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搜索:
发布日期:2020-07-10
标题 关于印发《全市城管执法系统2020年“夏令热线”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MB2F300040/2020-00029 印发日期 2020-07-07
文号 沪城管执〔2020〕48号 体裁 通知

关于印发《全市城管执法系统2020

“夏令热线”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城管执法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局执法总队

    现将《全市城管执法系统2020年“夏令热线”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7月7日

本市城管执法系统2020年

“夏令热线”活动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上海广泛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之年,是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根据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关于2020年“夏令热线”活动的总体部署,按照市局重点工作安排,制定本市城管执法系统“夏令热线”活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凸显党建引领新成就。将“夏令热线”活动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作为全系统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有策划、有专题、有步骤的宣传好广大城管执法队员勇逆行、敢担当、强作为等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党建引领新成就。

(二)回应市民群众新诉求。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发展新理念,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展示城管执法新形象。以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五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7.15公众开放日”、城管执法精细化、加大专项执法力度等正面宣传,集中展示本市城管执法系统在推进新一轮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化城管建设、现代化治理模式创新和正规化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二、活动时间

7月13日—8月中旬(开线时间根据市领导时间确定,闭线时间可视天气情况调整)

三、活动安排

(一)诉求处置板块

推动快速、有效解决市民诉求,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1、接听市民服务热线根据市建交工作党委统一安排,8月7日上午,市局主要领导赴“12319城建服务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处置市民诉求。同时,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机关干部参与“夏令热线”接听,跟踪回访市民诉求。

2、市民诉求处置跟踪。针对市民群众诉求,邀请媒体参与跟踪处理,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二)正面宣传板块

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城市管理精细化、更高水平的小康”三个专题,开展“公众开放日”等8个宣传项目,发出城管声音,讲好城管故事。

1、“服务高质量发展”版块

项目1、城管执法系统“公众开放日”

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

落实部门:市局办公室

宣传时间:7月15日

本年度“7.15公众开放日”活动主题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包括“保民生,促发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谋创新,树形象,展示执法改革成果”“广宣传,强普法,落实新增事项执法”“勇逆行,敢担当,讲好抗疫先锋故事”等四个板块;同时,借助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喜马拉雅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云上公众开放日”活动。坚持主动发声,讲好城管故事,进一步展示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五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彰显城管执法队伍新风貌,为奋力夺取“双胜利”、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更好的执法保障。

项目2、绿色护考

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

落实部门:市局执法协调处、执法总队

宣传时间:中、高考期间

深入开展“绿色护考”专项行动,认真做好中、高考保障工作,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复习迎考和考试环境。“绿色护考”期间,全系统将以噪声诉件为问题导向,联合相关单位加强对施工工地夜间施工产生噪音污染的检查和监控,对未经批准夜间施工产生噪音污染的施工工地进行集中执法整治,全力保障广大考生不受建筑施工噪声的干扰;同时,聚焦学校周边、居住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执法宣传,督促商户和摊贩自觉遵法守法。

项目3、开展文明施工专项执法

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

落实部门: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宣传时间:7月20日

今年3月1日以来,城管执法部门新增201项执法事项,主要涉及文明施工、房屋管理等执法事项。面对全新执法领域,全市城管执法部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已经取得了初步工作成效。针对夏令时节的特殊性,虹口区城管执法局开展文明施工专项执法,深入施工工地加强指导监督,为助力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项目4、全力保障第十届中国花博览会

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

落实部门: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宣传时间:7月23日

2020年是中国第十届花博会城市环境保障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崇明区城管执法局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花博会保障的各项工作要求,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为目标,全力推进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与执法保障,并委托第三方定期开展各乡镇违法建筑、市容市貌、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等市民满意度测评,针对薄弱环节及时整改,为花博会举办创造良好城市环境。

2、“城市管理精细化”专题

项目5、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力度

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

落实部门:市局办公室、执法协调处

宣传时间:7月13日

自2019年7月以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全面贯彻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聚焦“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针对问题高发的行业,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行动,为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市城管执法局就一年执法成果对全社会进行发布,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持续引导市民群众形成参与分类、主动分类、准确分类的良好习惯。

项目6、智能助力 精细管理 探索街面执法新模式

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

落实部门: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宣传时间:7月27日

针对街面商户疫情防控工作,浦东城管积极开发“防疫通”小程序,建立了全区4.6万余户沿街商户的信息数据库,并对沿街商户实施红黄绿“三色管理”。如今,“三色管理”已经运用到常态化执法管控工作中。根据沿街店铺的业态、是否违规等,确定各个商户的颜色,并实施有针对性的管理。借助“三色管理图”,有效解决了跨门营业、乱堆物等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下一步,三色管理将推广到浦东环境执法、水务执法、交通执法等各个领域。

