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主题: 关于花博会,崇明城管做了哪些事?
时间: 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下午14时至16时
嘉宾: 施易
摘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上海政府网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崇明岛自古有着长江门户、东海灜洲的美誉。中国的第三大岛屿它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在现在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如何更好的维护它的优质环境生态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上海市崇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党组书记施易,您好施局,欢迎您! 施局: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和大家分享一下崇明城管的我们的经验或者做法,也是非常欢迎我们各位网友能到崇明来。 主持人:我们也是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您做客到我
关于花博会,崇明城管做了哪些事?
发布日期:2019-11-23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上海政府网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崇明岛自古有着长江门户、东海灜洲的美誉。中国的第三大岛屿它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在现在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如何更好的维护它的优质环境生态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上海市崇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党组书记施易,您好施局,欢迎您!

 

施局: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和大家分享一下崇明城管的我们的经验或者做法,也是非常欢迎我们各位网友能到崇明来。

 

主持人:我们也是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您做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谈到崇明,我们其实就很自然地联想到“水清土净,空气清新”的优质生态环境,可以说非常令人神往。而即将在崇明举办的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可以说更是让人期待了。对于此次盛会的举办,城管部门是如何看待的呢?

 

施局:确实2021年中国第十届花博会将落户崇明。中国的花博会是作为全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国家级花事盛会在崇明落地举办,被誉为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2021年崇明花博会在崇明落地举办,是我们的荣幸,更是每一个崇明人的责任。根据规划,中国第十届花博会举办时间是2021年的5月21日到7月2日,主题是“花开中国梦”,选址在我们崇明中部的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地区,园区占地面积是10万平方公里。我们将坚持生态办博、创新办博、勤俭办博的理念,规划了“三区一新一轴、六馆六园”。这里我简单和大家介绍一下花博会的情况,刚刚我们所说的这三区,包括花博园主展区,我们森林公园的景观区,还有南北配套的服务区。


“一新”是指梦花园的核心区,还有“一轴”是指我们的花博轴。六馆是指规划建设一主五辅6个展馆,六园是指规划建设的玉兰、梅花、菊花、荷花和竹园六个特色的园区。整个功能布局错落有致,彩蝶铺牡丹的大地盛景将绵延千亩花田,届时会打造成一届生态、创新、人文共享的花博盛会。更主要的我们的这一届花博会正逢建党100周年,我们“花开中国梦”,也是为了献礼建一百周年。蓝图绘就了以后,更加需要我们踏实推进。前几天全划开展了迎花博600天的攻坚誓师大会。到现在600天已经不满了,但是花博会建设的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我们城管部门围绕花博会的展开,提出了有两大的项目,体现建馆并举,一方面针对城乡的农户,我们开展迎花博致五朋的专项行动,方式上以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崇明的全体干部,要作为示范,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党员带头,倡导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因为这项行动已经开始启动了,确保2020年前在全区范围内的五棚整治工作要全面完成,村容村貌要明显提升,我想到时候网友过来看的时候一定会眼睛一亮。


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推进海上的花岛建设,我们提出来要坚持自然生态、乡村野趣、四季鲜亮这样的理念推进我们的花岛建设。其中跟各位网友要讲的就是花田、花溪、花园、花路、花村、花宅这六个重点。总而言之,要围绕一个花,把田园、把水、把路,把农民的花园,还有我们整个村庄宅前屋后这些都作为我们的重点,美化主要的区域、道路和河道景观,塑造多姿多彩的乡村风光带,营造美丽的氛围。


总之,我们全区上下一定会以这一次迎花博为契机,把花卉产业发展好,把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好,努力在现代农业和生态经济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最大限度的放大花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用我们李区长的一句话,要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博会。

 

主持人:谢谢。听您介绍了这么多,相信广大网友对花博会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了。为了保障此次花博会顺利举办,我们城管部门与以往的保障工作有哪些特点或者说不同吗?

