍下松江城管是如何推进城管执法精细化工作的。

[朱慧敏]

去年的时候,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上海市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三年行动计划,在会上李强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应勇市长也作了工作部署。回来以后,松江结合松江的实际,制定了松江区的精细化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三年行动计划。松江区的精细化工作推进办,在全市也是唯一一家是放在城管执法局的。天时地利,也结合区精细办在我们城管执法局,我们也根据市城管执法局所提出的城管执法的精细化工作实施方案三年行动计划,也制定了相应的松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加强城管执法精细化实施方案以及三年行动计划。在过程当中,也借助区精细办在我们局的便利,我们制定了自己局的三年行动计划科室工作分解表。把全局上下各个工作的积极性,包括队员工作积极性全部调动起来,一定要把局的各个科室积极性调动起来。怎么调动呢?我们把这个作为责任分解,细化工作目标,并且在工作目标当中明确时间节点,将具体的工作要求按照各个科室的职责划分,给各个科室具体抓落实,每周推进,把相应的落实三年行动相关方面的工作进度、工作的理念和工作的着力点,通过表格下发下去由各个科室回收,一级一级压实责任,一级一级传导压力,同时借助区精细办在我们局的优势,把有些不能解决的,我们传输下去。通过这些方面,我们进行一些统计,又通过月度的统计表,掌握城管系统的执法精细化动态工作,并且基本上一个月去考核一次,对每个月在市局所罗列出来的城管执法精细化工作当中的推进情况,完成到哪个程度,没完成的,具体原因在哪里,就要一一写出来。这样的话,就将我们的城管的精细化目标落实情况就落实到日常管理和日常考核当中去,并且加快城管执法三全四化的体系建设。借助区的平台,我们也整治了过去很多的想整治、难整治的问题,解决了过去想解决、难以解决的一些问题。从目前状态来看,城管执法的精细化工作在我们松江城管还是推进的比较有序,根据相关的工作计划,非常平稳的推进。我们都对他们有考核,到年底的时候有一个评优和绩效的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我们也希望城管执法的精细化相关工作在区的精细化当中有一席之地,对区精细化工作作出我们自己方面的作用。

[主持人]

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和法治城管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重点,是推进法治城管建设所应遵循的法律最高准则。朱局长,您能否谈一下松江区城管在提升法治保障水平方面是如何做的?

[朱慧敏]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把法治建设放到突出位置,从执法工作各个环节、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大家都知道,城管的体制机制分了两种情况,有镇属中队,有街道属中队。从这两个方面来说,一是区属街管街用,还有镇属镇管镇用。作为局是指导业务的部门,不管是镇属还是街属,从法制建设的角度里说,我们执法局从局的角度来说,是不可推托的,必须指导检查督促,做好相关的工作。今年我们加强了工作制度的要求,今年也是严格落实相关的法制制度。截至到目前已经查处了有5220件的案件数,罚款达到近200万元,执法覆盖率基本达到100%。截至到目前,市局有个通报,对松江城管在案子数的行政处罚数已经位列全市第二。其次在网上办案、把控案件质量上,我们也花了很大的力气。今年已经完成对网上办案系统的统一更新和模块改造升级,统一更新执法案由库,明确城管执法权限。完善了违法建筑类案件的网上办案模块。通过将拆违案件纳入网上办案、审核体系,建立起针对执法程序的内控机制,加强对拆违案件实体方面的审查,有效把控法律风险。城管执法的面比较大,案件量比较多,所以要求每个队员要做到人人能办案,人人能办出比较有效的案件。

[朱慧敏]

三是加强法治研究,助力执法办案。为有效破解拆违类案件查处中的难题顽症,我局积极会同区法制办、华东政法大学课题调研团队,华东政法大学在我们松江区,我们区法制办对华东政法大学的一些教授,也有一个法律的顾问团,我们也运用这个优势,深入排摸拆违类执法疑难点位、案件查处难点问题,配合区法制办,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的团队,起草了《松江区违法建筑处理实施意见》、《松江区拆违整治工作法治保障研究》、《拆违操作手册问答》,我们要求手册一定要做到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容易理解、可操作性强,便于在过程当中对拆违的控制,对拆违的发现和力度加强,有一个简易简便的操作办法。局里的法制科以及相关部门,也积极参与相关的调研,我们也上报了一篇文章《执法办案为民普法寓教于行》,也获松江区依法治理优秀案例。

[主持人]

城管执法队员的履职能力直接影响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效,队伍建设十分关键。请您介绍今年松江城管加强队伍建设的具体做法。

[朱慧敏]

为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我们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做了工作。一是进一步凸显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争先创优,展示城管形象。大家都知道,城管的形象最近有一个突飞猛进的改进。为了更好地树立新形象,开展了一些基层中队党支部的党课宣讲,选取8名支部书记举行党课宣讲展示,通过微型党课的形式,对全体队员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宣讲。

[朱慧敏]

建立城管志愿者队伍,继续与方松街道区域党建联建,开展机关支部共建签约活动;开展党建优秀社区工作室、党员评优评先的评比工作;组织参加区总工会五一劳动奖评选。

[朱慧敏]