项目7、智慧城管助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

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

落实部门: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宣传时间:8月3日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借助“智慧城管”平台,开发“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模块,实现基本要素完整、全程信息通联、进度指标可量、抽查记录规范、质量跟踪考核,有效提升了执法检查的覆盖面、公正度和透明度。目前已经建成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建筑垃圾、工地码头、房产经纪6个领域数据库,覆盖近3000家主体。接下来,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科学设置抽查频率,严格规范抽查程序,探索开展多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的影响。

3、“更高水平的小康”专题

项目8、强化联勤联动,加强群租整治,营造和谐人居环境

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

落实部门: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宣传时间:8月7日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主动加强与区房管局、公安分局、消防支队等部门的执法协作,修订完善《住宅小区出租房屋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保持“处罚事项划转、执法主体改变,但整治流程不变”的基本治理框架和模式。同时,进一步强化联勤联动,实施联合惩戒手段,加大对房屋违规租赁行为的惩戒力度,进一步提升辖区宜居度,打造徐汇“美丽家园”,营造和谐人居环境。

四、活动分工

(一)市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夏令热线”活动总体方案,协调各处室、各单位推进“夏令热线”相关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策划开展正面宣传报道。

(二)市局执法协调处负责协调开展“夏令热线”期间本市城管执法工作,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宣传案例;负责主要领导接线问题跟踪处置工作。

(三)市局机关各处室、执法总队配合开展城管执法系统“夏令热线”活动。

(四)各区局认真开展“夏令热线”专项执法工作,认真做好投诉案例处置反馈工作;有重点宣传项目的区局要认真做好策划安排及宣传工作。

 

    附件一:2020年本市城管执法系统“7.15公众开放日”活动方案

    附件二:2020年本市城管执法系统“云上公众开放日”

活动方案

 

 

 

 

 

附件一

2020年本市城管执法系统

“7.15公众开放日”活动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上海广泛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之年,是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走近城管、了解城管、支持城管,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满意感和认可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市局将继续打响“7.15公众开放日”品牌,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7.15公众开放日”与“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主动发声,讲好城管故事,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展示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五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彰显城管执法队伍新风貌,为奋力夺取“双胜利”、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更好的执法保障。

二、活动内容

本年度“7.15公众开放日”活动主题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四个板块:

1、保民生,促发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民群众需求和市场主体关切,集中展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在坚持服务导向、提升管理效能、转变执法模式方面的工作成果,在营造教育为先、公开透明、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

2、谋创新,树形象,展示执法改革成果。以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五周年为契机,集中展示本市城管执法系统在推进新一轮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化城管建设、现代化治理模式创新和正规化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3、广宣传,强普法,落实新增事项执法。坚持普法工作和执法实践结合,坚持系统内普法和社会普法并重,深入住宅小区、商业楼宇、建筑工地等区域,多形式、多渠道开展201项新增执法事项普法宣传,为提升新增事项执法效能奠定良好的法制基础。

4、勇逆行,敢担当,讲好抗疫先锋故事。一方面有力弘扬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故事,另一方面集中展示疫情防控引出的城管执法方式和模式创新成果,讲好抗疫故事,展示城管执法队伍崭新形象。

除以上活动内容,各区局可结合实际,充实本单位“7.15公众开放日”活动内容。

三、 活动安排

1、“云上公众开放日”活动

时间:7月13日至7月18日

内容:针对四个板块活动内容,邀请媒体共同策划,开展“云上公众开放日”活动,具体方案另行制定。

2、主会场活动

时间:7月15日

内容:主会场拟设在崇明区,由崇明区城管执法局承办,主会场方案另行制定。

3、分会场活动

时间:7月15日

内容:各区城管执法局、市局执法总队以及有条件的城管执法中队设立分会场。机场执法支队、自贸区执法大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自行开展或参与所在区活动。

四、活动形式 

1、走进城管、体验城管

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市民群体、学生群体走进城管办公场所,体验智慧城管执法,观摩队列训练,聆听案例分析,进一步增加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队伍的认可,增进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了解。组织志愿者、市民代表参与城管执法活动,在辖区城管执法队员的带领下,观摩管理执法工作,让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城管执法工作的艰辛。