 

施局:好的,主持人。这次花博会是上海市政府和中国花卉协会共同主办的,执法保障是主场执法保障,当然提起我们崇明岛,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环崇明岛女子自行车赛相比,还有近几年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这些都是体育赛事。而体育赛事,它是集中几天时间在崇明岛上举办活动,届时应该来说是潮汐式的这样的一个情况,我们的市民或者是观众他会在比赛举办的时间来了很多人,但是比赛一结束,其实人流也就散了。但是这一次花博会就有不同,因为我刚刚介绍了,我们整个花博会的宽度时间比较长,要从5月份到7月份。如果是正式开始是5月份,其实前期的准备,还有预热往往可能有半年的时间。管理标准也更加高了,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城市管理来说担子也更重,责任更大。但是我们也进行了动员,同志们大家都说这一次不仅是崇明城管的形象展示,也将是上海城管的一次精彩亮相。所以这次执法保障我们是非常有相信和有决心的。

 

主持人:听您介绍完之后,确实充分体现了城管部门对于此次花博会的这么一个重视。为了达成这些工作目标,我们在花博会保障上具体推行了哪些举措呢?

 

施局:我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为确保花博会市容环境保障到位,目前阶段我们成立了迎花博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指挥部,出台了《迎花博会600天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细化分工和推进节点。在此基础上我们明确了四项举措,其实整个行动也是需要我们区和镇联手,一定要形成合力落实的。所以指挥部这边负责统筹、推进、检查、督促,具体工作由所在乡镇具体组织实施,各乡镇城管中队、市政市容所等相关单位协同执行。这个是一定要联手进行。第二个方面是整合资源,高效处置。我们指挥部这边也联手区拆违办的成员单位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同时在这次行动当中推进智慧城管的广泛应用,提高管理与执法效能。第三个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因为刚刚说我们此次花博会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执法保障区域广,厘清工作重点和节点,必须优先与迎花博会工作关联紧密的、群众呼声强烈的重点工作。特别像我们的核心区域,还有我们交通的枢纽这些区域,重点的人流活动集聚的区域。第四个就是要分析研判,长效管控。在推进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形成动态监管机制,助力长效管理落地。通过治理数据的分析比对,变被动整治为主动防治,变短期突击为长效管理,我们要积累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活动的保障经验。


主持人:除了您所列举的这些大的工作方面,在细致的举措实行过程中,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崇明城管在花博会市容保障中具体有哪些重点任务需要注意的呢?

 

施局:好呀。我们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其实按照我们花博会的核心区域、重点区域、一般区域的设置,就是要做到“三进、三清、三到位”的标准。三进主要是指在我们区里面,市政道路,还有主要的干道周边违法搭建一定要拆干净,乱堆乱放要清理干净,跨门设摊要理干净。“三清”就是建筑立面要清,无乱贴乱画。公共空间要清,无乱悬挂和违规户外的广告,背街小巷要清,无市容环境的死角。这样前前后后都要做到清。“三个到位”就是对我们城管同志来说了,一个是执法保障及时到位,门责制度要落实到位,信访投诉要处置到位。总体围绕这个目标其实有11项的具体工作,其中包括落实市容环境责任区的管理,深入推进市容短板的治理,力求发现问题、即查即改。还要巩固街面环境秩序整治成效,整治占道经营、早市、夜市,还要加强户外的广告和店招店牌的管理。同时要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加强工地垃圾的全过程管理,还有施工工地渣土的管控。更主要的是,现在农民正好到了收获的季节,田间露天焚烧秸秆,这一些也要清理,也要引导、教育他们更加要加大执法的力度。还有占道经营烧烤这些摊头乱象,我们也要治理好。更要巩固无违建村居(乡镇)创建成果,加大物业管理、小区房屋管理秩序,对这些乱象也要加大治理的力度。


主持人:此次花博会也是向社会展示崇明的极大的助力。通过保障花博会,我们崇明区自身又期待实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施局这次花博会的保障,我们将以要群众满意、城市美丽为工作目标,加大执法的整治力度,提升城管的执法实效,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执法的管控机制,确保全区面上市容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绿色、靓丽的生态环境。

 

主持人:好,刚刚我们聊了很多关于花博会的内容。接下来我们再聊一聊当下也可以说比较火的问题,根据最新公布的本市2019年7-10月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结果中看出,崇明拔得头筹,全市前15名的乡镇中崇明占据10席,可以说成效非常的显著了。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后,对城管执法部门而言有了哪些新的变化呢?从而有助于开展高效执法保障呢?

