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口的守卫者——记松江城管永丰中队“我为群众办实事”楼道专项治理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松江城管永丰街道中队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中队确立了“进社区办实事”的重点发展项目。在项目的推进落实过程中,通过城管社区工作室、市民投诉举报等渠道收集到“楼道口乱扔垃圾”的事项。中队发现该问题不是个性问题,而是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居委会工作人员普遍反映,垃圾分类实行以来,老百姓分类意识越来越强,但小区内撤桶后,很多居民不自觉,随手把垃圾扔在楼道口,严重影响小区居住环境,居民意见很大。小小垃圾乱扔虽然是小事,却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中队班子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不遗余力落实解决方案。

 

(一)管执联动,完善治理机制。为了有效解决楼道口乱扔垃圾的问题,420日中队邀请街道管理办、物业公司代表、第三方测评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探讨“永丰街道社区乱扔垃圾治理工作”。会议明确了上级部门垃圾分类的检查标准和居民乱扔垃圾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负面影响,制定了“一个小区只要有十个小包垃圾,该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就不合格”的检查标准,同时明确各部门职责,推进双向告知制度,形成执法、管理、监督的闭环体系。

 

(二)源头管控,提高自觉意识。在“楼道口乱扔垃圾”的治理中,中队深入落实城管“721”工作法,将服务作为主要的手段,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为居委会主动提供垃圾分类和不乱扔垃圾的普法宣传、入户宣传,落实精细化管理,增强居民垃圾分类和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

 

(三)严格执法,发挥震慑作用。根据物业公司的反馈,有些小区楼道口的垃圾不是“几袋”的问题,每天的量能达到“几桶”。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中队在花园浜、玉阳苑两个小区进行了乱扔垃圾的执法行动。通过监控视频固定现场证据,通过电梯监控倒推当事人,借助非接触执法的手段,对个人乱扔垃圾的违法行为作出立案查处,协助居委、物业加强乱扔垃圾的管理。

 

(四)广泛宣传,加强警示教育。为充分发挥查处一个,教育带动一片的积极作用,中队将个人乱扔垃圾的执法情况向辖区内所有小区的物业公司进行通报,并在小区电子显示屏上发布城管处罚案例的提示信息,将行政执法的效力发挥到最大。

 

中队通过管执联动、源头管控、严格执法、广泛宣传“四步走”的方式,多措并举,致力于解决“楼道口乱扔垃圾”这件普通但易发的小事,并且通过完善物业报告制度,优化执法办案流程等,巩固治理成效。目前,根据辖区居委反映,楼道口乱扔垃圾现象逐渐减少甚至是不复存在,邻里矛盾减少了,小区居住环境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得到了相应提升,城管的工作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