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5-01
标题 关于印发《2022年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机构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MB2F300040/2022-00006 印发日期 2022-05-01

 2022年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市局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落实《2022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市局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

(一)做好法定公开内容主动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一是整理形成涵盖市局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点制度文件汇编,以业务种类对政策文件进行分类主动公开,方便市民群众查阅。二是对市局依申请公开提供的政府信息,同步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化主动公开,并局门户网站更新发布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做好信息公开栏目维护一是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二是按时发布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对重点公开领域,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市局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并同步发布市局多元化年报解读材料。三是及时将市局制定的公文备案到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包括OA系统公文数据和网站主动公开的公文数据,做到全量备案。

(三)提升依申请办理服务和保障水平。一是严格落实法定职责,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答复。依申请办理过程中,强化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对无法向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的依申请件,在告知书中说明理由。二是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做好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集中的工作领域和热点问题的分析研判,对因基层执法工作存在短板造成依申请矛盾集中的,与相关业务部门研究会商解决实际问题。

 二、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一)依规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围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年度抽查计划,开展本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将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随机确定的检查主体名单、检查结果等信息,通过市局门户网站、“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更新市局权责清单、办事指南等权力配置和办事服务信息情况。二是在市局门户网站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全市城管执法行政处罚案件相关信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公开年度建议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和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等方面的建议提案办理复文。

(三)落实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一是优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二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城管执法领域标准目录的自查自纠,调整和新增的事项要及时更新,进一步优化目录内容和展示形式。三是在市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网页版标准目录的入口,并通过超链接等方式,实现公开内容的一键查阅。

三、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

(一)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一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即政策措施文件与政策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对市民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开展解读。二是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提炼社会公众对政策的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针对文件中与市民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确定解读重点。三是综合选用政策通气会、文字解读、图示图解、视频动漫、专家访谈、场景演示、短视频、集中政策宣讲等形式进行解读。四是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

(二)拓展公众参与形式。一是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畅通互动渠道,在政民互动板块醒目位置开设网上咨询栏目,并完善在线提交留言功能,并将市民群众的问询、留言与答复一并向公众公开。二是开展7.15公众开放日、“中国上海”在线访谈和“城管执法局长接热线”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不断加强城管执法部门与市民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三是对涉及市民企业利益的城管领域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门户网站、“上海城管”等平台,公开决策草案及说明、制订背景等材料,并向社会公布前期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

四、围绕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质量 

   (一)提升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和管理水平。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内容管理,确保信息发布流程完善、内容准确、导向正确。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处理答复。二是围绕城管执法工作重点和社会公众关注热点,根据栏目内容分类分级设置更新要求合理调整设置网站专题专栏,兼顾查阅便利性和内容更新频次。三是积极发挥“上海城管”等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权威发布政务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升对外宣传工作影响力,将行政处罚信息、执法公告等重点领域信息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方便市民群众知晓、查阅。

   )门户网站升级改版,提升市民体验。一是在新版门户网站设计中注重政务公开、新闻动态、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版块均衡、合理设置,使市民群众查询所需政务信息更便利、更准确二是强化面向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定人群的网站服务能力建设,对网站进行无障碍、适老化等便民化改造升级,开发智能问答功能,使网站界面更友好,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便利体验度

五、加强工作保障和监督

(一)健全组织领导和协调保障。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政务公开的纵深发展和疑难瓶颈问题。政务公开负责部门要向市局主要领导汇报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听取领导指示要求,年内至少专门进行1次工作汇报。二是根据会议议题和实际情况,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局长办公会等市局重要会议,并向公众发布列席和意见发表采纳情况、决策事项审议情况。三是在年度预算中,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确保政策解读、平台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业务培训加强政务公开通识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年内组织政务公开培训不少于1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将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

(三)强化监督评估。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和督促,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机制,邀请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第三方机构等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项评议,加强政务公开过程管理和监督,督促政务公开工作整改提升。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