 

施局:好呀。条例的出台,作为执法部门感受最为明显。崇明在2年多前就已经推行了全域的垃圾分类,我们执法部门其实当时就有幸就参与其中。《条例》实行后有两个变化是特别明显的:一个是垃圾分类相关执法开展的法律依据更明确、更具体了,我们执法的时候有据可依;另一个是垃圾分类工作的管执联动上分工更清晰、衔接也更顺畅了。

 

主持人:确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让执法者更有底气。据我了解崇明区是全市所有区里地域面积最大的区,达到1411平方公里。这对于咱们城管执法,尤其对当前的垃圾分类执法是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施局:应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崇明地域跨度大,农村化地区占比又是比较高,这是我们所面临的客观挑战。崇明区自2017年6月以来,坚持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大力推行。到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全域覆盖,全程闭环,全面处置,全民参与,全质保障、全力保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体系,初步走出了符合崇明实际、群众普遍接受,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低碳生活新路。


这里我和各位网友介绍一下我们崇明的主要的做法,一个是我们强化全区域的覆盖,建立城乡一体的整体推进网络。农村地区全民推广户分户投、村收村捡,镇运镇储的管理模式。也就是说每个农户自己要做好分类,然后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里面。村里做一件什么事情呢?村里面我们有专门的垃圾收集员上门收我们的垃圾,同时对于农户的垃圾进行第二次的分捡,把它分干净了。镇运镇储,就是垃圾收集员收集来的垃圾以后,在每个乡镇进行处理,所以说是镇运镇储。基本上收来的垃圾,不出这个镇,能够集中对方,集中处理。像我们城镇地区,其实已经全面实施的撤桶计划,垃圾桶都已经撤掉了。推行定时、定点的管理模式,同步覆盖外来人员结合区、城中村。我们把这个网络已经做全了。


第二方面就是实现了类别的全覆盖。类别的全覆盖主要是抓好家庭、单位干湿分开,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了餐厨垃圾、废弃的油脂、建筑垃圾,还有农林废弃物独立收运的体系,这个也是做得比较全的,类别上面的全覆盖。


第三就是实现了岛域的全覆盖,因为我们崇明岛上也有许许多多的的不同的单位。比如说驻崇部队,还有在地的国企、央企,还有崇明北部有南通市属的两个镇,其实我们在这个垃圾分类的工作上面,确保三岛全域无盲区,无例外,各个部门都联动联手了。同时我们还强化全过程的管理,建立全程闭环,全面处置的流程体系。


一个是把好源头的分类关,坚持在户上面把分类都分好了。这里其实涉及一个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


第二个把分类分好的收集关,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确保投放的时间每天不少于4.5小时。因为我们对于小区来说,撤桶了,投放的时间一定要保证4.5小时。对于我们行动不便的居民家庭,由志愿者上门收集。


第三把好分类的运输关,配备干湿垃圾专业运输车辆,并醒目的区分,做到以桶换桶,日产日清,确保垃圾不落地。其实我们每辆收集车的编号和每个垃圾桶的编号也要做到一一对应。垃圾的收集车是哪个人负责的,以桶换桶,确保责任落实。


第四就是把好末端处置的利用关。我们是对标国际、国内创新湿垃圾的处置方式,采用分布式处理理念,引进先进的生化处理技术,实现就地接近和资源利用,确保湿垃圾不出乡镇。就是刚刚说的镇运镇储。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由我们区级托底处置,其他垃圾纳入相应处置的利用系统。就这样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系统集成,努力推动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这样环环相扣,确保各类垃圾全程闭环运作,全面的处置利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城管局就始终抓牢队伍建设这个主线。为什么我们这样说呢?这里其实垃圾分类的执法也是刚刚开始,对于我们的队员的要求,其实也是一个考验。在这个过程当中,充分激活综合执法优势,以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为契机,要锤炼队伍。


