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首 页
新闻动态
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网上互动
城管视界
发布日期:2021-02-05
标题 关于印发《市城管执法局工会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MB2F300040/2021-00022 印发日期 2021-02-03
文号 沪城管工〔2021〕1号 体裁 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市城管执法局工会

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基层工会、局机关处室工会小组:

    现将《2021年市城管执法局工会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2021年2月3日

 

  

2021年市城管执法局工会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一年。局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市总十四届八次全会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局党组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把握执法特质,立足主责主业,切实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征程,为奋力开创城管综合执法事业新局面贡献工会力量。

一、着力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确保工会全面服务发展大局

(一)紧抓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构筑党工共建格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工会宣传教育、凝聚共识的工作放在首位。通过组织职工参加大讲堂、专题讲座等线下形式,用好“学习强国”、“上海职工直播课堂”等线上平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清大变局对上海城管执法发展的深刻影响,辩证看待街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化“四史”教育,促进执法队伍心向党跟党走、有理想守信念、敢担当讲奉献。

(二)紧扣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组织红色文化寻访。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用好上海“百年红色工运”资源,组织参观上海总工会旧址、上海机器工会旧址等红色文化寻访活动,以探访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和工人运动的发祥地等形式,致敬红色工运,传承红色基因。适时组织职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参加“书写百年”等书画、征文活动,营造全系统喜迎建党100周年的良好氛围。

(三)紧盯重大活动执法保障,提供助力形成合力。聚焦第四届进博会、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等重大活动执法保障,坚持全局“一盘棋”思想,开展各类工会服务,重点慰问增援保障任务一线人员,指导敦促各基层工会落实防疫、后勤保障。组织职工“看花博”活动,为职工群众创造了解“人民城市”治理成果的机会,教育引导职工大力践行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

二、着力激发执法队伍内生力,助推执法系统高质量发展

(一)以“双十佳”为标杆,发挥正面导向作用。继续开展“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科学设置评选条件,完善评选程序方法,以“优秀中队长、文明规范执法标兵”为标杆,塑造高素质执法队伍的形象缩影,倡导文明规范执法,提振队伍士气。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充分运用线上宣传平台,“上海城管”微信公众号开设频道专栏,用“网上展示厅”的形式,讲好先进故事,直观生动地增强吸引力、感召力。

(二)以立功竞赛为平台,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重大活动执法保障、城市环境专项治理等任务目标,制订立功竞赛方案,动员并指导系统各单位开展有区域特点、有执法特色的立功竞赛活动。推广技能竞赛、岗位比武、专项比拼等竞赛方式,注重提高人员参赛率和执法专业性,注重通过竞赛创新专项治理方法和执法勤务模式,注重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推进城管执法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力量,在系统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当好主力军。

(三)以选树培育为抓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各省部级、市级条线、工青妇等先进评选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城管综合执法队伍挖掘、培育更多的先锋模范、岗位能手。借助新老媒体、公益阵地、715公众开放日等途径,加大对系统内全国和市级劳模的宣传力度,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激发职工群众的工作热情、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三、着力夯实服务保障举措,提升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品质

(一)精准施策,提供更有温度的工会服务。健全多层次、常态化、精准化的工会梯度帮扶长效机制,成为职工的有力后盾。一是突出普惠温暖。结合元旦春节、高温季节,局领导带队赴基层一线执法中队开展“送清凉”“送温暖”走访慰问。二是突出精准帮扶。聚焦防疫一线、困难职工、结对联建等重点人群,开展帮扶帮困,帮助他们及其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实现“应帮尽帮”。三是突出日常关爱。对生病住院、生育、退休等职工,及时关爱慰问,体现组织温度。

(二)守护健康,提供更有力度的工会服务。贯彻“健康上海2030”规划,统筹安排职工每年的体检、疗休养。做好“工会会员专享基本保障”的集中参保,分级分类为在职职工购买互助保障计划、为退休人员购买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在职工之家设立“健康角”,放置血压计、口罩、免洗抗菌液等应急健康包,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彰显组织人文关怀。

(三)丰富载体,提供更有广度的工会服务。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回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组织开展机关春节联欢活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暑期亲子活动、健步走等文体活动;和团工委联合组织单身青年职工交友活动。结合上海读书节、职工微电影节等节点,利用职工午休等碎片化时间,组织读书、插花、书法、观影等活动,努力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四、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促进整体工作提档升级

(一)加强组织建设,完成换届选举。精心筹备局工会、机关工会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履行民主程序,确保第二届全体会员大会顺利召开,按照《基层工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要求,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同步筹备、同步产生、同步报批”。选送部分新上任工会主席、干部参加专题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打造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

(二)加强监管审计,优化经费使用。要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务资产管理,按时足额上缴和下拨;落实预决算编制制度,合理用足用好政策,确保工会经费更多地用在服务职工和基层建设上;强化经审监督责任,提高资金配置使用效率,深入推进四位一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此外,做好年报年统、会员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

(三)加强资源整合,升级服务模式。主动跨前作为,更好链接党政、社会和工会的资源,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做好上海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有关工作,驶上数字化“快车道”,充分用好“申工社”“在线公益乐学”“在线职工书屋”等资源,让更多职工享受到线上工会服务,以升级版服务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

 

附件:2021年市城管执法局工会主要工作计划表

      

 

 

 

 

 

附件:

2021年市城管执法局工会主要工作计划表

序号

计划时间

内容

负责部门

1

1-2

春节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基层一线)

局工会

2

发放机关职工春节慰问品

局工会、机关工会

3

机关春节联欢活动

机关工会

4

3-4

“三八”妇女节活动

女工委、机关工会

5

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参保(在职、退休职工)

局工会

6

职工“看花博”活动

局工会、机关工会

7

5-6

“六一”儿童节活动

局工会、机关工会

8

红色文化寻访活动

局工会、机关工会

9

7-8

组织体检(华东疗养院)

局工会、组织人事处

10

送清凉高温慰问(慰问一线)

局工会

11

“八一”建军节活动

机关工会

12

机关暑期亲子活动

机关工会

13

局工会换届选举

局工会

14

9-10

组织疗休养

局工会、组织人事处

15

发放机关职工国庆慰问品

局工会、机关工会

16

11

当年度收支预算调整

局工会

17

年报年统、工会条线报刊订阅

局工会

18

工会会员专享保障集中参保

局工会

19

12

年度总结计划、预决算编制

局工会

20

发放机关职工元旦慰问品

局工会、机关工会

21

机关工会换届选举

局工会、机关工会

22

全年

开展“双十佳”评选及各类先进评选推荐

局工会、组织人事处

23

开展立功竞赛活动

局工会

24

机关职工各类补助慰问(住院治疗、生育、退休等情况)

局工会、机关工会

25

机关职工生日慰问

局工会、机关工会

26

机关职工兴趣小组(读书、书法、乒羽)

机关工会

27

机关职工文体活动

机关工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