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9-05-29
标题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0144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印发日期  
文号 沪城管提案〔2019〕16号 体裁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0144号提案的答复


金颖、杨德钧、唐巍、程金华、王敏委员:

 

你们提出的 “关于妥善处理拆违整治工作衍生的行政执法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和住建部关于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近年来,各级部门进一步加大违法建筑治理力度,并取得显著成效,郊区“五违”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基本得到解决,中心城区违法建筑集中成片的区域基本得到消除,有力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然而,在拆违整治过程中也暴露出了部分问题,造成相关纠纷争议数量有所上升。针对提案中所提出的拆违整治工作衍生的行政执法问题,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研究,完善相关机制建设,切实提升拆违工作中的依法行政水平。

 

一、目前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完善制度建设。2011年,市人大对《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进行了修订,随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农村地区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构建了违法建筑治理的制度规范框架。市城管执法局总结拆违执法中的实践经验,修订城管执法程序规定,制定违法建筑查处拆除一般程序操作手册,发布关于拆违工作中依法行政问题的执法指南,同时指导督促各区城管执法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明晰法律适用。

 

(二)加强法制指导。市城管执法局梳理分析拆违行政执法工作中的败诉、行政复议撤销案件,查找并推进解决执法工作短板,形成分析报告及30个典型案例的案例分析,汇编成册,印刷并下发至16个区局及248个中队,结合法制干部培训开展专题授课,以案释法,提高本市城管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每季度召开法治论坛,推动系统法学理论、法律素养等水平提升。定期组织城管执法人员参与拆违案件的庭审旁听,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系统的依法行政能力。结合大调研工作,建立全系统法制干部微信工作平台,方便基层直接反馈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回应。

 

(三)强化队伍建设。市城管执法局积极推进分类分层培训,每年均实现对城管执法系统领导干部、中层骨干、新招录队员等的全员轮训,开展法制干部专项培训、违法建筑查处程序等专题业务培训;组织新进人员联考、在职执法人员执法业务考试等,出版城管执法程序概论等教材,完成在线培训平台二期建设,不断夯实培训基础;不断加强城管执法基层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严格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市拆违办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培训,培训对象主要是区、街镇违法建筑治理实施部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每季度召开全市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工作例会,每半年开展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工作业务培训,不断加强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和法制水平。

 

(四)严格考核监督。市城管执法局每年组织开展案卷评查等专项检查,加强执法监督工作。每年均制定年度执法监督工作方案,健全三级监督队伍,明确监督重点任务。建立城管执法队员违纪违法案件信息比对机制,不定期通报全市城管执法人员违纪违法行为,提升警示教育实效。出台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评议的指导意见,推动区局强化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的考核评议,并将评议结果抄送区政府。每半年开展一次社会满意度测评,不断完善测评指标体系,准确掌握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评价,并针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细化制度规范。市城管执法局结合大调研工作,对于集体土地拆违的实施主体等问题,正在进行研究,加强与市人大、市司法局、规划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快达成共识,明确适用情形。同时,联合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拆违相关方面立法的论证、储备工作,不断满足拆违工作中日益增长的法制保障需求。

 

(二)加强部门协作。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多管齐下教育督促当事人自行整改,如采取将当事人信息纳入公共信用平台、对附有违法建筑的房屋予以注记等多种措施,推动当事人自拆、助拆,减少强拆案件数量。同时,进一步探索推进“裁执分离”试点工作,规范非诉案件执行程序的同时,明确执行实施主体,缓解法院执行难情况,并提升强制执行效率。

 

(三)严抓队伍建设。市城管执法局等单位将继续强化对基层队伍的指导,加快队伍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构建培训效果跟踪评估机制,拓展在线培训平台功能,加强新进人员基础培训,强化业务骨干、督察等人员专项培训,建成一批城管执法实训基地。完善日常督察考核规则,推行交叉督察制度,提升督察工作效能。修订完善全过程记录规定,实施案卷评查检查。制定城管执法规范用语指引,增强执法规范性。建立城管执法系统行政诉讼旁听制度,每季度集中组织1-2次行政诉讼庭审旁听。继续开展驻队律师试点,健全基层中队法律顾问制度。继续编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指导一线执法实践。定期举办法治讲堂,发布执法指南,开展优秀案例评选等,提升执法人员法理理论和法律素养水平。

 

(四)完善工作机制。市城管执法局等单位将结合大调研工作,加强与基层一线的联系沟通,定期对违法建筑治理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和改进。扩展城管执法法制工作微信平台覆盖面,畅通市局机关与基层中队的沟通渠道,建立依法行政问题及时反馈、即知即改工作机制。定期对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对存在法律风险的内容及时进行修订完善。进行违法建筑治理风险防控研究,针对不同风险点明确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机制,加强源头防控,推动综合施策。继续优化城管执法社会满意度测评指标体系,开展社会满意度测评工作,并针对问题强化整改落实。持续开展执法规范先进评选活动,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坚持定期通报违纪违法案件信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坚持从严抓问责、从严抓纪律,提升市民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