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首 页
新闻动态
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网上互动
城管视界
发布日期:2021-03-08
标题 关于印发《局机关2021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MB2F300040/2021-00019 印发日期 2021-03-04
文号 沪城管机关〔2021〕1号 体裁 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局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党支部:

    经局机关党委会议讨论,报局党组会议审议同意,现将《2021年局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3月4日

 


 

2021年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局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强化正风肃纪,着力推进巡视整改,着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提供坚强保证。

一、始终坚持政治统领,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引领力

(一)强化政治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机关党委重要政治责任和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党中央和市委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讲座,切实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单位所属杂志、网站、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坚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扎实做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按照要求做好局巡视专班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用实际行动和整改实效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配合开展文化展示活动,热情歌颂建党100年来的丰功伟绩,展现党领导下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的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用好本系统红色资源和典型事迹,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市、区局机关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锻炼。“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机关党的建设首位,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经常,按照机关党委每月工作提示,落实每月党员集中学习、每季支部书记讲党课要求。坚持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培训,选派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轮训;依托“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开展网络培训,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日常学习,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机关干部全年学习教育不少于90学时、30学分,其中网络培训不低于50学时。

二、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组织建设凝聚力

(一)规范支部建设,夯实组织基础。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统一开展机关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符合条件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加强机关支部标准化建设,发挥组织功能,增强服务功能,提升组织活力。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修订发展党员工作实务操作手册,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党员培养发展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跟踪培养,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指导机关退休支部抓好组织建设,做到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践行入党承诺。

(二)严肃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加强机关党委对机关纪检、工会和团支部的领导,坚持机关党委、纪委季度工作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分析和交流,推进机关党、工、团建设。坚持机关支部“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年底统一组织监督检查。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要求,全年探索开展2次机关支部书记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坚持基层导向。继续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强服务”主题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全年至少参加1次组织生活、讲1次党课、与支部书记开展2次谈心谈话。机关党支部建立基层支部联建点,围绕本处室党支部重点工作,全年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少于3次,推动中心工作与基层党支部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全面进步。机关干部建立基层中队联络点,深入执法或专项整治现场,全年至少跟踪、协助办理1起案件,第三季度组织交流推进。

三、始终坚持主责主业,不断强化执纪监督

(一)抓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局、长三角一体化等全市重点任务,围绕街道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智慧城管建设、综合治理能力提升等中心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抓执纪监督,防范廉政风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落实问题线索处置办法,加大违纪违法案例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监督检查,紧盯重要事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三)抓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注重抓早抓小,综合运用案件通报、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坚持定期进行思想分析,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机关干部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开展干部思想状况交流汇报。同时,采取工作提示、重要节假日微信提醒等方式,加强风险警示,防范廉政风险。

四、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份清单”具体化,建立任务台账,压紧班子成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从三个清单入手,逐一审定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项目,协助班子成员签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承诺书,做到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

(二)坚持防微杜渐。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提醒,轻微性问题开展约谈,对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以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并追责问责。对新提任、晋升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三)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修订、细化局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实施细则,提升操作性针对性,增强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以市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为契机,加强机关党委、纪委自身建设,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检查考核的评价标准,明确检查考核的内容、方法和程序。建立与驻委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沟通机制,加强学习交流,提升接访办信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