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10-08
标题 关于印发《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内务 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
发文机构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索引号 印发日期 2016-07-04

关于印发《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内务

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

 

各区县城管执法局、乡镇人民政府,市局执法总队、市水管处:

     现将《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内务管理规定(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2016年7月4日

 

 

 


 

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内务管理规定(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本市城管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规范内务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等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全市城管执法部门(机构)的内务管理适用本规定。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的内务管理,是指为保障城管执法部门(机构)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而涉及的内部、事务性规定,包括入职宣誓、队容风纪、日常制度、内务设置和装备管理、值班备勤和安全防卫等。

第四条 城管执法内务管理坚持从严管理、规范统一的原则,培养城管执法人员优良的作风和严格的纪律,树立城管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第二章  入职宣誓

第五条 宣誓,是城管执法人员对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的承诺和保证。新录用的城管执法人员应当在初任培训合格后,上岗前由市城管执法部门统一组织宣誓。

第六条 宣誓的誓词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城管执法人员,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第七条  宣誓仪式的主要程序

(一)宣誓场地悬挂国旗和城管徽章,宣誓大会开始,奏(唱)国歌;

(二)主持人讲话,简要说明宣誓的意义,讲解誓词的基本精神;

(三)宣誓人宣读誓词(宣誓人立正,右手握拳上举至耳部,由预先指定的一名宣誓人在队前逐句领读誓词,其他人高声复诵);

(四)宣誓人代表、领导讲话;

(五)奏(唱)城管之歌,宣誓大会结束。

 

第三章 队容风纪

第八条  城管执法人员应当按照《上海市城管执法人员着装规定》和《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的有关要求,配套穿着制服、佩带标志标识,做到着装整洁、仪容严整、规范统一。

第九条  城管执法人员应当举止端庄,精神振作,姿态良好。两名以上城管执法人员着装徒步巡逻执勤或者外出时,应当两人成行、三人成列,威严有序。

第十条 城管执法人员接待前来投诉、举报、求助、咨询的群众,应当首先问好并致意,接待时,应当态度和蔼,语言文明,认真受理,耐心解答,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扯皮,严禁态度生、冷、硬、横。

第十一条  城管执法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公共秩序和交通规则,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城管执法队伍的形象。

第十二条 城管执法人员参加庆典、集会等重大活动,升国旗时着制服列队人员应当自行立正、行注目礼,带队人员应当行举手礼;未列队人员应当行注目礼。奏(唱)国歌时,应当自行立正。

第十三条  城管执法人员依据职务和职级,构成上级和下级以及同级的关系。职务高的是上级,职务低的是下级,职务相当的是同级。在相互不知道职务时,职级高的是上级,职级低的是下级,职级相同的是同级。

城管执法人员遇见领导和同事,应当主动问候致意;遇到领导视察工作或者接受督察时,应当主动敬礼。

   

第四章 日常制度

第十四条 会议制度

(一)会议应当力求精简,讲求实效;

(二)城管执法机构应当实行每日工作讲评会和每周工作例会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单位全体城管执法人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讲评阶段性执法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等;

(三)市、区县城管执法部门应当定期召开党委(组)会、行政办公会、业务例会等会议,确保重大事项集体讨论、重点工作推进有序,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区县城管执法部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本区县城管执法人员大会,由领导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布置任务等。

第十五条 文件收发和保管制度

(一)城管执法部门(机构)的文件应当指定专人收发和保管。收发文件应当办理登记,妥善保管,并严格执行保密规定;

(二)需要归档的文件,应当按照要求立卷归档;不需要归档的文件,应当登记造册、指定专人销毁;

(三)案件卷宗应当存放在专用档案室。档案室的温度、湿度适宜,并要符合防盗、防火(高温)、防水(潮湿)、防光、防尘、防虫、防鼠的要求。

第十六条 印章管理制度

(一)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印章的刻制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呈报批准,并在指定处刻制,严禁私刻公章;

(二)使用印章应当按照规定权限,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认真登记,严格用印监督,严禁利用印章谋私或者开具空白信件;

(三)印章应当指定专人保管,印章丢失的,必须及时上报,并通报有关单位;

(四)经批准作废的印章,应当登记造册,上交制发机关销毁;停止使用的印章,应当上交制发机关处理。

第十七条 请示报告制度

(一)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建立严格的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二)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发生重大事项应当及时向上级城管执法部门报告,不得以任何理由隐瞒或者拖延不报;

(三)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定期向上级城管执法部门报告依法行政和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