2、普法宣传、法律咨询

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依托社区工作室,深入住宅小区、公共广场等区域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等活动,用贴近市民百姓生活的事例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让市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执法办案程序,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的知晓度和支持率。

3、文化展示、讲好故事

鼓励各单位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向市民群众展示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以文化节目的形式展示近年来城管执法系统文化建设成果,讲好城管故事,让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城管执法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4、组织参观、座谈交流

邀请市民代表与城管执法队员一起,共同参观“四史”学习教育基地,在实地学习中增强共鸣;组织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以“城管和你面对面”的形式,安排区局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零距离听取市民群众关于城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并针对集中反映的问题立即整改、及时回应。

除了以上活动形式,各区城管执法局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开展各类活动,鼓励形式创新,达到良好社会宣传效果。

五、活动分工

1、市局办公室负责制定活动方案,指导督促全系统开展“7.15公众开放日”,统筹安排市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处室参与活动。

2、崇明区局负责制定主会场活动方案,配合市局策划和开展主会场活动;其他各单位根据市局活动方案策划和开展本单位“7.15公众开放日”。

3、邀请中央驻沪新闻机构、SMG、上海报业集团、互联网新媒体以及部分有影响力的独立媒体,共同做好“7.15公众开放日”活动的新闻宣传报道。

 

 


附件二

2020年本市城管执法系统

“云上公众开放日”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今年全市“7.15公众开放日”市民参与度和社会认知度,市局将在线下活动基础上开展“云上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通过“上云”多维度了解城管执法工作、走进城管执法队伍、加深城管执法印象。

一、活动目标

作为今年“7.15公众开放日”活动组成部分,云上公众开放日将根据今年活动主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四个活动板块为载体,围绕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五年来全系统在党建引领、执法成效、队伍建设、为民服务等各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彰显上海城管执法队伍新风貌,展现上海城管执法队伍在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所贡献的城管智慧。

二、活动安排

1、方案策划阶段:6月22日—6月28日

2、方案落实阶段:6月29日—7月12日

3、云上开展阶段:7月13日—18日

三、活动内容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云上公众开放日活动,市局邀请中央驻沪新闻机构、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报业集团、互联网媒体以及部分有影响力的独立媒体共同开展活动。

1、搭建云上宣传平台:本次活动,市局联手腾讯、喜马拉雅、字节跳动三家互联网媒体平台搭建“云上公众开放日”平台。

“云上专场”。依托腾讯平台设立“7.15公众开放日”专题区域,通过腾讯闪屏设置海报、直播、视频、文案、微信等五个专区,并开设网民互动区和媒体报道分享区域,利用“腾讯新闻”平台的引流功能开展活动前期预热,持续提升活动热度。

“云间四史”。联手喜马拉雅音频分享平台,利用其平台海量资源,结合“四史教育”活动要求,开设学习专区,邀请广大市民在参与公众开放日的同时,了解近年来城管执法系统以党建引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成果。

“云端传播”。在字节跳动开设上海城管以及上海城管系统矩阵账户,通过其旗下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优势,在云上开放日期间做好导流传播,扩大活动影响力,拓展上海城管在新媒体领域展现力。

2、丰富云上宣传内容:根据“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围绕“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主线挖掘优秀执法案例、好人典型故事、先进人物故事等一批“城管故事”,通过合作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回望五年 砥砺奋进”板块。展示近五年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强化队伍建设管理、提升执法专业水平、创新为民服务形式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不断提升上海城管执法队伍的社会影响力。

“城管好人 平凡之路”板块。抓住疫情防控契机,发动系统内各单位挖掘一批全系统内的好人好事和先进事迹,广泛宣传城管好人故事,展示全系统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成果,有力强化本市城管执法队伍的正面形象。

“崇法善治 忠诚为民”板块。安排媒体全程跟随队员深入城市各个角落,参与体验城管执法工作,展现精细化城管执法。以不同视角,切入平安图鉴(抗疫先锋)、城市猎人(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群租)、此“城”此景(智慧城管)、家有一宝(退伍军人、退役运动员)、风雨护城(防汛防台)、千钧一发(处理投诉)、心灵捕手(社区工作室)、未来展望(下一个十年)等不同主题,发好城管声音。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认真挖掘本单位优秀执法案例、好人典型故事、先进人物故事等“城管故事”,于7月8日前,将相关素材包市局办公室。相关素材应至少包括一个先进人物事迹,一件优秀执法案例,一条执法记录仪视频(应做好前期剪辑)。

2、各单位配合市局办公室,充分利用本区融媒体平台,全力做好“云上公众开放日”宣传报道工作 。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