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8日
 
首 页
新闻动态
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网上互动
城管视界
【执法保障】如何打造城市管理“最强CP”?普陀区曹杨“市民监督员”为你解答~
发布日期:2021-12-08


城管执法工作千头万绪,归根结底是为城市发展建设和市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作为基层城管执法队伍,善做群众工作、会做群众工作,是开展日常执法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208090740.jpg


近年来,普陀区曹杨城管中队凭借“市民监督员”这一工作形式,形成了一套“城市管理曹杨方案”,被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评为“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工作示范案例,在全市城管各单位进行学习交流,极具借鉴和示范意义。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下,这对“最强CP”吧~


市民监督员1.0


微信图片_20211208090942.jpg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让社区居民了解城管的执法工作,曹杨城管中队在辖区内聘任了20位热心的社区党员、普通市民担任市民监督员。


聘任监督员只是一纸证书,但怎样才能让他们真正了解城管工作呢?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市民监督员1.0版本”孕育而生——市民监督员不仅要监督城管的日常执法,更特别的是,每周四都会和城管一起上街执法巡逻!


两年来,曹杨城管中队共进行105次随车执法,近2百多人参与其中。每次随车执法,都由中队领导班子亲自安排布置,并由中队党员干部带队开展随车执法。


从“五违四必”到“无违居村创建”再到“疫情防控”,市民监督员的红色马甲,始终跟随中队穿梭于曹杨的大街小巷。


在执法过程中,大家一起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调解矛盾。


市民监督员的微信工作群里,还经常为中队提供违法违章行为的照片,让中队在执法工作中多了一双“眼睛”。


在去年疫情期间,市民监督员举报了个别商铺没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督促商铺业主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无违居村创建期间,市民监督员们不但和中队一起进社区,对违法搭建进行处置,还积极地向中队提供新建的信息和证据,为及时处置新建违建创造了有利条件。


市民监督员2.0


今年,曹杨城管中队对已有的市民监督员工作形式,进行了“微创新”,聘请了曹杨二中附属学校的20名学生,担任少年监督员,随车执法2.0版本成功上线!


聘请学生担任少年监督员,目的在于让学生群体有机会走进执法现场,了解城管工作,切身体会什么是社会法治化建设。


每一位学生后面就是一个家庭,这样既能扩大城管工作宣传面,又能吸引更多市民支持城管工作。


曹杨城管中队先后组织开展了多场“大手携小手”社区活动、少先队员城市管理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溢出”效应,让更多的市民理解和支持城管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08090958.jpg


接下来


普陀区曹杨城管中队将持续通过


有效的教育手段、多样化的教育载体


增强城管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推进“城市管理为人民”的观念深入人心


为推动城管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贡献曹杨力量!


来源:普陀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