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首 页
新闻动态
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网上互动
城管视界
发布日期:2021-01-19
标题 关于印发《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MB2F300040/2021-00005 印发日期 2021-01-15
文号 沪城管执党组〔2021〕3号 体裁 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

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的通知

 

执法总队党委:

现将《2020年度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附件:《2020年度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2021年1月15日

 

 

 

 

2020年度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根据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按照市委第六巡视组关于“年度民主生活与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结合召开”的电话通知精神,现就开好2020年度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方案。

一、时间地点

拟定于2021年1月底或2月初(具体时间视市委巡视反馈时间而定),在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7楼第三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期半天。

二、出席对象

局党员领导干部。

三、邀请对象

上级党组织派出的督导组。

四、会议主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五、会前准备

(一)制订会议方案,精心组织安排。统筹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通知要求和市委第六巡视组电话通知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订会议方案,细化工作安排,认真抓好落实。

(二)认真组织学习,夯实思想基础。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六个方面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4.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5.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的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意图,强化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6.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都市新局面,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三)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并接受党员、干部约谈。局党组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

(四)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巡视反馈存在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聚焦深入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着力强化“四大功能”,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3.把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同抓改革、搞创新、提效率统一起来,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敢于先锋的精神状态,依法决策,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

4.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成为”战略定位和“五个新”战略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和市委提出的“五个人人”努力方向,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市委制定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个人发言提纲要自己动手撰写,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修改,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切实查摆个人责任,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

六、召开会议

(一)会议议程。民主生活会由局党组书记徐志虎同志主持。主要议程有六项:

1.徐志虎同志介绍会议准备情况,明确相关要求;

2.通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3.徐志虎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4.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点评;

6.徐志虎同志作会议小结并表态发言。

(二)会议要求。遵循“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1.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防止以讲道理代替摆问题,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

2.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防止以工作希望代替批评意见。班子成员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领导干部要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作出报告,没落实的要说明原因。

4.领导干部要对本年度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如实报告,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要逐项说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七、会后工作

(一)抓好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防止说归说、做归做。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8个专项整治、巡视整改贯通起来,与“四史”学习教育期间确定的需重点推进解决的问题或重点落实的工作项目结合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二)通报会议情况。召开会议,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于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整改措施,以适当方式公布。

(三)上报情况报告。会后15天内,向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并报送上级纪委和党委组织部门。

七、会议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局党组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从严从实要求,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同时,要带领纪检、组织部门参加执法总队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二是精心准备,注重沟通。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将组成督导组,会前要听取所督导单位准备工作汇报,审阅方案,与主要负责同志沟通意见;会上要及时指导,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及时叫停;会议结束前,要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客观点评。

三是统筹安排,抓好结合。按照“在2021年春节前需要召开巡视整改等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可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统筹安排”的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摆突出问题时,既要对照《方案》规定的5个方面,也要根据巡视反馈情况,主动认领问题,深入查找思想根源。

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原则上在2月10日前完成。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