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首 页
新闻动态
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网上互动
城管视界
发布日期:2021-03-12
标题 关于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本市城管执法系统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MB2F300040/2021-00026 印发日期 2021-03-10
文号 沪城管执党组〔2021〕11号 体裁 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本市城管执法系统

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区城管执法局党委(党组)、机场地区执法支队党委、自贸区综合执法大队党总支、临港新片区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执法总队党委:

现将《关于高质量推进本市城管执法系统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3月10日

 

 

 

关于高质量推进本市城管执法系统

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关于人民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依据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交通系统行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现就高质量推进本市城管执法系统行业党建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立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落实市委人民城市建设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市、区系统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促进资源和要素整合,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促进中心工作完成,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坚持党要管党、明确职责。市、区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切实承担起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职责,既抓好直属单位的党建工作,也要抓好系统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紧密结合全市工作大局,围绕本系统中心任务开展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在推动工作中加强系统基层党建,在创新基层党建中促进事业发展。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从实际出发,以推动系统改革发展,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注重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协同治理,探索符合超大城市治理特点和规律的行业党建新模式、新路径。

(三)工作目标。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资源整合、优化管理、提升治理为目标,建立行业党建领导体制,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建立政企联动协调机制,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健全社区神经末稍,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努力形成上下互动、左右互联的资源整合型党建工作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管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党建引导,服务重大工程建设。拓展住宅物业管理与城管执法联动工作成果,推动城管执法向工地党建延伸,通过党建联建、同创共建、结对共建等形式,建立区级城管执法部门、街镇中队与建筑施工企业党组织党建联建工作机制,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节会活动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城管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活动方式,建强基层支部堡垒。把上海丰富红色资源作为开展组织生活的生动教材,用好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建立100个红色教育活动点,打造100个精品“四史微课堂”,传颂100个革命英雄故事,推动市、区、街镇中队党组织组织生活的互联互动,并与整治红色资源场所及周边环境结合起来,促进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挥。开展“城管先锋”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一个支部一个故事”展示活动,提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扩大党建服务品牌的知晓度、提高认可度、增强美誉度。

(三)开展学习交流,促进工作提升。加强政治能力培养和锻炼,打破区域壁垒,探索开展长三角“三省一市”执法队员跨层级、跨区域跟班学习,形成开放灵活、互联互通的干部交流平台和机制。广泛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年轻干部专题培训,坚持强化政治历练和提升专业技能并重,分层分类统筹抓好教育培训,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以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围绕基层执法队伍“选、育、管、用”全链条系统谋划、综合施策,激励执法队员干事创业,共同谱写人民城市新篇章。

四)践行群众路线,凝聚群众力量。建好、用好城管社区工作室,鼓励执法队员“双进入”(进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推动机关干部到一线、到现场去提高调研水平、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承诺。组织“7·15”公众开放日,用好12345、12319服务热线和“城管局长接热线”平台,精准把握群众诉求,及时回应市民关切。开展“7·15”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社会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动员市民群众了解、支持、参与城管执法工作,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五)培育先进典型,发挥激励作用。坚持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讲好行业发展、队伍敬业奋斗故事,开展“城管先锋”先进个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规范执法标兵”“优秀中队长”评选,推动创建“建设先锋”党组织示范点,让基层队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立功竞赛活动,激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团结引领广大执法队员积极投身于现代化城市治理,不断提高竞赛活动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工作方法

(一)围绕共同目标,凝聚各方共识。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牢牢把握人民城市的根本属性,围绕城市治理“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调动政府、市民、社会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各方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集聚促进城市发展的正能量,形成同心同向同行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推动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围绕共担责任,整合各方资源。城市治理涉及各个方面,责任分散在各个部门,问题解决也应依托多个部门。要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组织优势,在厘清相关部门权责的基础上,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以共建为平台、以共治为手段,推动相关部门资源整合和力量融合,以绣花般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确保城市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运行更顺畅、更高效、更可持续。

(三)围绕共享成果,创新活动方式。以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确定的“五个人人”城市为努力方向,把“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作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鲜明主题。以创新为重要遵循、以共享为最终目的,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构建党的组织互联、党建工作互动、组织功能互补的工作体系,共同推进社区“微治理”,激活城市治理“神经末梢”,打造行业党建“城管品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工作机制

(一)工作领导机制。坚持党的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统一领导,在市、区层面分别建立本市城管执法系统行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抓好统筹谋划,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办公室要分级整合资源,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成员单位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主动作为,不断开创系统行业党建新局面。

(二)联席会议机制。坚持开放融合,秉承“不求所属、但求联动”理念,建立市、区局和基层中队党组织牵头、相关各方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党建联建等多种形式,广纳群言、广集众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群策群力夯实行业党建基层基础。

(三)协调推进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准基层部门和企业运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以共同价值取向、共同为民宗旨、共同目标任务为纽带,通过专题会议、现场办公等渠道,整合各方资源,主动跨前一步,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切实解决市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舒心、更方便、更美好。

(四)民意征询机制。坚持群众路线,以城管社区工作室为依托,通过参加居民协调会、召开群众座谈会和主动对接村居、联系小区物业和属地建筑施工企业,走访楼(村)组长和住宅小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部和群众等方式,主动征询老百姓对基层治理和城管执法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和优化工作措施。同时,把建筑施工带来的一些不利因素和对群众生活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时、准确地告知周边居民,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

五、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发挥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党组(党委)年初要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研究部署年度工作安排计划,年中要分析研判形势,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年底要结合绩效考核,对行业党建工作开展督导,确保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在本单位本系统贯彻落实。

(二)结合实际,体现城管特色。牢牢把握从严治党要求、把握行业党建趋势、把握基层治理方向,在开展行业党建工作时充分体现时代背景和行业特点。以“越是下沉,越要加强和改进系统党建工作”为要求,将行业党建与从严治党、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执法力量下沉街镇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行业党建提升本领、增长才干,进一步学会“当城管人、说城管话、做城管事”,进一步发挥行业党建推动中心工作的积极作用。

(三)常态推进,强化日常监督。将行业党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组织建设、保持常态推进、形成长效机制。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党组(党委)要充分发挥系统行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推动日常工作取得实效。要积极组织、动员和引领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利用行业党建平台,服务社区、服务一线、服务基层,让广大市民生活更有尊严、更具品质、更加幸福。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