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5-16
标题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41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印发日期 2020-05-16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41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翟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工作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城管执法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针一样精细”的要求,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精细化建设。


一、信息化概况


近年来,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全面跃升,“1套体系+3大数据库+N个业务系统”的智慧城管体系架构引领全国。“1套体系”是不断完善市、区、街镇三级城管执法指挥监管体系。“3大数据库”是大力推进内部库、外部库和音视频库三大数据库建设。“N个业务系统”是加快推动网上办案、网上勤务、网上督察、网上考核、诉件处置和管执联动等业务系统建设,逐步拓展城管执法精细化管理业务系统范围。


一是平台建设三级化。依托市、区两级指挥中心和街镇中队勤务指挥室,推进市、区、街镇三级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实现市局与16个区局和200多个街镇中队之间执法办案、业务数据、公文流转、网站链接的互联互通,夯实“智慧城管”基础。


二是城管执法科技化。车辆装备方面,16个区局均配备有北斗/GPS车载定位系统、车载视频监控、行车记录仪,部分区局选配了车载二级警灯和车载扩音器等装备。单兵装备方面,目前全市16个区局一线执法队员均已全员配备执法记录仪、手持执法终端、对讲机。全市所有中队均已配备执法记录仪数据采集终端。部分区局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引入4G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无人机、身份证读卡器等信息化辅助装备开展执法巡查,不断提升城管执法效能。


三是执法资源整合化。市局平台相继接入并共享市绿化市容局渣土车辆实时监管管理系统、户外广告违法案件数据。部分区局依托属地街镇、公安等部门的视频监控资源,实现对街面实时视频图像的对接共享。


2015-2019年期间,上海城管执法信息化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1+3+N”的智慧城管建设框架已基本形成,具有示范性的建设成果不断涌现,运维标准体系日趋完善,为未来上海城管执法信息化的深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下一步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方向


(一)坚持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引,全面完成各项信息化建设任务。围绕“1套体系+3大数据库+N个业务系统”的智慧城管架构,不断完善市、区、街镇三级城管执法指挥监管体系,继续推进内部库、外部库和音视频库三大数据库建设,通过新建执法对象监管系统进一步拓展N个业务系统范围,全面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内容。


(二)坚持以系统集成为抓手,积极对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关于代表提出的“提高数据资源融合度”的建议,市城管执法局将以融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契机,以2020年新建项目“城管执法对象监管系统”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推动数据互通共享。一是结合雪亮工程落地,探索将现有多来源、多平台和多标准的视频监控资源汇聚集成至统一平台。二是依托市局综合指挥监管平台,进一步整合办案、勤务、督察、考核、诉件和管执联动等业务系统。三是在系统整合基础上加大与市大数据中心、市城运中心、市住建委各类平台的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推动城管执法业务高度融合至“城市运行一张网”。


(三)坚持以队员减负增效为重点,大力推动执法流程再造。关于代表提出的“管理装备的智能化”建议,市城管执法局将依托2020年度“城管执法区级指挥中心建设标准”、“中队指挥室建设标准”两个标准研究项目,聚焦一线队员工作实际,统一区局、基层中队两级指挥体系建设标准,打通智能化设备与指挥中心、指挥室的数据通道,持续开拓执法场景,以智慧城管为队员执法实践赋能,进一步做实三级指挥体系。同时聚焦队员减负增效,提升执法活动科技含量,升级队伍管理手段,大力推进勤务模式改革、分层指挥和执法力量配置等现代执法流程再造。 


(四)坚持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目标,科学规划十四五发展方向。学习智慧公安建设规划和实践经验,勇于对标最高标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方向,融入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和智慧城市发展愿景,全面、科学和高标准地规划十四五智慧城管发展,引领城管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深化改革,为实现“最有序、最安全、最干净”的城市治理目标贡献“智慧城管方案”。


(五)坚持以基层工作为中心,进一步改善本市城管执法基层队伍办公条件。关于代表提出的“推进执法基层中队用房的达标化”建议,市城管执法局自2008年以来,制定了《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规定》,将办公场所配备作为创建内容,要求中队根据编制情况,依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配备面积符合要求、用房功能齐备的办公场所。各区局积极履行属地管理部门职责,加强同相关部门、街镇的沟通,积极推进区基层中队规范化创建达标工作,不断改善基层中队用房条件,目前,已有108家中队用房面积达到规范化标准,其中43家中队用房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奉贤、松江、青浦、闵行等区用房规范达标率超过50%。静安、虹口、杨浦等区基层中队办公条件也有一定程度改善。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城管执法局一是将调整创建标准,突出用房项目。结合当前基层中队用房实际,修订《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规定》,进一步明确办公用房标准,继续把办公用房作为分级评定的关键项目。二是将加强分级指导,形成改善合力。指导区局履行管理服务基层中队的职责,调动中队创建积极性,争取相关部门、街镇的支持,形成共识,共同解决好基层中队办公用房问题。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