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6次0208号代表建议_关于更好落实相关部门职责,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01


    【问题分析】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两年多以来,在市人大的监督推动下,在全体上海市民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持续稳中向好。与2019年相比,2021年,上海的干垃圾处置量14809吨/日,下降27.7%,湿垃圾分出量9667吨/日,增长77%,可回收物回收量6439吨/日,增长1.4倍,有害垃圾分出量2吨/日,增长14.6倍;二是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已经基本养成。在新民晚报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满意度评价中,全市共有14.32万市民参与,其中93%以上的市民对垃圾分类给出“五星好评”,98%以上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表示满意。全市居住区和单位分类达标率双双达到95%。但上海要巩固生活垃圾分类成效,使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群众日常自觉行为,保持垃圾分类的常态长效,还需解决以下两方面问题。
    一、针对个人不按规定乱扔垃圾的行为处罚纠偏不够。《条例》实施以来,城管执法部门积极开展执法行动,查处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案件达到3.4万余起,但从处罚对象看,大多以企事业单位为主,对个人违法行为的处罚较少,多数仅向违法对象发放告知整改单,之后较少持续跟踪监管并予以处罚。个人违法成本较低,易引发“破窗效应”。目前垃圾分类虽然总体成效显著,但居住区垃圾投放点非投放时段“小包垃圾”乱扔、公共场所垃圾混投等现象比较突出,不利于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保持常态长效,可能会引发“劣币驱逐良币”,影响市民垃圾分类良好习惯的养成并成为自觉行动,垃圾分类成效不能长久保持,甚至不分类的现象会回潮。
    二、物业公司管理责任人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物业公司的职责是做好小区的保洁、保绿、保安工作。垃圾分类推行初期,部分居住区物业公司未落实定时定点投放点放桶、撤桶和投放点环境清理等职责,部分街镇为了加快推进此项工作并快速达到效果,通过由街镇统一采购的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放桶、撤桶和投放点环境清理等工作,同时负责非定时定点时段小包垃圾清理。随着垃圾分类的常态化转型,垃圾分类专项列支费用减少,第三方服务公司的退出,这些问题快速反弹。《条例》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管理责任人(小区主要是物业公司)应当对投放人的分类投放行为进行指导,对拒不改正的应当向街镇举报,但很多物业并没有执行。这些环节物业的缺位既增加了街镇的财政负担,也不利于执法部门进行针对性的执法检查。
    
    
    【对策建议】
    一、加强针对个人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和监督。一是将垃圾分类执法向小区延伸,加强对不履行分类义务、在垃圾非投放时段、非投放点乱扔小包垃圾且屡教不改的人员实施处罚。二是在浦东新区试点推进生活垃圾领域非现场执法,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通过与社区的视频、音频监控记录共享,解决生活垃圾领域取证难、违法证件固定难等问题。三是修订调整《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查处规定》中对于6个月内发生同一违法行为2次及以上认定为拒不改正的期限,对发现同一主体违法行为3次以上且拒不整改的,可以予以处罚。
    二、加大对物业企业的考核监管力度。一是将居住区的垃圾分类成效与物业企业的考核、评奖,特别是与各区、各街镇房屋管理部门对物业的补贴资金等挂钩,充分调动物业企业积极性,切实履行管理责任人的职责。二是将《条例》规定的分类管理责任人的有关要求纳入到《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中,进一步明确垃圾分类管理要求。三是强化对物业企业履职情况的日常监督,对垃圾分类不达标或不合格的小区物业,计入相关物业管理项目评议内容,并进行行业通报直至取消政府财政性补贴资金。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