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搜索:
发布日期:2020-05-25
标题 关于开展2020年度本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赛区立功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MB2F300040/2020-00030 印发日期  
文号 沪城管竞〔2020〕1号 体裁 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度本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赛区立功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区城管执法局、市局执法总队、机场地区执法支队、自贸区综合执法大队:

 

根据市重大工程实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和市住建委赛区立功竞赛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20年立功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为了认真开展好本年度城管执法分赛区立功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根本要求,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目标,开展切合实际、卓有成效的立功竞赛活动。着力推进城市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城管执法实效,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二、竞赛内容

 

按照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和市住建委赛区立功竞赛领导小组确定的年度竞赛目标、内容和要求,结合城管执法系统实际开展立功竞赛活动,主要内容有以下方面:

 

(一)立功竞赛活动要聚焦执法主业,有效保障城市安全高效运行

 

1.强化执法保障,成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推进器”。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防疫常态形势下,重点围绕实现垃圾分类治理常态化、优化营商环境、美化街区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等“四类环境”专项执法,开展因时制宜、有所侧重、服务大局的立功竞赛活动。抓牢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大文化节展赛事等重要契机、节点,使立功竞赛活动为完成年度重点任务目标增效,为实现阶段性成果助力,为“十三五”规划收好官。

 

2.注重管执联动,成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加速器”。结合新划转的201项执法事项,积极开展规范文明施工、房屋管理、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等领域的执法工作,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速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面对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新增执法事项,要开展有针对性、精细化的竞赛项目,在竞赛过程中夯实业务知识基础,在执法实战中促进竞赛成果显现,实现执法实效和竞赛水平双提升。

 

3.持续严抓严防,成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稳定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确保竞赛活动有序推进,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执法。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一是持续增援口岸闭环防控,值守机场、火车站、高速道口等入沪关,严守第一道安全防线;二是细化社区防控,依托城管社区工作室,进社区小区联防联控;三是优化街面防控,利用“城管防疫通”,检查沿街商户、建筑工地、菜市场、商务楼宇等重点区域,积极服务推动复工复产复市。

 

(二)立功竞赛活动要聚焦创新赋能,有力牵引城管执法转型发展

 

1.科技创新,主动融入两张网。通过立功竞赛活动这一载体,全系统着力于赛信息化应用能力,赛实践创新能力,赛智慧管理体系。要坚持“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目标定位,发挥“智慧城管”优势,主动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两张网,推动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交互共享;同时,鼓励因地制宜进行实践创新,如:5G视频智能运用、街面违法行为自动甄别系统等,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数据的分析研判和应用,提升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探索破冰,积极推动促转型。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试点,开展相关破瓶颈、有突破的立功竞赛活动。促使执法人员去主动掌握现代科技手段,学习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航拍等非接触式方式取证固证,探索视频云约谈等创新方式,这既能减少现场执法冲突和人为因素,也能解决对违法行为发现难、取证难、送达难、执行难等一系列问题,提升办案效率。

 

3.形式创新,拓宽空间破定势。立功竞赛活动强调常赛常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中,一是创新活动形式,要灵活设立受欢迎、影响广的竞赛项目,通过群众性岗位练兵、执法比武、合理化建议等,可设立“云赛场”“云比武”等,不拘于贯常形式,不被思维定势所固化,活动形式多种多样,线上线下都能开赛;二是拓宽竞赛空间,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借助竞赛活动搭建平台,加强跨区域联动,进一步深化交流协作,取长补短,共享城市管理执法经验和成果。

 

(三)立功竞赛活动要聚焦精准育才,全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执法队伍

 

1.加强队伍规范管理。在执法力量下沉的体制下,要加强对基层执法队伍的指导监督培训,抓好三方面:一抓制度,既要健全选拔任用晋升考核交流等基础制度,加强队伍培训和管理,又要健全基础法律制度规范,强化案件层审制度,推动规范执法办案;二抓基础,结合示范中队、规范化中队、标准化大队的创建和复检,提升基层队伍软硬件建设水平;三抓纪律,开展百日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补齐制度短板,补强薄弱环节,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2.完善竞赛激励机制。立功竞赛活动既是选人用人的平台,也是育才聚才的基地,要坚持把竞赛开展与人才培育相结合,把竞赛成果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加强干部的培养使用,完善竞赛评比和激励机制。同时,结合“城管先锋”创建、“双十佳”(文明规范执法标兵、优秀中队长)评选,为本市城管执法“十四五”发展筑起人才“蓄水池”。

 

3.坚持服务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竞赛鼓斗志,立功为人民的竞赛宗旨,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将城管执法力量融入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大局,继续优化为民服务机制,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人民建议征集、社会满意度测评、绿色护考等便民行动,继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继续落实促进夜市经济发展6条举措,提振市场信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参赛范围

 

本市城管执法系统所属单位和个人。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

 

根据市竞赛办、市住建委赛区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立功竞赛活动工作计划,全面动员部署,积极引导参赛,形成“全员围着目标转,人人盯着任务干,全面竞赛争第一”的竞赛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

 

各参赛单位按照竞赛活动方案,广泛开展符合新时代新形势要求的、符合城管执法实际的立功竞赛活动,竞赛主题鲜明,层级丰富多样,推进有力有序,确保增效提能。

 

(三)评比表彰阶段

 

根据赛区评选要求,市城管执法分赛区立功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评选具体工作。各参赛单位根据分配名额,采取自下而上、逐级申报的方式,推荐评选出市级、赛区级和本市城管执法系统(分赛区级)先进。同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为推动新一轮竞赛打好基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质量抓好落实。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站位,做好全年计划,进一步完善立功竞赛组织体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到每一阶段、环节,形成立功竞赛活动从计划、实施、推进,到评选、表彰、总结的一系列精细化闭环管理。

 

(二)明确主题,高标准抓好推进。各单位要有明确的竞赛主题,围绕本系统、本地区、本单位中心工作,以承担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作为竞赛内容的切入点,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来开展,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凸显执法特色,始终倡导立功竞赛活动比成效、比实绩、比贡献。

 

(三)注重激励,高水平抓好宣传。各单位要重视激发执法队伍的内生动力,注重发掘、培育和弘扬先进典型,总结具有前瞻性、可借鉴、可推广的执法经验,增强立功竞赛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要用好媒体和社交功能平台,加强宣传、以点带面,用微声音、微视频、微故事发挥大作用、大影响,提高舆论引导实效,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形象。

 

                             2020年5月20日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