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5-14
标题 关于印发《2016年-2018年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执法业务培训计划》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印发日期 2016-06-27

2016年-2018年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

执法业务培训计划

 

为进一步健全本市城管执法业务培训体系,提高本市城管执法业务培训效能,促进城管执法队伍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上海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十三五”规划》等要求,现结合本市城管执法队伍发展需求和规律,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的指示精神,以分类改革为契机,以能力素质为核心,以城管执法业务培训体系建设为重点,建立因类施训管理机制,整合培训资源,实行通专结合、一专多能的培养模式,培养一批全科型现场城管执法人才,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城管执法队伍,为提高本市城管执法队伍的法治水平提供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健全体系。紧扣本市城市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的要求,创新培训思路和方式,积极构建城管执法业务培训工作体系,提升执法业务培训质量,实现执法业务培训数量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相统一。

二是坚持三级联动、分类培训。市、区县城管执法部门以及街镇,发挥各自在本系统、本区域、本辖区的优势,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的特点和实际需求,突出重点,因类施训,提高执法人员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学以致用。着眼全科型现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紧密联系执法工作实际,坚持培训以解决问题、服务执法为导向,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素质能力。

二、工作目标

按照“健全培训体系、着眼能力建设、注重分类培训”的思路,以“两项建设”为重点(即加强培训体系建设与推进队伍能力建设),健全市、区县、街镇三级执法业务培训机制,研发基本法律知识、城管执法专业知识、城管执法实务等系列教材;建设线上集中互为补充的基地网络;开展师资遴选,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健全以执法业务培训结果运用制度、学时学分制度为重点的管理制度,全面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基本素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精神作风,基本形成具有时代特征、上海特点、城管特色的城管执法业务培训体系。

计划用三年时间达到以下主要目标:1、每人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0学时,在线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参训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98%;2、2017年年底前完成处级领导干部(执法督办)培训,基层中队干部及专业岗位干部100%、现场一线执法人员80%达到全科型执法人员标准;3、初步形成涵盖基础法律、城管执法专业知识、城管执法实务的教材体系和覆盖执法业务培训全过程的制度体系;4、师资库人数保持在50名以上,并实行动态管理。(详见附件1)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培训制度建设,形成制度体系

1、建立结果运用制度。按照“任职必考、晋升必考、上岗必考”的要求,运用学时和学分相结合制度,强化培训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参加培训的班次、学习表现、考试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结果,未完成学时学分或者培训考试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得参加各类评优表彰,并作为任职定级、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2、健全培训管理制度。建立学籍管理信息化系统,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形成包含学习成绩、个人信息、学习表现的个人培训电子档案。实行统一申报制度和备案制度,实现对区县、街镇培训工作全程动态管理。

3、建立教学评估制度。研究制定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设计教学质量问卷和评议表,按照“一课一评”的要求,从学员评价、组织评估等方面,全面评估每位教师授课情况,保证师资质量,提高教学水平。

(二)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形成基地网络

    1、形成培训基地网络。在市级层面,通过引入社会培训机构,形成相对固定的封闭式大型培训基地,采用社会合作培训的方式开展培训;在区县层面,区县城管执法部门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建立独立的培训基地;条件不具备的,要将符合条件的职业学校、行政学院发展为定点培训基地,数量不少于1家;在街镇层面,示范中队全部建成实践实训基地。

    2、建设网络培训平台。加强同市公务员局、市干部培训中心协作,通过定制在线学习、培训管理、考核监督等模块,对照必修课、选修课开发课件,按照培训项目的不同,将职业素养、基础法律法规、城管专业法规、城管执法实务等课程分类推送至必修库、选修课模块中,实行网上菜单式自主选学网。制定在线培训管理考核制度和学时学分计算规则,加强管理考核。同时,引入移动终端培训平台,适时推广培训手机客户端软件,开展微课程学习,推动执法人员自主参训。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培训力量

1、健全师资管理制度。制定师资遴选制度,明确入库标准,常设课程的固定教师至少在2名以上,设立师资AB角制度,保证在任一授课教师临时无法授课的情况下,都可以启用B角代为授课,确保师资的有效供给。

2、拓展师资来源渠道。择优选择系统内理论功底好、实践经验丰富、有较强语言表达能力的执法标兵、优秀中队长、先进典型充实到师资队伍。关联市公务员师资库,扩大选聘系统外师资选聘渠道,同时加大从法制部门、党校、高校引进兼职教师的力度,逐步形成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四)加快教材教学建设,提高培训质量

1、研发培训教材。以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六法一条例”为主体内容,形成基本法律知识教材;全面梳理城市管理领域基本法律法规、执法事项、业务流程、工作制度、程序规范等内容,编制城管执法专业知识教材;结合岗位特点和行业特色,以媒体应对、应急处置、勤务指挥、顽症治理、执法办案为主要内容,研发城管执法实务教材。

2、改进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方面,更多的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专题研讨、多媒体演示等教学方法,在实践教学方面,采用现场教学、实操实练、实地演示、实战演练等方式,提高现场执法技能。