(四)上级城管执法部门对城管执法部门(机构)的请示,应当认真研究,及时回复。

第十八条 考勤和请假销假制度

(一)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建立科学、严格的考勤制度,合理、统筹安排城管执法人员休假;

(二)城管执法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执勤规定,工作时间非因公外出,必须按规定请假,按时销假;未经领导批准,不得擅自离岗;

(三)请假人员因特殊情况经批准后,方可以续假。未经批准,不得超假或者逾假不归;

(四)遇紧急、突发事件或者工作需要时,请假人员应当立即返回单位。

第十九条 队列训练制度

(一)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按照队列规定的相关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城管执法人员进行队列训练;

(二)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定期对队列训练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

第二十条 工作交接制度

(一)城管执法人员在工作变动、退休、辞职或者被辞退、开除时,必须将自己负责的工作和保管的文件、材料、证件、装备等进行移交,移交工作应当在本人离开工作岗位前完成;

(二)城管执法人员因故暂时离开岗位时,应当将自己负责的工作向代办人员交代清楚。

第二十一条 保密制度

(一)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建立健全保密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公文、办公系统和设备、宣传报道以及信息公开等方面的保密管理规定;

(二)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在实施重大执法、专项执法等行动前,对行动时间、执法对象、行进路线等安排应做好保密工作,不得向执法对象泄露;

(三)城管执法人员应当遵守国家保密法律、法规,严守保密纪律,除征得投诉人、举报人书面同意外,必须为投诉人、举报人保密。

第二十二条  应急处置制度

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建立应急处置队伍,制定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必要的演习和训练,预防突发事件或者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

 

第五章 内务设置和装备管理

第二十三条 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加强办公秩序管理,维护正常的工作、学习秩序,保证办公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

第二十四条 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内务设置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一)按照上海市城管执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规定,在办公场所统一设置城管执法徽章、铭牌、门楣等标志、标识;

(二)室内墙面图文像表内容清晰,悬挂(张贴)规范;办公人员工作牌统一设置、定点摆放;

(三)办公室桌面整洁,办公桌椅、文件柜、计算机、电话等办公用品、设备以及衣物鞋帽摆放有序;

(四)仓库物品摆放整齐,临时摆放危险物品应当有安全措施。

第二十五条  办公区车辆停放有序,办公区旁无跨门经营、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堆放等违法行为。

第二十六条 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按照《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执法装备配置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配备执法装备,并建立严格的装备管理制度,加强装备的日常管理,保证装备处于良好状态。

第二十七条 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设置装备保管室或者装备专用保管柜,建立账目,专人管理,妥善保管装备。

第二十八条 城管执法装备应当按使用说明正确使用和保养,发现装备损坏,应当及时上报,并根据损坏的程度及时进行维修。

第二十九条  严禁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擅自将装备进行调换、转借、赠送、变卖、出租。

 

第六章 值班备勤与安全防卫

第三十条 区县城管执法部门和乡镇城管执法机构应当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置值班室,安排适当城管执法人员备勤,配备相应装备和交通工具,保障及时、妥善处置群众投诉,执行各种紧急任务。

第三十一条 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切实履行职责,详细记录值班期间发生的重要事项及其处置情况。值班人员因故经批准离开岗位时,应当有人代岗。换班时,下班人员应当将工作情况向接班人员交代清楚,并履行交接手续。

第三十二条 值班备勤人员在值班备勤之前和期间不得饮酒,值班备勤期间不得进行妨碍值班备勤秩序的娱乐活动。

第三十三条  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各项安全制度,实行安全工作责任制。

第三十四条  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严格门卫制度,外来人员、车辆确需进入办公区的,应当经接待人员允许后方可以进入办公区,并督促其在限定的时间内离开办公区。

第三十五条  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应当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城管执法人员的安全意识,积极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要管好电源,对各种消防器材,指定专人管理,定期检查,防止挪用和损坏。

第三十六条  城管执法部门(机构)发生安全事故,必须及时、如实报告上级,查明原因,总结教训,妥善处理。    

 

第七章  附则

第三十七条  违反本规定,情节轻微的,应当批评教育并当场纠正;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八条 本规定由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九条 本规定自2016年7月6日起施行。

 


来源: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579号金丽大厦     邮编:200023
总机:021-63316800(周一至周五 9:00-11:30,13:30-17:00)
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
网站标识码:3100000116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2021016245号-2
网站备案号
请用微信扫码关注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嘉定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松江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金山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青浦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徐汇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长宁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崇明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