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月浦镇城管执法中队:以“四化”并举高标准推进执法领域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5-06


月浦镇城管执法中队在月浦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城管执法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城市管理“四化”(即规范化、常态化、信息化、精细化)并举为指导,通过稳步推进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落实非现场执法、创新执法方式等途径,截至4月份,已实现执法领域全覆盖。

 

一、以规范化要求为指导,优化执法方式方法

 

优化执法领域网格工作细化图办案机制,紧抓执法办案主线,巩固理论学习与“十分钟交接班”早会的工作模式。一是做实政治学习与业务技能学习。定期开展中队全员及班组培训或自学,特别是加强对新划拨执法事项的培训;不定期邀请区局、区委党校教师进中队开展相关培训,提升中队全体的政治素养与业务水平;二是加大新队员的培养与锻炼力度。加大对新队员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提升新队员理论知识水平;加强新队员现场执法办案能力锻炼,提升新队员执法能力水平;落实一案到底工作要求,提升新队员全面办案水平;三是落实执法标准与规范。坚持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重点审核等制度;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办案程序规范、着装规范等要求。

 

二、以常态化要求为指导,优化执法高效长效

 

依据案件难易程度,优化案件分类分级,将日常办案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有效执法、高效办案。一是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针对市容管理、物业管理和规划管理类的案件,结合“双随机”“诉转案”“五走进”和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的推进,开展“以案释法”“云课堂”等方式,形成常态化执法;二是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针对绿化管理、市政管理和环境保护类的案件,中队通过定班组负责专事登记排查、约谈负责人、跟踪管控、督查整改、严格执法等多种方式,实行全过程动态管理;三是变“突击检查”为“日常监管”。针对于水务管理、工商管理、建设管理和通用语言文字类案件,中队细化责任落实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力度,时刻做“有心人”,并及时更新中队内部台账资料。

 

三、以信息化要求为指导,优化执法体制机制

 

依托市局、区局及中队各类信息化平台,调整勤务模式,优化执法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中队办案水平和质量。一是用好“城管执法对象监管系统”等新型信息化平台。严格落实市局、区局关于“双随机”以及监管对象工作要求,制定中队《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落实到班组及个人;二是用好中队指挥平台。建立“全覆盖、全方位”无缝衔接的执法勤务模式,做到指挥协调顺畅、巡查督察有力、信息反馈及时,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有效、有序开展;三是用好信息化执法装备。依托队员执法记录仪与班组车载记录仪,高效统一调配执法力量、监管执法对象;及时更新执法检查数据库,确保“一案一档”,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利益。

 

四、以精细化要求为指导,优化执法思路理念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中队按照执法重点要求,提前谋划,调整点位、精细分组、精准打击各阶段易发的各类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城市管理执法领域内群众关心度高的问题。一是明确工作进度。有针对地划分领域合理安排办案人员,加强执法机动能力与反应速度,为实现执法领域全覆盖提前谋篇布局;二是协调执法资源。对于属于城管执法工作领域的事项,中队主动协调其他职能部门,整合多方执法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并优化资源互补、良性互动、运作有序的执法格局;三是落实投诉处理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三个二”投诉处理流程,践行“七二一”工作法,对居民投诉的及时、妥善处理,提高为民服务理念,拉近执法队员和群众的距离,打通执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月浦中队将牢记执法为民宗旨,持续推进执法思路转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务实作风和扎实成效,推动开展全领域执法办案向高质量纵深发展。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