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政策文件搜索:
发布日期:2018-01-31
标题 关于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印发日期  
文号 沪城管执〔2018〕19号 体裁  
附件下载
正文文档.doc
>> 下 载
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xlsx
>> 下 载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文件
沪城管执〔2018〕19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区城管执法局、市局执法总队、市水管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日常随机监管工作推进力度,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现就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
(一)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对照城管执法部门权力清单,适当增加随机抽查事项,具体如下:
1.沿街经营单位抽查事项(1项)——是否履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的义务,包括保持责任区市容整洁,无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堆放等行为;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无暴露垃圾、粪便、污水,无污迹,无渣土,无蚊蝇孳生地;按照规定设置环境卫生设施,并保持其整洁、完好。
2.建设工地抽查事项(5项)——是否按规定设置封闭围栏、临时厕所和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是否向建设工地外排放污水、散落粉尘;是否擅自在建设工地围栏外堆放建筑垃圾、渣土和材料;施工单位是否对施工现场排放的建设工程垃圾进行分类;是否违规夜间施工作业。
3.中转码头抽查事项(1项)——中转码头的经营单位是否履行相关义务,包括按照规定受纳建设工程垃圾;保持相关设备、设施完好;保持场所、设施、中转码头和周边环境整洁;对进入场所、设施、中转码头的运输车辆、船舶以及受纳建设工程垃圾数量等情况进行记录。
各区城管执法局和基层城管中队应当严格执行《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8版)》(见附件),对未列入清单的,不得擅自开展随机抽查。抽查事项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及时进行增加、取消或者调整。
(二)完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各区城管执法局和基层城管中队要统筹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可采取综合执法能力测试等方式,将综合素质高、执法能力强的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根据执法检查人员的变动情况,定期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修订。
(三)完善抽查对象名录库。各区城管执法局和基层城管中队要根据工作实际,以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建立的市场主体名录库为基础,建立完善沿街经营单位、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和建设工地、中转码头等抽查对象名录库。已建立抽查对象名录库的,要加强与市场主体名录库的对接,要分行业、分领域对市场主体的信息进行认真核对,并及时进行信息维护与更新,为“双随机一公开”提供详实的数据信息支撑。
二、进一步规范随机抽查工作
(一)科学改进抽查人员随机方式。坚持因地制宜的工作原则,基层城管中队可以采取多种检查人员分组方式,或在若干中队范围内开展局部随机,或在同一中队开展队内随机,或在基层中队之间开展交叉随机。此外,各区城管执法局每年应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员随机抽查不少于2次。
(二)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各区城管执法局要组织基层城管中队合理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年度抽查计划并向社会公示,在既定的时间安排内完成随机检查。要按照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1.对沿街经营单位的检查,以路段为单位,每季度对辖区内所有路段全覆盖检查一遍。
2.对餐厨废弃油脂、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检查,每年被抽查数量不低于年度计划制定时辖区内餐厨废弃油脂、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总数的10%。
3.对建设工地、中转码头的检查,每月对辖区内所有建设工地、中转码头全覆盖检查一遍。
(三)认真规范随机抽查程序。各区城管执法局和基层城管中队要细化抽查流程,明确抽查对象、检查人员、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城管执法人员现场随机检查时,要以拍照、录像、填写《现场检查记录单》等方式,对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抽查可追溯。为确保抽查程序公开公正,有条件的可探索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现场监督抽查过程。
(四)严格认定随机抽查结果。随机抽查的检查结果信息包括未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已责令整改、发现问题已当场处罚、不配合情节严重、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等6类情形。“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中涉嫌违法违规行为需要立案查处的,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程序处理;属于其他行政机关管辖的,依法移送其他具有管辖权的机关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三、进一步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一)加强随机监管信息化建设。依托上海市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开发建设的“双随机”监管系统,积极探索通过手机APP、执法记录设备等,努力实现监管数据可保留、监管痕迹可查询,最大限度提高监管执法效率。
(二)探索建立分类监管方式。加强监管信息的归集、研判,将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投诉举报多发易发或违法违规行为相对集中的企业、行业和领域,列入监管重点实施定向抽查,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抽查比例,提高监管的精准性。
(三)推行结果公示和社会监督。基层城管中队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由区城管执法局按季度汇总报市城管执法局,并通过区城管执法局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已经实施检查但未进行公示的,视为未完成抽查检查。
(四)推进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对随机抽查过程中发现的管理问题,要及时通报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管理建议。同时,加强与市场监管、绿化市容、公安、建设等部门执法协作,以行政区划、主体类型、职责范围为基础,推动建立联合随机抽查的工作机制,适时开展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是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手段。各级城管执法部门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加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着力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加强推进落实。各区城管执法局和基层城管中队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落实,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充分整合并合理调配执法资源,加强随机抽查的人员、装备、车辆等保障,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检查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指导监督。“双随机一公开”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各区城管执法局和基层城管中队的年度绩效考核。各区城管执法局要加强对基层城管中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对其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情况通过督查检查等方式进行考核,并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中队实施督导和约谈。
附件: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8版)
                                 
 2018年2月7日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18年2月7日印发  
(共印  份)
- 1 -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5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