(五)开展职业培训,提高队伍能力

    1、开展入职培训。按照“凡进必训,不训不入,合格准入”的要求,新进人员初任培训与执法资格培训合并进行、分科考试,注重基本素质、职业素质、法律素养和执法技能的培训,确保新进人员具备城管执法岗位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务员局组织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40天。考试合格的,由市公务员局、市政府法制办核发初任资格证书和行政执法证。

    2、开展专项培训。结合专业岗位职责特点,突出综合业务能力的培养,以法制建设、勤务管理、执法监督为重点内容设置课程,培养一批“一专多能”型人才。市局每年举办2-3期法制、勤务、督察等方面专业培训班,完成1/3法制干部、勤务干部或者督察人员的培训,每期培训不少于5天。各区县城管执法局根据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基层中队法制员、内勤、班组长、执法能手等专项培训。

3、开展在职轮训。(1)领导干部(执法督办)培训。采用行业集中调训的方式,以党的最新政策理论成果、党风廉政教育、队伍管理等为主要内容设置课程,提高区县、街镇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依法行政水平和领导管理能力。市局每年组织1-2期区县城管执法部门、乡镇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20学时,每位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

    (2)开展基层中队干部培训。采用抽调轮训等方式,突出全科现场指挥执法为重点,围绕基层队伍管理、现场指挥、宣传服务、突发事件应对等内容设置课程,开展培训,增强他们贯彻执行、处事应变、综合协调、组织管理的能力。市局每年抽调20%的基层中队干部参加培训,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

(3)开展基层执法人员(执法员、执法主办)培训。采用全员轮训方式,以行为规范、现场执法实务、现场应急处置为重点内容设置课程,开展综合执法知识技能普及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现场综合执法能力。每年每名执法队员在线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0学时。每年市局适时抽取一定比例参训人员进行考试,考试合格方能换领行政执法证。

4、开展晋升培训。结合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工作,以政治理论素养、依法行政水平、现场执法实务的为重点内容设置课程,开展职务晋升培训。按照市公务员局规定,市、区县城管执法局分别负责不同层级的职务晋升培训。

5、开展岗位练兵。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应知应会上机考试、案例互评互查、执法文书制作比武、驾驶技能比武等活动,提高基层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培养挖掘岗位能手和业务骨干。市局每年抽取20%人员参加应知应会考试,定期开展全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案例互评互查等活动,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本辖区及本单位的岗位练兵活动。(以上项目推进安排详见附件2,培训分类大纲详见附件3。)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区县城管执法部门以及各街镇要将此项工作作为加强本市城管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措施加以落实。市城管执法局要充分发挥市级平台的作用,加强培训制度建设、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为执法业务培训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区县城管执法局要结合本区域的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细化工作制度和目标任务,明确建设项目和时间节点,确保任务按时完成。各街镇要充分利用市区两级培训资源,落实上级各类培训,自行组织开展自学自训,参与基地、教材、师资等执法业务培训建设。

    (二)加强考核评估。市、区县城管执法部门要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全系统、本辖区城管执法业务培训工作的指导、监督、考核,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和行业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细化方案,建立强化任务目标的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估,按照总体目标和规划指标,定期跟踪评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确保培训计划顺利推进。

(三)保障经费投入。市、区县城管执法部门以及各街镇要把执法业务培训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保障执法业务培训需要。健全培训经费专项管理制度,推进培训项目审计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优先保证重要培训项目和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业务培训经费使用效益。

 

附件:1.2016年-2018年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执法业务培训

主要项目指标表

     2. 2016年-2018年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执法业务培训

主要项目推进表

3.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培训大纲分类明细表

 

 

 

 

 

 

 

 

 

 

 

 

附件1:

 

2016年-2018年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

执法业务培训主要项目指标表

序号

大类

项  目

具体指标

1

分类培训

领导干部培训

2017年年底前完成处以上领导干部(执法督办)培训。

2

基层中队干部培训

2018年底前基层中队干部轮训一遍,全部达到全科型执法人员标准。

3

专项培训

2018年底前市、区两级专业人员培训一遍,全部达到全科型执法人员标准。

4

基层执法人员

(执法主办、执法员)培训

2018年底前60%的干部参加轮训,每人每年培训时间达到50学时。80%以上人员达到全科型执法人员标准。

5

入职培训

培训率100%,合格率98%以上,初步具备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素养能力。

6

岗位比武

市局适时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案卷评查活动。区县每年开展1次岗位比武活动。

7

在线培训

2018年年底前培训覆盖率达到90%。

8

配套保障

在线学习平台建设

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满足7400余名执法人员在线培训需要。

9

培训基地建设

2018年底前,初步形成市、区县、乡镇三级基地网,形成相对固定市级封闭式大型培训基地,每个区县城管执法部门形成1-2家相对固定的培训基地,辖区内示范中队全部建成实践实训基地。


 

