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首 页
新闻动态
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网上互动
城管视界
发布日期:2021-03-15
标题 关于印发《2021年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MB2F300040/2021-00025 印发日期 2021-03-10
文号 沪城管执党组〔2021〕12号 体裁 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

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城管执法局党委(党组)、机场地区执法支队党委、自贸区综合执法大队党总支、临港新片区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局机关党委、执法总队党委:

现将《2021年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3月10日

 

 

2021年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创新理论武装,抓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住体制机制改革机遇,推动上海城管执法事业现代化和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各级各类学习培训班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市、区局党组(党委)中心组联组理论学习,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组织党组(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党支部联系点讲专题党课,传递党的声音,贯彻党的部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组织市、区局机关联合主题党日,扎实做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增强组织活力,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二是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讲好城管执法人员爱岗敬业故事,展示人民城市理念在城管执法系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年,城管执法谱新篇”文化展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团结奋进、开创新局。“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召开系统庆祝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是切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单位所属杂志、网站、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抓住全年重大节点和关键环节,坚持市、区联手,聚焦建党百年、花博会和进博会等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建强网络信息员队伍,组织宣传和舆情工作培训,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发挥“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作用,办好用好《上海城管执法》杂志。

二、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全市城管执法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深刻把握行业党建的职责定位,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

一是加强分类指导,推动行业党建高质量发展。围绕行业党建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学习交流,把握行业党建特点规律,探索新体制条件下有效开展行业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路径。建立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行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研究、协调和指导,定期研究推进工作。研究制定行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工作重点,创新活动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推动行业党建从有形到有效。拓展住宅物业管理与城管执法联动工作成果,推动城管执法向工地党建延伸,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节日活动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城管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打造精品课堂,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把上海丰富红色资源作为开展组织生活的生动教材,用好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建立100个红色教育活动点,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为推进城管执法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打造100个精品“党史微课堂”,传颂100个革命英雄故事,推动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互联、红色资源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互动,引导党员干部交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城管执法时代答卷。

三是体现行业特色,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贯彻,巩固深化“城管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典型示范,组织开展“一个支部一个故事”展示活动,提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扩大党建服务品牌的知晓度、提高认可度、增强美誉度。依据标准化大(支)队和规范化中队、示范中队建设统一标准,推动基层党支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在基层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完善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整合街镇管理服务资源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市城管执法局关于落实〈关于完善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整合街道乡镇管理服务资源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牵头统筹指导协调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条主建、块主战”“双重管理、以块为主”的思路,进一步完善综合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

一是顺应改革新形势,优化城管执法体制。围绕街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出的新要求、面临的新挑战,加强调查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街道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基层队伍选、育、管、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理顺区局和执法大队关系,释放体制活力、激励干部担当上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理顺市级水域执法职责,推进水域执法职能划转,充实水域执法力量,在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水域执法体制上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

二是适应任务新需求,丰富队伍培养形式。充分发挥长三角城管执法一体化机制的作用,加强省市之间的学习交流,统筹安排100名执法人员开展异地学习交流,共同探讨综合执法工作方法,互相学习借鉴执法工作经验,共同促进协同一体化发展。紧紧围绕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三个重点环节,积极探索青年干部成长路径。以市、区挂职锻炼为平台,组织执法队员信访部门轮岗、机关处室挂职、基层一线锻炼,开阔视野,增长才干,进一步提高应对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加强政治能力培养和锻炼,举办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和政工部门负责人轮训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三是对应管理新要求,提升规范化工作水平。针对管理体制调整执法队伍全部下沉街镇的实际情况,理顺区局与街道乡镇的关系,建立健全规范的绩效考核、职级晋升、轮岗交流、中队干部选拔任用等管理制度,激励队员忠诚干净担当,防范和减少廉政风险。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挖掘历届文明规范执法标兵、优秀中队长先进事迹,选树“城管先锋”先进个人,进一步彰显城管执法队伍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四、坚持履职尽责,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组织从严管理、个人严以律己,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组工部门和过硬队伍,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放心信赖。

一是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引导组工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聚力城管执法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在融入大局、服务保障大局中体现组织工作的使命和价值。

二是持续培养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持续开展组工干部学习轮训,办好“季度轮训班”,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采取结对传帮带、集中培训、经常性岗位练兵等方式,引导督促组工干部学政策、学业务、提能力、强素质。加快推进干部队伍信息化建设,为推动组织工作落实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带头树牢遵规守纪的行为底线。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依法依纪办事,高度警惕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引导组工干部心存敬畏、不越红线,从严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