今年7月以来,我们累计检查小区、商户、场所等5395个,教育劝阻相对人2340人次,督促整改912次。开展进社区、进单位、进商家、进学校,进收运处置企业等上门宣传4693次,立案查处了45起。因为垃圾分类处置的执法刚刚开始,我们前段时间也是配合好了宣传、教育和引导,因为我们也知道老百姓来适应这样的一个新的工作,因为这个垃圾分类和我们每家每户息息相关,给百姓一个过程,给我们的居民一个过程,所以在执法过程中,我们把这段时间也留出来了。有了这样的一支队伍,进我们在无违建村据创建的过程中,也展现了新作为。崇明作为郊区组,第一个完成了创建区创建,实现了100%创建。同时我们崇明虽然是远郊,但是也是全市仅有四个区全面完成的,我们名列其中,所以也非常的光荣。到目前为止,全区拆除违法建筑123.8万平方米,完成市对本区下达拆违目标的123.8%,提前完成了市级的任务。

 

主持人:可以说队伍建设是执法之基。据我们了解,崇明区城管执法局早在2016年起就全面推行“实践+”这个轮训模式,针对这类新的工作模式,还是请您为我们在这里介绍一下,崇明城管局具体是怎么构想和实施的呢?

 

施局:好的,主持人。当前崇明正处在发展加速期,城乡治理压力陡增,时间紧、任务重,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城管执法队伍是后续高效推进跨部门、多元化治理的坚强基础。为此,我们从队伍建设入手,以“实践+”轮训为先导,着力培养全科型专业执法人才 。


首先在执法人员精细化培养上集思广益、多维拓展,形成了以“实践+”城管执法轮训模式为主体、多种培训形式兼顾的综合培训机制。区局在小范围试点的基础上不断健全了“实践+”城管执法轮训模式,我们骨干的执法人员全程带教指导,实现全时段管理,均衡配置受训人员定期驻点轮训、执法实践、业务学习、日常操练等内容。从全系统层面统筹和整合优质师资及资源,极大地丰富了来自基层城管中队的一线执法人员执法视野和执法体验。同时我们还成立多个实践分组,作为一支有力的机动执法支援部队,灵活地参与到各类重大行动或者重点案件处置上,他们也主动对接乡镇各类专项整治需求,对全区层面的城管执法工作形成积极的助力,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执法培训与日常执法和谐共振的理想状态。

 

主持人:因地制宜、广泛练兵对一支年轻的执法队伍显得尤其重要,相关领导也确实在很多方面做了全面的考虑,相比于以往的工作模式,“实践+”城管执法轮训又有哪些自身的特色呢?

 

施局:我们这个轮训模式不叫特色,就是一些工作的体会。第一个方面是延伸轮训形式与范畴,增强培训机制的灵活性。通过将执法实践与业务培训相融合,以定点轮训、临时抽训、换岗转训等方式,在时间、地点、人员等方面突破传统形式局限性,将执法培训与勤务调度有机整合。同时穿插日常的执法、重大活动保障、专项整治活动、队列训练等,加快受训执法人员的履职能力提升。在兼顾规范化培训教学的同时,能将参训的骨干执法力量倾注到我们拆违止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一线。要把它放到实践当中去锻炼。


第二个特色是发展实训驻点与带教,增强执法培训的针对性。先后在执法任务集中、执法类型多元的区拆违办、区局机动中队、城桥镇、长兴镇等这些地方我们建立了定点实训基地。以定点集中轮训为主,临时异地抽训为辅,实行准军事化的管理,注重分层分类,注重乡镇联动。筛选了实训基地所在部门骨干执法人员,建立了专业化的实训带教师资队伍。将城管执法领域法律法规、执法范围的新进展、新变化,精心编排理论与业务课程。以实际执法与案例讨论相结合,以案卷制作和独立办案相结合,强化实践能力养成与执法理论学习同步。


第三个特色是聚焦角色转换与管理,增强执法处置的专业性。针对受训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角色转换与管理,根据受训对象、驻点部门或中队情况建立市容小组、拆违小组、应急处置小组,实训全面覆盖市容案件现场处置与制作、违法建筑物的查处和处置、街面巡逻、重点区域保障等众多的执法事项。通过轮训机制,为受训执法人员提供多样化执法情景,强化受训执法人员在特定执法场景下的专业化处置能力,为后续执法快速积累有效的经验,持续提升我们受训执法人员执法办案与应急处置的能力。

 

主持人:执法实践轮训其实也进行了有一段时间了,那么在采取这种新的模式后,我们取得的实效如何呢?

