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下身、沉下心、干实事,让城管工作接地气、显权威,更长效——松江城管石湖荡中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2


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解民忧。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石湖荡镇城管中队依托城管社区工作室的纽带作用,切实将为民服务融入日常工作中,打通便民利民惠民的有效渠道,着力为辖区群众办实事、解疑点、破难点,用实际行动践行城管初心使命、展示城管队伍风采、搭建与民沟通桥梁。

 

目前,石湖荡镇共有13个村居,中队均设立了城管社区工作室,得益于这个平台,村居中的违法乱象得到了快速有效的处置和解决。同时城管服务社区建设,也不断刷新着社区居民对城管这支队伍的认知,城管的形象逐步改善,形成了城管和村居互动的良好局面。特别是恬润新苑社区,作为石湖荡镇区域内一个大型居住社区,建筑面积约243465平方米,共建有120栋住宅及商品房。社区集合了拆迁安置和普通商品房,房型较为多样,同时配套有商业内街,社区居住情况较为复杂,因此也是石湖荡镇各位问题相对集中地。

 

为了更好地解决市民反映强烈又亟待解决的问题,石湖荡镇城管中队将恬润新苑城管社区工作室树立为全镇标杆,积极创建市优秀城管社区工作室,在原有城管队员每周一日坐班的基础上,加强了日常巡查和管执联动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通过不懈努力,恬润新苑社区面貌不断改善,小区违法问题日渐减少。在这过程中,石湖荡中队也总结出了一些工作上的经验和做法。

 

一、做好市民群众的“新邻居”,让城管执法接地气。在恬润新苑城管社区工作室,社区居民经常说:“现在向城管反映问题方便了,投诉举报能面对面了。”居民有这样的感受,正是因为中队队员们把自己当成了社区的一份子,成了社区居民的“新邻居”。当碰到问题,可以直接跑工作室找城管,简单易办的及时就给解决,困难复杂的也会给你个说法。提升了办事效率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也让城管更好的融入社区大家庭中,成为服务社区的“好帮手”。今年元旦,恬润新苑社区工作室接到物业举报,在小区某号底楼车库疑似存在“破墙开窗”行为,希望城管部门予以查处。工作室联络员第一时间向中队汇报,执法队员火速会同居委会干部、物业服务企业前往事发地。后经执法队员调查核实,该底楼车库侧面墙体确为承重结构,属于破坏房屋承重结构行为。为防止危害后果进一步扩大,执法队员马上勒令工人停工,严肃告知当事人违法行为后果和法律责任,并制作现场检查笔录,要求当事人前往城管工作室接受进一步询问调查。经过执法队员详细讲解法律法规以后,当事人的抵触情绪有了明显转变,表示会立即请人将墙体恢复原状。三日后,队员前往现场复查,破墙开窗处已修补完毕,当事人完成整改。同时,中队也在小区内加大了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检查、宣教力度。

  

二、做好其他部门的“好伙伴”,让联勤机制显成效。在和居委会、村委会、物业等部门沟通中了解到,对于辖区内的一些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他们通过巡查发现会及时介入管理,但是由于没有行政执法权,除了宣传、教育、劝导没有太多办法,成效往往不理想。有了城管执法力量的补充,为村居的环境治理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在实际工作中,城管、村居、物业的联动机制发挥了切实有效的作用。比如在查处占绿毁绿、垃圾偷乱倒、擅自占用公共场所堆物等问题中,三部门各司其职,从发现制止反映到查处解决恢复,让居民心服口服。去年年底,恬润新苑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小区某号楼下有人将大量装修垃圾堆于绿化带和道路上,对小区环境和来往通行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在居委会、物业当即进行了劝阻,但业主拒不整改。随即居委会利用管执联动机制流程向城管工作室寻求帮助。中队队员第一时间达到现场,经调查,垃圾系装修工人所为。队员当场对当事人进行教育指正,并电话联系房东指出违法事实,要求其立即约束自身行为,自觉维护社区公共利益。在队员的耐心引导下,当事人最终认识到自身错误,并立即清理了装修垃圾。

 

三、做好便民服务的“好公仆”,让社区治理更长效

 

村居是个大家庭,也是个小社会,做好社区工作需着眼长远、大家的思想认识提升了,那么社区乱象就少了,治理也就更容易了。今年,石湖荡镇城管中队已在恬润新苑、古松社区等地举办了多场法宣活动和志愿者服务,目的就是要让市民们认识到在自家房子、屋子、院子中一样要受到法律的约束并承担法律后果。同时,中队也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各方面工作当中,与其他职能部门一起建设好、维护好村居的美丽环境。近日,上海接连受到高温影响,市民家中的空调、电扇等驱暑电器纷纷开足马力。虽然家电高功率运转提供了不少凉意,但由于高温物燥,若存在电器设备老化及使用不当等情况,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危害公共安全。为守牢夏日社区安全底线,石湖荡城管中队持续联合属地公安、消防、居委、物业等部门单位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检查社区管道安全排查、群租检查,“掐灭”火灾隐患苗头,截止目前共出动20余人次,排查隐患10余处。在实施检查排患之余,队员还对居民进行安全宣传,鼓励群众提高自主意识、参与群防群控,及时发现、劝阻楼道、室内电瓶充电等违法违规现象,从自身做起,强化社区火灾防控和处置能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