10


师资队伍建设

制定师资遴选办法,师资库人数保持在50名以上,并实行动态管理。

11

教材研发

2018年底前初步形成涵盖基础法律、城管执法专业知识、城管执法实务的城管执法教材体系。

12

制度建设

2016年制定培训大纲、三年培训计划、2017年制定学时学分考核管理规定和在线学习培训管理规定;2018年底前初步形成覆盖执法业务培训全过程的制度体系。

 

 

 

 

 

 

 

 

 

 

 

 

 

 

 

 

 

 

 

 

 

 

 

 

 

 

 

 

 

附件2:

 2016年-2018年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

执法业务培训主要项目推进表

 

 

分类培训

序号

     时间

 

项目

2016

2017

2018

牵头单位

1

区局领导干部(乡镇领导\执法督办)培训

20学时/人/年

市局

2

基层中队干部培训

市局每年抽取20%中队干部参加培训,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

市局

3

入职培训

每人不少于40天。

市公务员局、市局、市政府法制办

4

专项培训

法制、勤务、督察人员,每人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

市局

基层法制员、内勤、班组长等,每人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50学时。

区局

5

基层执法队员(执法主办、执法员)培训

每年抽取1/3一级执法主办参加培训,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

市局

二级主办及以下人员每人每年不少于50学时。

区局

6

岗位比武

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应知应会考试、案例互评活动等。

市局

各类岗位练兵活动。

区局

7

在线培训

每人每年不少于56个学时,市局组织抽考。

市局


 

 

 

配套保障

基础保障

1

培训基地建设

市、区局

2

城管执法在线学习平台

市局

3

培训经费保障

市、区局

师资教材

4

执法业务

培训大纲



市局

5

编写培训教材

市、区局

6

培训试题库

市局

7

师资选聘

市局

8

培训教师库

市局

管理制度

9

需求评估制度

市、区局

10

结果应用制度

市、区局

11

培训管理制度

市、区局

 

 

 

 

 

 

 

 

 

 

附件3:

 

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执法业务培训大纲分类明细表

培训项目

培训

对象

培训模块

培训天数

(学时)

培训

方式

考核方式

组织单位

入职培训

新进

人员

初任公共知识、城管综合执法基础、城管执法实务、职业素养、队列体能训练等5个模块。

每期不少于40天。

封闭式集中培训

上机考试

市公务员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政府法制办

在职轮训

领导

干部

(执法督办)

政策理论、法制建设、勤务管理、后勤管理、队伍管理、城管执法公共关系等6个模块。

每期不少于20学时。

封闭式集中培训

/

市局

基层中队干部

城管执法实务、勤务管理、城管执法公共关系、基层队伍管理、后勤管理、队列体能训练等6个模块。

每期不少于5天。

封闭式集中培训

笔试、上机考试

市局

执法

主办

城管专业执法基础、城管执法实务、执法装备使用和管理、城管执法公共关系、职业素养、队列体能训练等6个模块。

每人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0学时(其中市局组织的一级执法员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网络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

集中培训、网络学习相结合

笔试、上机考试

市局每年抽取1/3的一级执法主办集中培训、组织网上培训和抽考。

市局直属单位、区县城管执法局组织二级至四级执法主办轮训。

执法员

城管专业执法基础、城管执法实务、执法装备使用与管理、职业素养、队列体能训练等5个模块。

每人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0学时,网络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

集中培训、网络学习相结合

笔试、上机考试。

区县局组织轮训。

 

市局组织网络培训和抽考。

新入职一年的执法

人员

城管专业执法基础、城管执法实务、职业素养、队列体能训练等4个模块。

每期15天

封闭式集中培训

笔试、上机考试

市局

专项培训

新闻

发言人

岗位职责执法、新闻媒体特点与发展趋势、媒体应对实务等3个模块。

每期不少于4天

封闭式集中培训

/

市局

 

法制

干部

 

城管法制建设、职业素养、城管执法公共关系、机关工作实务、队列体能训练等5个模块。

每期不少于5天。

封闭式集中培训

笔试、上机考试。

市局

勤务

干部

勤务管理、职业素养、城管执法公共关系、机关工作实务、队列体能训练等5个模块。

每期不少于5天。

封闭式集中培训

笔试、上机考试。

市局

督察

干部

城管督察专业基础、督察工作实务、队列体能训练等3个模块。

每期不少于5天。

封闭式集中培训

笔试、上机考试。

市局

基层

法制员

城管综合执法基础、案件审理实务、机关工作实务、队列体能训练等4个模块。

每人每年不少于50学时

集中培训

笔试、上机考试

区局组织培训,市局抽考

基层

内勤

城管综合执法基础、案件审理实务、勤务管理、机关工作实务、后勤管理、队列体能训练等6个模块。

每人每年不少于50学时

集中培训

笔试、上机考试

区局组织培训,市局抽考

基层班组长(执法能手)

城管专业执法基础、城管执法实务、队列体能训练等3个模块。

每人每年不少于50学时

集中培训

笔试、上机考试

区局组织培训,市局抽考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24116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