 

施局:到现在为止,崇明城管系统实践轮训已经开办了17期,实现一线执法人员全覆盖轮训。做到人人参与过,不少同志已经是第二次、第三次实训了。应该说实践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通过分批化、多轮次实训,在强化专业执法理论和业务学习的同时较好地兼顾提升了受训执法人员在多场景下的执法作业与处置能力。我们能够培养出更多独当一面的全科型、复合型城管执法人才,也更好的磨炼出我们城管队伍的核心战斗力。今后,我们的努力方向是推行全系统范围的轮岗交流,这既是对实践轮训的充实与提升,更是为队伍的长远发展积蓄潜力、储备人才。

 

主持人:其实说到治理,在很多市民的脑海里,城管部门的工作可能大多都是垃圾分类执法、违法建筑拆除、整治乱设摊,也有很多网友很好奇,除了我们常见的这些工作外,城管部门还有哪些执法事项?你能谈一谈吗?

 

施局:的确,大家关注的城管执法事项主要是像您刚刚所说的那些。但这一些只是我们近300个执法事项当中的一小部分,目前还在进一步的拓展之中。大体来说,我们目前执法领域主要涉及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工程管理、绿化管理、水务管理、环境保护管理、工商管理、建设管理、城乡规划和物业管理等方面,可以称得上是行政执法领域的“万金油”。

 

主持人:施局,刚刚您这么一说,我大概在下面粗略地算了一下,感觉城管部门跟不少职能管理部门都有联系,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他们负责前端的管理,我们城管部门负责后端的前线执法呢?

 

施局:是的。可以这样来讲,就拿目前最流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这样的一个工作来说吧。我们具体执法事项主要涵盖垃圾分类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四个环节,但具体管理要求、标准和特定场所执法仍由相关部门承担。城管执法局是一个部门交叉性强,对前端管理衔接要求很高的执法部门。借用《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第二条有一句话比较拗口,但很能解释城管执法特点的这句话来说就是:依法相对集中行使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及相关的行政检查权和行政强制权的行为。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相信市民朋友们对于城管部门的工作也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了。执法管理项目可以说达到了近300种,在工作种类数量如此庞大的情况下,我们又是如何保证执法的规范化与专业性的呢?

 

施局:做好这件事,其实我们注重了把同步执法督察做到位,确保执法处置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城管执法监督就是给执法人员立规矩、强作风。不怕得罪自己人,就要得罪老百姓。严肃队伍纪律是抓好队伍建设的重点。我们在这方面采取区级不定期的督察、中队间异地的联合督察、第三方专业测评等手段,全方面、无死角地督察基层队伍及执法人员的执法实效、行为规范、内务管理等各个方面。通过多元化的督察机制整合发力,确保在队伍建设上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

 

主持人:那么您这样一解释,我们相信我们的网友们对城管执法工作有了一个新认识了。那我们在针对社会公众的法制宣传上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施局:今年以来,我们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结合违建治理、市容整治、垃圾分类等重点法宣主题,以社区工作室为承载,主动牵头居委、村委、物业进行各项法宣活动。城管的社区工作室其实已经做到了全覆盖,每个社区都有了,比如我们在这次的垃圾分类宣传当中,我们就坚持化繁为简,将分类的标准具像化,先由居民在家中按照会腐烂的,不会腐烂的进行干湿精准分类。跟老百姓宣传的时候,说你先要分这个是可以烂的,这是不会烂的。垃圾收集员把干垃圾收来以后,按照能卖钱的、不能卖钱的进行二次分捡。这样的话对于我们农村里面的老伯伯、老妈妈来说非常的具像,这个是可以卖的,这个是垃圾废品收购站不要的。在我们宣传的过程中,也是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这个垃圾分类,来引导他们把这个垃圾分类先分准确了。 对于这些单位,其实也就严格实行不分类,不收运,这个我们一定要坚持好标准。


截止10月底,共开展法宣活动10次,安排执法队员600余人次,深入社区工作室,我们因为有社区工作室346个,600多位同志在社区工作室面对老百姓进行宣传,制作宣传册页,还有发放了145000余份,开展法制宣讲30余次,接受群众答疑咨询。同时我们多管齐下,打出法宣的组合拳。运用微信公众号,结合“城管侠”IP形象,捕捉城市管理中热点和难点,制作法宣的微信图文,扩大宣传的效果。同时我们还与西泯沟居委、花园弄居委、崇明的实验小学开展入驻共建形成志愿服务品牌。其实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同时增强了市民朋友对称关工作的认同。   


