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5日
 
首 页
新闻动态
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网上互动
城管视界
开启新年第一课,快来看看城管队员们都在学习什么吧!
发布日期:2021-03-05


新的一年有新“犇”头,上海市各区城管为了增强城市管理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提升城管执法队伍能力。开展了各项学习,让我们来看看,城管队员都在学什么吧!


普陀城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新年伊始,普陀城管甘泉中队通过完善勤务工作模式,细化执法工作方案,落实执法管理措施,以“增强执法巡查洞察力、提升执法办案查处力、提高执法普法宣传力”为抓手,坚持强弱项、补短板,切实维护街面市容环境卫生秩序,为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美丽街区建设、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保驾护航。


增强执法

巡查洞察力


执法巡查是城管队员最基础的日常工作。这要求队员做到“眼观四路,耳听八方”,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勤于发现问题,善于捕捉细节。


春节期间,中队长施凯带队巡查至新村路沪太路口、沪太路800号附近时各发现一堆“白色可疑物”,第一反应很可能是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随即带着队员下车开展调查取证。经检查发现,此处两个蛇皮袋的隐蔽位置模糊地印有同款标识、“某某某”单位字样。在现场测量取证的基础上,及时开展走访询问、排摸确认违法事实,最终形成了完整闭合证据链条,为此案的依法查处提供了强有力的事实依据。


微信截图_20210305091938.png


提升执法

办案查处力


执法办案是城管队员最核心的看家本领。这要求队员强化法律思维,遵守执法程序,善用法律依据。在城管中队日常执法办案工作中,跨区域随意倾倒建筑垃圾一类的违法违规案件查办,最能考验城管队员的法治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305091953.jpg


这类案件虽然情节恶劣、影响重大,但由于违法手段简单,违法当事人几乎不会留下明显痕迹,导致城管队员调查取证难度大、查处过程复杂繁琐。因此,办案过程中要有效运用技防手段,积极协调公安等部门搜集违法证据,锁定违法事实,努力探索尝试“非现场执法”办案,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


微信截图_20210305092011.png


普法宣传是城管队员最有力的沟通武器。这要求队员发挥普法宣传“主力军”角色,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宪法宣传日、城管公众开放日等重要普法宣传节点,有效结合街道开展的“百姓小广场”等社区活动,乃至西乡路自律街、黄陵路自律街规范管理等契机,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文明施工、新划转执法事项等宣传,进一步丰富普法内容,拓展宣传渠道,做到普法用心、普法入心,不断提高普法执法宣传力度。


微信截图_20210305092048.png


站在新的时代坐标上,普陀城管迎来了城区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等诸多机遇,同样面临着新一轮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多重挑战。下一步,普陀城管将鼓励各街镇中队自主总结梳理基层经验,加强系统内分享研讨,共同形成能够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普陀城管方案,谋划提升城市综合执法能力的方法路径,“心有黄牛、细绣繁花”,为城市治理立新功,为群众生活提质量。


虹口城管


为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以更专业、规范的执法工作,助推城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突破。近日,虹口城管机动中队党支部、曲阳中队党支部在曲阳文化活动中心,联合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学习活动。区局法制科、远东律师事务所受邀参与并提出指导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305092052.jpg


行政处罚是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而《行政处罚法》则为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22日修订通过,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


微信截图_20210305092102.png


《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后,队员们纷纷自行开展学习。在本次活动中,党员同志们积极踊跃地分享交流学习感悟。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亮点包括明确了“行政处罚”的概念、新增行政处罚的种类、对部分案件延长了行政处罚时效、“听证范围”的扩大,听证程序时间更改等方面,对优化执法方式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大家也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


微信截图_20210305092112.png


远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一一解答相关问题,并从法律角度给出意见建议。局法制科人员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从局层面对新法实施进行专题辅导,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作出的一系列规定更具有针对性,能够促进行政机关公正文明执法,使得行政处罚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更加贴近社会的新形势、新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305092116.jpg


今后,虹口城管机动中队党支部与虹口城管曲阳中队党支部将继续携手并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重点围绕执法业务工作开展沟通交流,提升城管执法水平,助力社会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崇明城管


微信图片_20210305092120.jpg


2021年第一期双月案例评析会


为推进城管法制建设,规范执法办案,提高案件质量,崇明区城管执法局于3月2日组织召开2021年第一期双月案例评析会。局长施易、副局长张鲁、法制科、法律顾问、机动中队和各乡镇中队队长及业务骨干共45人参加,会议由张鲁同志主持。


微信截图_20210305092135.png


本次案例评析会采用全新的辩论赛模式。辩论阶段,由正反双方就案件的主体认定、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文书制作等方面对示范案例进行激烈探讨。辩论阶段结束后,各中队就案件提出相关问题,并由正方进行说明。法制科及法律顾问就案件争议的焦点,做总结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305092140.jpg


随后,张鲁副局长对本次评析会的情况做了点评,肯定了新模式取得的效果,并对下阶段案件办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305092204.jpg


最后,施易局长对此次案例评析会进行总结发言。在2020年崇明城管案件办理整体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2021年办案保量提质的要求。各中队要压实责任,在平时工作中注重沟通、注重发现,做到精细化办案和精准执法。


微信图片_20210305092214.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吧!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