二是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把培训作为抓队伍、抓能力、抓素质的重要手段,采用分级、分层、分类的方法开展各类教育培训,从而提高他们的层次和文化素质。三是人员的交流和考核标准的进一步细化。打通系统内交流渠道,今年年初到现在,我们在全域系统提了20名科级干部,对48名队员进行轮岗,目前来说非常平稳。今后每年都会有这方面的举措,把大家的积极性提到最高的层次。同时,筛选建立一支优秀干部梯队,筛选建立了一支以“80骨干为主,突出“90优秀青年的干部梯队。

[朱慧敏]

同时,规范城管执法类分类改革的晋升政策,建立网上个人考核系统,实施队员日常表现同个人绩效挂钩的考核办法,拉开行政执法类绩效差距,形成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把中队和个人形象紧密结合起来,树立起全体队员务实担当的正确导向。四是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今年我们出台了很多的政策,这些政策既是一个规范,同时也是一个指导性的文件,包括像重大工作事项的督办工作规定,包括松江区城管执法、行政执法晋升考试,原来都没有考试,今年还有一个体能测试,相关的政策都出来了,包括一些履职细责的相关办法,督促全体队员遵照执行。

[朱慧敏]

五是党风廉政进一步收紧抓严。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责任、落实四责协同,保障队伍忠诚干净纯洁。督促各党支部负责人、班子成员查漏补缺,找准廉政风险点,细化一单两书,提高廉政责任书针对性。才能把我们在城管工作当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格的禁止,从而积极引导好队伍建设。今年我们还开展了很多的廉政活动,包括十九大精神测试,申报廉政调研课题《对城管执法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主持人]

随着城市管理内涵不断扩大,城市管理难度日益增加,向科技要管理是大势所趋,信息化在城管执法工作中将愈发重要,请您谈一下松江区在这方面的具体举措。

[朱慧敏]

我们主要是加大了装备的投入,首先主要是提高执法质量。今年所有队员都配备了单兵执法记录仪和手持执法终端,中队队部配套有执法视频数据采集终端;执法车辆配置北斗定位设备以及车载视频监控系统,这也是作为信息化主要的投入。

[朱慧敏]

二是完善智慧城管,提高执法效能。通过网上办案、网上勤务、网上督察、网上考核、网上投诉等,实现了日常管理网格化、工作程序标准化、执法管控常态化、信息处理自动化、激励机制制度化。开发了一门式受理平台,实现对市民诉件的统一受理、统一派单、全过程记录,缩短了流转环节。建立了执法对象数据库,包括建设一店一档数据库、违法户外广告数据库、违法建筑数据库、监管对象数据库等;通过手机APP上的日常考勤、巡查签到、离岗报备、任务管理等功能,掌握队员的实时动态;同时借助平台完成督察台账记录与案件统计的数据汇总,依托平台实现执法过程全记录。通过这些,来做智能城管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

据了解,松江区城管执法局投诉案件处置实效评分列全市同行第一,请您介绍一下,提升投诉处置的效率和办理质量是如何做到的?

[朱慧敏]

我局始终把做好诉件办理工作作为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重要抓手,通过对松江城管执法诉件处置系统的深度运用,找准投诉处置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譬如说,像松江城管一门式受理已步入正轨,各街镇(开发区)中队系统使用率均达到100%,我们也要求1234512319一门式的受理,统一派单,中队一定要到位,处理1234512319都是以同等的方式,真正推动了末端执法前端管理的延伸,实现系统对接、上下畅通,形成完整的管理与执法工作闭环。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把诉求工作做好做实,回应市民期盼。今年我们在各方面考核,包括第三方测评过程当中名次比较靠前,也非常希望市民的理解。

[主持人]

朱局,今天的节目到这里要接近尾声了,节目最后有什么想对网友说的呢?

[朱慧敏]

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一直以来对松江城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所取得的点滴成绩和成效,实际上离不开各位网友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所以,在接下来的各项工作当中,松江城管还会一如既往的往前走,在这个阶段希望各位网友一如既往给予更好的支持和关爱。也请各位网友监督我们松江城管的各项工作,我们也非常欢迎大家对松江城管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理解。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您。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朱局长到节目当中做客,也感谢广大网友的观看与支持,下期节目再见!


观众提问

 

  问:我们小区违章搭建很严重,如果我在周边发现有违法搭建的情况,可以找哪个部门反映?

  答:你好,除了拨打12345、12319热线外,还可以有多种渠道反映问题。

  渠道1:居民看到周边有正在搭建违法建筑的,可以就近向居委会、物业部门举报,居委会、物业确认核实后,会向城管局、拆违部门等有关职能部门层层上报处理。

  渠道2:各街镇城管中队、拆违办都在各自的宣传栏、有关网站上公布各自的违法建筑举报热线。我们在很多居民区建立了城管工作室,如果该小区有工作室,可以直接去那里进行举报。

 

  问:请问朱局长,松江城管是如何保障助力进口博览会的?

  答:你好,松江城管在保障进口博览会方面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区内推行销项式管理,明确属地包干职责,持续加强督查督办。二是严格执行会展期间应急值班制度,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量、定责” 24小时全天候执法管控。三是抽调力量组建应急保障队伍,积极响应一、二级勤务模式,加强重点区域的执法保障力度,提高进口博览会期间的执法管控和安全防范能力。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