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制度 > 本部门文件
政策文件搜索:
发布日期:2023-07-05
标题 关于印发《2023年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 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MB2F300040/2023-00054 印发日期 2023-07-05
文号 沪城管执〔2023〕47号 体裁 通知

关于印发2023年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城管执法局、临港新片区综合执法大队、机场执法支队、自贸区综合执法大队,市局机关各处室、执法总队

现将《2023年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3410

 

 

 

 

 

 

 

2023年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坚持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坚持主动公开,围绕公众所需扎实推进城管执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开。针对城管执法重点领域和市民群众关切的事项,在门户网站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全市城管执法行政处罚案件、暂停通讯工具号码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示围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年度抽查计划,开展本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开展政策精准推送根据政策文件的适用范围,将有关政策和解读材料通过“随申办·企业云”“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等渠道,主动将优化营商环境、轻微免罚等内容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推送给相关企业和单位。

参与政策集成式发布试点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参与全市食品生产单位营商政策措施集成式发布工作试点,发布城管执法领域相关的文件政策,着力解决政策分散、查找难、适用难等问题。

二、加强政民互动,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扩大公众参与

做好公众开放日活动继续打响公众开放日品牌,举办第届7·15城管公众开放日结合全市城管执法重点工作,围绕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问题通过政策发布、亮点展示、走进中队、社区服务等环节让广大市民群众走城管、了解城管、支持城管,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二)做实在线互动交流。围绕本年度全市城管执法系统重点工作和市民、企业关心的问题,邀请市局、区局领导、优秀中队长、执法标兵等参加“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在线访谈,重点介绍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近年来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举措,持续提升城管执法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优化门户网站网民留言功能,收集社会公众对政策的意见建议,及时答复网民留言并将市民群众的问询、留言与答复一并向公众公开。

(三)积极响应热线诉求。持续开展“城管执法局长接热线”、“夏令热线”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市局、各区局局长走进“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听市民来电,按照“能立尽立,能结尽结”的要求,快速、有效解决市民群众诉求。积极参加“夏令热线”工作,及时回应和解决夜排档、工地噪声扰民、垃圾清理等市民夏季关注的问题,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扎实推进会议公开。在重要决策审议过程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公众代表、新闻媒体等列席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并向公众发布列席和意见发表采纳情况、决策事项审议情况。优化代表遴选方式,推动更多市民代表、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代表参与列席活动。 

三、加强业务规范,围绕提质增效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规范依申请办理流程。完善依申请件全量管理,确保接收、登记、答复、邮寄、办结归档等流程规范办理。注重办理过程中与申请人的沟通,强化便民解答、指引和服务,推动申请人合理诉求的实质性解决。

(二)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严格落实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做到应解读、尽解读。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示图解、视频动漫、场景演示、短视频等形式进行解读。对重要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协调主要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知晓度。

(三)依规开展转化公开。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加强历史公文转化公开,对未作公开属性认定的公文进行认定,对符合条件的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历史公文转为主动公开。

(四)强化公文备案分类。做好新增非密公文全量备案工作,按照“全量覆盖、要素齐全、格式规范”的要求,将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公文及时推送至全市主动公开公文库。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进行显著标注,对公文的发布年份和主题等进行整合分类,确保主题突出、分类准确,方便市民群众查

四、推进平台建设,围绕信息便民不断提高线上信息服务质量

(一)加强门户网站管理强化信息公开栏目日常巡查、维护,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加强门户网站内容更新,确保信息发布流程完善、内容准确、导向正确。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确保栏目分类清晰、突出业务属性。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处理答复。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持续拓展上海城管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为民服务主题页、便民服务站、法规云搜索等栏目,便于市民在线对城管执法领域的重点资讯、法律法规、便民服务等内容随时进行查看。加大对重要政策文件多样化解读的推广力度,优化服务互动功能,高质量回应社会关切。

推动智能客服应用。开发网站智能问答功能,当网民点击门户网站首页“智能小城”卡通人物图标,提出城管执法领域问题时,“智能小城”就将根据问题库中储备的各类常见问题答复内容对网民进行回答和提示,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便利体验度

五、强化统筹组织,围绕推进落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能力建设

(一)强化统筹保障。推动政务公开和业务工作统筹考虑、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在年度预算中,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确保政策解读、平台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交流培训定期组织系统内依申请办理工作业务交流,分析典型案例,研究新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的办理工作。继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年内组织政务公开培训不少1次。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