主持人:依法行政是执法人员的天职。普法也是关键一环,接下来就请您以生活垃圾分类执法为例,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在执法以外所做的一些尝试。

 

施局:好的。执法都是针对已经发生的违法事实,其实更值得我们努力的部分,就是最好防患于未然。我们以垃圾分类执法为例,大致可以分为早期宣传、前置管控、后续整改这三方面。


首先就是我们一定要做实社区宣教引导来抢占先机。村居社区是生活垃圾分类的“前沿阵地”,我们依靠346个城管社区工作室,实现了全覆盖,把垃圾分类法传第一时间送达百姓中。同时也关注细分人群,打造村居“一对一”党建结对帮扶,还有“小小城管”主题体验活动,也就是我们小手牵大手,让我们的小朋友走近城管。城管社区法制宣讲团,通过这些特色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将垃圾分类法制宣传进行多元化拓展。


第二个就是深化垃圾分类管执联动,提升我们的实效。我们联合绿化市容部门、村居前置管理优势,运用视频监控、日常监督、执法巡查等途径加强违法行为的线索收集和取证,锁定隐患点位,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强化重点区域内商户、单位的垃圾分类自觉性。这是要出重拳,我们要打击的。

第三个就是狠抓复查整改巧突破。根据管理部门实时反馈,结合日常执法情况,灵活调整执法勤务模式,对垃圾分类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环节的执法力量配备,要实现科学化的动态化的调整,将常规巡查、个案复查、不定期抽查等执法检查机制发挥好,注重整改显效,力促商户、单位垃圾分类习惯养成,降低执法成本,提升垃圾分类的工作实效。

 

主持人:未雨绸缪,对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乃至城管执法的所有执法事项而言,正如您所刚刚所介绍的前期管控太重要了。只有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共同携手,预防为先,管理有力,执法严格,把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做好、做到位,才能真正把类似像这种生活垃圾分类等对上海而言极其重要的小事做好!

 

     施局:是的,生活垃圾分类要靠大家,做好这件事离不开每位市民的支持和理解。尤其是在当下,我们依据新条例开展执法的时间也不是很长,在执法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许许多多新情况、新问题,所以在这里我想请我们各位网友,我们各位市民也要多给予我们一点理解和一点宽容,让我们这支队伍走向成熟,以更好的姿态服务大家。

 

主持人:是的。您的这些期许,网友们也能深刻感受到。我想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对执法部门的尊重与理解,是每个人都应该遵循的这么一个基本准则。施局,我们的节目在播出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网友朋友向您提出了一些问题,想请您解答一下。我们看一下网友们的提问,有一位网友朋友说,施局长您好,我们小区里垃圾分类居民们都做得不错,已经渐渐养成习惯了。但是我有个担心,分类好的垃圾会不会被乱处置?我们城管部门有没有针对性的执法呢?


施局:这位网友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居民认真分捡的垃圾去的哪儿呢?谁在处置呢?怎样处置呢?确实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这一件情。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因为我们垃圾收运的车上,有一次上去了两桶垃圾,一桶是干垃圾,一桶是湿垃圾。我们好奇的市民看见了以后,他说你这个车上怎么把两桶垃圾都放上去了呢?但是他没有理解到,虽然是一起拉出去的,但是在处置的时候是分开处置的。所以这些方面的宣传可能要加强,让大家清楚知道垃圾是具体如何分类的,更要让大家明明白白地知道分类垃圾的去向,这种的良性的互动,更有助于我们垃圾分类实效的提升,更能赢得我们居民的支持。这里我特别要聊三点。


一个是垃圾分类管控是规范的。目前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遵循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社会普遍参与的理念。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市场运作、城乡统筹,这样的生产垃圾管理体系,其实到目前初具规模了。尤其作为垃圾分类先行者的崇明,对于运输和处置这块,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我们城管执法部门,都是有非常健全和规范的管控流程。


