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人事综合
政策文件搜索:
发布日期:2021-06-10
标题 关于开展2021年度本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赛区立功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MB2F300040/2021-00052 印发日期 2021-06-08
文号 沪城管竞〔2021〕2号 体裁 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度本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赛区立功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区城管执法局、市局执法总队、机场地区执法支队、自贸区综合执法大队、临港新片区综合执法大队:

    根据市重大工程实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和市住建委赛区立功竞赛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21年立功竞赛活动的工作部署,为了认真开展好本年度城管执法分赛区立功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根本方向,开展具有城管执法行业特色、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立功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弘扬“竞赛鼓斗志,立功为人民”的优良传统,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城管创新转型发展提速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竞赛内容

    按照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和市住建委赛区立功竞赛领导小组确定的年度竞赛目标、内容和要求,结合城管执法系统实际开展立功竞赛活动,主要内容有以下方面:

    (一)锚定竞赛重点,助力城管综合执法发展跑出加速度

    1.围绕重大活动执法保障。要坚持统筹推进,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第四届进博会的契机,开展主题明确、切合实际、服务大局的立功竞赛活动,确保重大活动执法保障落实到位,城市环境专项治理取得实效。要聚焦重点领域、特定时段来开展,瞄准关键点,找准发力点,为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紧扣数字化转型导向。牵住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这一“牛鼻子”,立功竞赛活动内容要匹配城管执法数字化转型的大势所趋,充分发挥“智慧城管”作用,深度对接“两张网”、网格化管理平台,积极拓展非现场执法、分类分级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新模式应用范围。通过竞赛活动来促进模式转变、推进数据赋能、普及系统应用,以“数字蝶变”引发“城市蝶变”,确保做到“创新转型在哪个环节,竞赛就在哪里开展”。

    3.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执法。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临港新片区、五大新城、“一江一河”两岸地区等重点区域,立功竞赛活动要立足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依托沪苏浙省际毗邻区域共同管辖执法协作机制,研究分析结合部环境问题以及监管薄弱环节,开展跨省跨市联合执法行动,消除行政区划带来的执法困境,加强信息共享、执法协作、联合查处力度,共同提升长三角地区城市环境品质。

    (二)发挥竞赛优势,助力高素质执法队伍干出显示度

    1.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主动开新局。随着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要主动在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理顺区局与街道乡镇综合执法关系,转变管理模式,健全制度规范,优化力量配置。要用好立功竞赛活动这一载体,坚持系统化思维,以抓竞赛促管理,以抓竞赛强监督,以抓竞赛夯基础,加强对综合执法队伍的指导监督培训,推进基层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2.深化基层党建创新,携手辟新径。要依托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用行业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把立功竞赛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比学史、比明史、比悟史;把立功竞赛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比赋能基层举措、比办实事力度;把立功竞赛活动与“城管先锋”创建相结合,比党组织战斗力、比党员先锋性,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激励建新功。要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竞赛氛围。可以设立有针对性的专项竞赛内容,如:执法案例评比、法律文书制作、队列会操、场景模拟等,通过岗位比武、技能练兵的形式,把具有规律性、代表性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把基层一线的、个人的创新力量集中起来,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完善执法细节、提升专业水平。

    (三)丰富竞赛内涵,助力服务保障民生提高满意度

1.坚持服务民生理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的精神,在立功竞赛活动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加强市民投诉处理,强化数据分析研判,深入推进“诉转案”,提高处置效率和质量,真正做到市民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2.坚持融入社会治理。一是要发挥全市6000余家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100家试点“新民帮侬忙”社区联络点的作用,畅通渠道听真实声音,主动靠前为群众办实事,全面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二是要加强与房管物业、绿化市容、生态环境、公安交警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动执法等工作机制,共同提升城市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3.坚持扩大外延影响。用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方式,扩大立功竞赛活动的内生外延,把普法宣教工作融于日常,以传统媒体为主阵地,发挥新媒体的扩散优势,起到共振效应。通过 “7.15公众开放日”、“城管执法局长接热线”、微信公众号、公益阵地宣传等形式,有效提高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熟悉度和知晓率,不断提升支持率和满意度。

三、参赛范围

本市城管执法系统所属单位和个人。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

根据市竞赛办、市住建委赛区要求,坚持“一盘棋”布局,拧成“一股绳”推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立功竞赛活动工作计划,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动员参赛,扩大竞赛覆盖面。

(二)组织实施阶段

各参赛单位按照竞赛活动方案,开展体现时代特征、执法特征的立功竞赛活动,主题鲜明,扎实推进,上下联动,不断提升活动实效。

(三)考核推进阶段

按照市竞赛办“年初部署、日常考核、中途检查、年终考核”的立功竞赛考评体系,将考评工作贯穿于立功竞赛活动全过程,不断提升考核评比的完整性、规范性。

(四)评比表彰阶段

根据赛区评选要求,市城管执法分赛区立功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评选具体工作。各参赛单位在竞赛过程中注重挖掘培育先进典型,年终组织推荐评选,进行表彰表扬。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做好全年竞赛计划。各参赛单位要制订好全年立功竞赛计划,完善组织体系,落实具体人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重协调、参赛人员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竞赛活动的检查、评比和考核工作,力求从思想上重视、组织上落实、方案上细化、措施上有效,确保竞赛规划的前瞻性、可行性、全面性和保障性。

(二)夯实基础,做好参赛登记注册。按照市竞赛办要求,采用登记注册制,厘清参赛单位、团队的参赛领域、主体类别,分清参赛人员的管理归属,一个参赛单位只能登记注册在一个赛区,作为竞赛管理、考核、年终评比的依据。各参赛单位请于6月17日(周四)前填报《2021年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参赛公司(单位)登记表》(电子版及一式四份纸质版同步报送;如选择登记在行政关系所属赛区,仅需提供一份复印件备案)。

(三)整合资源,做好竞赛社会宣传。各单位要注重挖掘重大工程、民心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一线先进典型,做好培养和宣传,让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城管执法系统中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发挥立功竞赛“比学赶超”平台作用,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附件:

1.关于报送2021年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立功竞赛活动有关资料的要求

2.2021年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参赛公司(单位)登记表(参赛单位填)

3.登记注册填表说明

4.通讯录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6月8日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