第二个我们垃圾分类的执法也是到位的,对于垃圾分类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环节的执法检查,已经完全纳入到我们城管部门日常的“双随机”检查的范围。换句话来讲,我们城管人员在垃圾分类情况的日常监管过程中,会定期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对各类收运、处置单位进行广覆盖的执法检查与监管。相关的执法检查、抽查和具体查出的情况,我们都会定期向社会公开。


第三个就是管理与执法联动是健全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涉及的范围广、主体多,参与管理的执法部门之间联动,显得特别特别重要。为此,我们城管执法部门也积极投入到崇明区垃圾分类联勤联动的管控体系当中,发挥城管兜底功能。从违法行为的案源发现到查处整改,再到后续更跟进管理,逐步形成部门间双向反馈与互动机制,把垃圾分类在各环节上执法做细做实,守好执法底线。营造好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可以说城管部门在各方面的工作考虑上,都是非常的周到的。我们再来看一下下一个网友朋友的提问。


施局:好。

   

主持人:施局长,崇明空气好,环境也很棒,我每年都会来崇明玩几次。前几年会有不少设摊卖蔬菜、卖水果的,常常把路面都堵了,很不安全。这几年变化很明显,摆摊头的很少,道路也通常很多。但马上花博会就要来了,人流量也大了,到时崇明还会不会出现那些摊头呢?


施局:欢迎这位网友多来崇明做客,看看我们崇明的变化和管理的情况。崇明三岛面积很大,开放式的道路又很多,各个主干道的路口乱舌头的容易回潮,反复的点位也比较多,对日常执法确实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就目前管控情况而言,总体各个主干道沿线的市容环境秩序是非常平稳的,花博会前期的保障,我们执法部门一定还会进一步加码。首先我们要优化勤务措施管理,针对主干道道路口的周边热点时段无序设摊,占道经营这些现象,在时间安排上构建更为科学的管控机制,确保流动设摊早发现、快处置。打破常规的执法作息时间,科学编排勤务,实现管理无空档、交接不脱节。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方法进行全方位的管控。在定点划片包段,步行上岗的基础上,实现执法巡查节假日上班板的高峰期与正常时间的无缝对接,坚决不留空档死角。同时我们也要注重联动,堵疏结合,优化属地乡镇和市容管理部门的分工协作,强化治理,当然我们一定要按照严禁、严控,控制向差别化分类管理的原则,做到堵必严。在严堵的同时,做到疏时。在不影响交通前提下,我们建议属地乡镇顺应百姓的需求,增设临时疏导点。这样我们秩序也好了,百姓的需求也满足了。


当然,在落实综合治理的同时,更要强化长效的管理,无序的设摊、跨门经营这些其实违法的成本比较低,反复性就非常强。也要借助各类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来破掉这个局。依靠后继管理责任细化到增强我们的管控,开展对症的突击整治,牵头组织执法力量,对排摸发现新增无序设摊聚集点,及时进行整治,坚决杜绝新增无序设摊集聚。还要完善巡查管控的机制,以城管为主,联合属地城乡管理中队,市容所,还有第三方的管理公司,这些力量加强日常的巡查,确保无序设摊治理成效要可持续。无序设摊治理是我们花博会执法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管好无序设摊等这一类的难点事项,用高品质的市容环境面貌,迎接各方游客。

   

主持人:好,谢谢!施局,今天我们聊了很多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问题。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已经接近尾声了,在节目的最后我也想问一下您,您能不能从个人的角度谈一谈对于生活垃圾分类这件事的看法呢?

   

施局:自从崇明2017年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我们往往接待的都是让我们作为城管执法部门,来发表一些观点。您今天的这个问题,我觉得很好,作为一个个体,一个市民对于生活垃圾分类这件事,我觉得是非常必要,我们也是举双手支持和赞成的。在2017年全区推广垃圾分类的时候,我们家就在厨房的灶台旁和客厅里,都放置了两分类的垃圾桶,每天定时定点扔垃圾,成为我们家里人的习惯。特别是家里有两个中学生,率先垂范,盯牢我们大人按照他们的要求做好。我想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恒心,垃圾分类就像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里。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也会彰显出这座城市的别样美丽。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的详细解答,相信通过今天的访谈,广大网友朋友们和我一样,对崇明、对崇明城管都有了更深的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施局能够做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谢谢您!

  

施局:谢谢大家!再见!


主持人:同时感谢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与支持,下期节目再见。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